开展法制体检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字号:

  一、基本情况

  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2019年11月,崇明区司法局与区工商联联合印发《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关于在本区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实施方案》,围绕促进企业依法经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法治环境、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企业决策论证,由律师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权益保护等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完善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多方联动定目标,精心安排法治体检。针对聘请各律师事务担任法律顾问的企业,各律师事务所“因企制宜”,为企业量身定制“法治体检方案”。通过分类法治体检,推动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二)重点企业全覆盖,筛查普及风险防控。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工商联对民营企业法治体检需求开展排摸,本区4家企业提出相关法律服务需求。根据企业需求,11月19日上午,区司法局联合区工商联举办崇明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三位律师作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法律服务团律师代表分别从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分类解读、政策解读及民营企业法律风险分析及防范、公司为他人提供担保的相关法律解读等三个主题进行专题演讲。参会民营企业代表就职工社会保险缴纳、企业高管保密协议签订、企业向员工融资法律风险、哺乳期员工违反企业制度处理等法律问题积极与律师服务团队进行互动咨询。

  三、取得成效

  通过开展法治体检,有助于让律师了解各企业内部结构、运营操作、涉法事务等存在的个性化问题,及时依法依规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补齐法治短板。同时,也可以根据企业需求,进一步发挥在律师公证、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推进各项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拓展服务企业公证事项,探索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做好企业员工法律援助工作等,帮助提升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