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于推进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关于推进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在体制机制改革、学科技术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强化领导、保障、管理、监督责任,统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上海作为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之一,公立医院资源丰富、市级医院学科能力强、品牌优势比较明显,高质量发展基础较好,我们组织有关部门、医院和研究机构共同研究、制订了实施方案。

  本市实施方案的编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分层推进。从“顶天、强腰、立地”三个层面出发,着力建设一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市级医院和示范型区域性医疗中心、高水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建优质协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新体系。二是坚持服务战略、试点先行。围绕科创中心建设,着力把中山、瑞金两家国家试点医院建成医学科创转化策源地,打造“国之重器”;围绕“五个新城”建设,抓好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医疗设施规划布局;围绕数字化转型,创新医疗服务模式。遴选一批基础条件好、改革意识强的公立医疗机构推进试点,打造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上海方案”。三是坚持部门协同、联动改革。探索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尤其在政府投入、人事薪酬、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加强部门协同,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二、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2021年12月,中共上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方案》。指导思想方面,《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为主,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推动公立医院实现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建设与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功能化、人性化、智慧化医疗服务体系,打造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上海方案”,提高群众和广大医务人员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发展目标方面,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三医联动、促进均衡”和“试点先行、分类推广、逐步覆盖”原则,推进公立医院内涵式发展。主要目标是着力打造“三个布局”:布局高品质、智慧化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加快新城医疗资源配置,强化区域性医疗中心服务能力建设,优化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做实分级诊疗。布局全球领先的健康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际一流、全国领先的医学学科,瞄准国际前沿领域和尖端医疗技术,加强科研攻关,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提升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成为智慧化健康服务高地。布局医防协同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力争到2025年,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三、推进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有哪些亮点?

  主要是围绕构建上海市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公立医疗机构向质量效益型、数字化精细管理型和科技创新驱动型转变。聚焦六个方面展开:

  一是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新体系。着眼“顶天”,重点是创建10家以上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医学研究高峰、成果转化高地、人才培养基地和数据汇集平台。立足“强腰”“立地”,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五个新城”及金山、崇明等远郊扩容下沉,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打造示范性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康复中心、护理中心,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

  二是打造科创引领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新趋势。重点是抓学科,围绕重大和疑难复杂疾病临床需求,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领跑国际的优势学科;抓平台,聚焦医学科技前沿领域,建设高水平临床研究平台;抓服务,推广多学科诊疗、无痛诊疗、整体护理等,创新医疗服务模式。

  三是激发数智融合的公立医院现代化管理新效能。重点是抓管理,建设基于大数据的医院运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抓评价,建立分层分类绩效评价机制,完善医院内部绩效考核办法,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绩效考核体系;抓转型,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数字化转型,深度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未来智慧医院。

  四是激活“三医联动”系统集成的外部治理新动力。重点是强化人才激励,完善公立医院人员编制、职称评审和科研成果管理等,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推动联动改革,包括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化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药品和耗材招采机制。

  五是营造医患和谐公立医院发展新文化。重点是打造健康至上行业文化,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营造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社会氛围,保障执业安全和合法权益,探索建立医务人员职业荣誉制度。

  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质量评价考核。

  四、如何凸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上海特色?

  上海是全国医改推进的排头兵,此次作为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省份之一,要切实承担起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凸显上海特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争做引领者和示范者,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医防融合注重全方位,强化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一是建设集中统一、智慧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制度,分层分级细化完善监测、预警、报告、救治等应对处置方案。二是建立协同综合、灵敏可靠的监测预警体系,完善监测哨点布局,建设标准化发热门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推进实时在线监测监控。三是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平战结合机制。强化应急人力、物资储备,组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预备队”。加强应急培训演练,优化应急征用机制,加强应急心理救助和心理危机干预网络建设。四是发挥科研机构的技术支持和决策咨询作用,成立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和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创新发展力求可持续,面向国家对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突破的迫切需要和人民对生命健康的重大需求,构建“重大临床需求—科学和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应用”循环迭代发展的内在驱动链和富有活力的可持续创新生态链。一是加强临床医学研究创新体系。完善多中心研究体系,搭建协同研究网络,开展大样本临床循证、成果转化和防控策略等方面的多中心临床研究,为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提供科技支撑,为临床医学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力支撑,着力培育学科临床诊疗和转化研究新“高地”。二是打造创新医药转化研究基地。围绕临床研究设立临床生物样本库、生物标记物与新药研发平台等技术支撑系统,构建转化医学研究从基础到临床上下游结合的完整技术链。三是制度赋能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医疗服务聚焦智慧化,一是深化便捷就医场景建设,推动“云大物移智”新技术与“医疗、管理、科研”等医院场景的深度融合,建设以病人为中心的未来智慧门诊,提升临床诊疗服务效率与患者满意度。二是互联网技术赋能远程医疗,实现远程门诊、远程多学科会诊、远程超声、远程影像、远程检验、远程病理、智慧病房等,医疗服务突破时空限制。三是设计开发医生AI助手,实现病例、医嘱及其他各类数据的智能推荐,自助调取。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临床诊疗技术中的应用,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体系建设立足强基层,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整体布局,精准定位,着力打造示范性健康管理中心、社区康复中心、社区护理中心,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整合型健康管理服务。

  五、如何通过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医疗服务的供给能力、供给质量、供给效率,切实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上海市的“实施方案”,一是导向破解“看病难”。布局新体系,聚焦分级诊疗落地,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级,使优质医疗资源便捷可及。着眼补短板,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康复、儿科、病理、精神等专科建设,打造“家门口的好医院”,构建社区健康管理中心、社区康复中心、社区护理中心,强化预防为主、平急结合、医防融合、中西医结合。数字化转型,聚焦便捷就医服务,推动健康服务体系流程再造、规则重构、功能塑造、生态新建,解决就医流程的“难点”“堵点”问题。二是联动改革解决“看病贵”。强保障,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保障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可持续。调结构,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机制改革、优化公立医院资源价值配置和运行管理,提质增效。畅联通,打造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在检查、检验互联互通互认的基础上,打造线上线下“全域”“全病”“全程”的新型诊疗模式,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三是目标导向聚力“看好病”。强化人才培养,深化医教协同,加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的医疗健康服务团队。加强专科建设,积极推动医学科技创新,面向再生医学、精准医学等前沿领域尖端科学问题,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医疗技术相融合,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破解疑难重症的诊断治疗难题。创新服务模式,推广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无痛诊疗和智慧医院建设,持续改善就医体验。塑造行业文化,把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作为医务人员共同的价值追求,着力培育和塑造医学人文精神,打造有温度的医院,提供有关怀的医疗,培养有情怀的医生,为群众提供安全、适宜、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六、如何做好《关于推进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

  上海市将明确组织领导、开展试点、财政投入、评价体系等相关要求,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把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改重点工作,强化统筹协调、督办推进。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意见,拟采取委市合作共建、“一省(市)一策、一院一方案”方式,重点推进中山、瑞金医院两个国家试点建设。除两家国家试点医院外,拟再选择其他8家市级医院、10家区级医院、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共40家医疗机构面上试点,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本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总之,上海市将通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的总体布局和“三医”联动改革创新、系统集成,在精细管理、优质服务、临床创新、数字赋能和治理升级中提升“上海医疗服务”品牌优势和健康上海建设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