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2001年决算的报告 2001-08-06
字号:

——2002年8月14日在上海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上海市财政局局长刘红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上海市2001年预算执行情况,已在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向代表作了报告,现经编审以及与财政部结算,上海市2001年决算已正式编成。现在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上海市2001年决算的报告。
  2001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620.2亿元,完成预算的111.2%,加上中央返还税收基数、其他专项收入、补助和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为853.8亿元;地方财政支出726.4亿元,完成预算的111.2%,加上定额上解中央等,支出总计为852.7亿元。全市收入与支出相抵,当年结余1.1亿元。
  2001年,市本级财政收入243.2亿元,完成预算的102.4%,加上中央返还税收基数、其他专项收入、补助和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为394.0亿元;市本级财政支出310.4亿元,完成预算的109.0%,加上定额上解中央等,支出总计为393.8亿元。市本级收入与支出相抵,当年结余0.2亿元。从2001年财政决算的编审结果看:
  财政收入中全市和市本级各项目的决算数与执行数均一致。但中央和地方两级财力结算后税收返还及专项收入决算数比执行数增加2.1亿元。
  财政支出中市本级各项目的决算数与执行数一致,全市各项目的决算数与执行数因区县级财政支出决算数的变化而略有调整。
  2001年,全市各行各业围绕实施“十五”计划纲要、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这一主线,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系列重大经济决策,加速“科教兴市”,调整经济结构,本市财政运行与经济发展保持良性互动,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继续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地方财政支出在确保预算项目资金落实的基础上,增量向公共领域倾斜。财政收支执行基本平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须前瞻性地关注一些问题:国家实行所得税收入分享改革,中央对本市优惠政策已全部过渡到期,本市可用财力将明显减少,而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需要的财政支出将明显增加。财力的供需矛盾有所加剧,地方财力收支平衡的难度逐步增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拓展财源,保持财税运行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认真整顿规范财税秩序,依法治税,确保财政收入增幅持续略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积极构建公共财政框架,依法理财,确保改革、稳定、发展的必需支出;加快推进财税改革,建设财税信用体系,确保各级财政收支平衡。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