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嘉定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相关情况

    

字号:

嘉定发布会.jpg

  市政府新闻办3月30日上午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介绍了《嘉定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相关情况。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嘉定区副区长李峰、嘉定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管红梅、嘉定区经委主任蔡宁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一、嘉定新城规划建设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嘉定新城规划建设的战略定位、主要目标和功能布局

  战略定位上,发挥沪宁发展轴上的枢纽节点作用,建设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2025年初步具备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地位,到2035年基本建成长三角城市群中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成为科技创新高地、智慧交通高地、融合发展高地、人文教化高地,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上海新城样板。

  主要目标上,奋力在“比学赶超”中加快新一轮建设。一是产业能级大幅提升。以打造“国际汽车智慧城”和长三角新能源智能汽车“硅谷”为契机,构建以汽车“新四化”、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等千亿级产业和在线新经济为引领的新动能体系,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五型经济”的重要承载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到2025年,嘉定区GDP规模达到3600亿元;嘉定新城产业总产出达到万亿级规模。二是科创策源功能凸显。依托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推进院地合作、校地合作两个千亿级科技园建设,打造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创新技术策源地、创新要素集散地、创新成果转化地”。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00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增加值比重保持在5%以上。三是交通枢纽功能确立。争创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开展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先行先试,成为长三角智慧交通最佳实践区和示范体验区。到2025年,嘉定新城智慧交通覆盖率达到100%,实现30分钟可达中心城、40分钟可达相邻新城、45分钟可达近沪城市。四是公共服务品质优化。推动一批高能级公共服务设施建成运营,建成一批高品质公共空间,举办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文体赛事和节庆活动,成为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重要承载区。到2025年,嘉定新城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达到90%,社区综合服务圈覆盖率达到100%。五是生态环境全龄友好。率先建成“公园城市”“低碳城市”“韧性城市”“无废城市”。到2025年,新城范围内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到8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1%以上。

  功能布局和空间格局上,立足打通长三角一体化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链接通道,进一步优化嘉定新城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实施“北拓西联”扩区计划:向北,拓展至嘉定工业区北区,规划面积扩大至159.5平方公里;向西,联动安亭枢纽,形成2.2平方公里的交通枢纽功能联动区,整体构建“一核一枢纽、两轴四片区”的城市空间新格局。“一核”即嘉定新城核心区,聚焦远香湖中央活动区,全面提升研发总部、公共服务、智慧治理、生态休闲等综合功能,打造新城“智核中心”;“一枢纽”即安亭枢纽,以安亭北站、安亭西站为核心,打造站城一体化、辐射长三角的综合交通枢纽;“两轴”即沪宁发展轴和沿江发展轴,是嘉定新城发展辐射的主要方向;“四片区”即马东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科技城自主创新产业承载区、全球著名体育城市重要承载区和老城风貌区。

  (二)嘉定新城规划建设的主要任务

  把“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作为嘉定新城新一轮建设的主攻方向,因地制宜推动特色功能集聚,用全新系统设计促进宜居宜业,用全新理念塑造人性化生态空间,用全新技术打造“独一份”智慧城市,体现新城之“新”。主要是“六个打造”:

  第一,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高端产业功能。坚持“四个做”,即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园、做优“五型经济”、做实创新策源功能,到2025年,汽车“新四化”和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产业产出规模达到千亿级,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产业产出年均增长15%,在线新经济总产出达到4000亿元左右,新增2个百亿级特色产业园和5家百亿级领军企业。

  第二,打造全市一流的公共服务体系。一方面,构建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体系。教育上,加快引入和推进上海市实验学校嘉定新城分校、上海市宋校嘉定实验学校等引领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家门口学校的办学品质,构筑与中心城教学水平相比肩的教育体系。医疗上,深入推进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在推动瑞金医院北部院区整合提升和上海市中医医院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引入高水平、国际化的医疗资源,构建整合型、高品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文化上,进一步扩大上海汽车文化节、孔子文化节等品牌活动的影响力,放大保利大剧院等知名文化场馆辐射效应,全力打响“汽车文旅、魅力之城”文化品牌。另一方面,塑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服务功能。依托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首个全球5G智慧交通示范区等城市数字化服务平台,塑造长三角“独一份”的无人驾驶、智能出行等城市服务功能。持续承办F1国际大赛,推动F1电竞中国冠军赛落地。

  第三,打造充满活力的居住生活空间。优化城市设计,在城市色彩、城市家具、建筑第五立面等关键细节上精雕细琢,点亮嘉定新城“地平线”和“天际线”。提升居住品质,建设一批高品质、特色化的国际社区、创业社区和高端商品住宅,增强对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集聚高素质人才,用足用好市级部门有关优化新城人才落户和居住相关政策,对引进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教育卫生领域的领军人才,给予不低于200万元的生活补贴,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第四,打造富有江南水乡韵味的生态环境。构筑绿色空间,畅通蓝色水网,形成田园水林湖一体化的大生态格局。打造韧性城市,构建弹性适应、具备抗冲击和快速恢复能力的韧性城市空间,确保城市安全。

  第五,打造无缝衔接长三角的交通枢纽网络。打造安亭枢纽,推动形成集国铁、市域铁、轨道交通、中运量客运、长途客运和常规公交于一体上海西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提高嘉定北枢纽周边TOD开发强度,努力建设成为集轨道交通、公交换乘、居住休闲、娱乐消费为一体的枢纽节点。构建快速畅达的内外路网体系和立体多元的公共交通体系。

  第六,打造数字赋能的现代治理样板。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聚焦经济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把嘉定新城打造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领头羊和样板区。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按照优于中心城的建设标准和品质要求,建设一站式、功能复合的社区服务综合体,推动管理服务资源下沉片区,做实生活服务功能,满足覆盖全年龄段的居住社区公共服务需求。

  (三)嘉定新城规划建设的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

  重点区域上,着力打造“三大样板+五大重点”。三大样板示范区,即远香湖中央活动区、嘉宝智慧湾未来城市实践区、西门历史文化街区。五大重点发展区域,分别是东部产城融合发展启动区、北部科技驿站、安亭枢纽功能联动区、嘉定老城历史风貌区和横沥文化水脉。

  重大项目上,“十四五”期间,嘉定新城预计可完成投资2500亿元左右。目前已形成二十大功能性项目,预计可完成投资1000亿元左右,纳入全市重大工程推进机制予以保障。

  (四)嘉定新城规划建设的实施保障

  统筹管理方面。坚持“全域谋划一盘棋、全城规划一张图”,推动各项专项规划落地落实。针对各重点地区和重大项目,研究制定差异化的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机制。组建嘉定新城专家顾问组,推广社区规划师,设立重点地区技术咨询顾问。

  政策保障方面。强化对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内实施的29项高含金量政策的解读研究、落地落实,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利好政策在新城加以复制推广。在产业、土地、财税等方面,制定更加精准的专项政策。

  二、嘉定新城规划建设的推进落实情况

  自去年市委、市政府作出推进五个新城建设部署以来,坚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边谋边动、谋后齐动”,在科学谋划制定《行动方案》的同时,全力抓推进,主要是“两个聚力”。一是聚力规划优化,加快推进总体规划优化及总体城市设计,聘请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担任嘉定新城总规划师。3月11日,召开了新城概念性总体规划中期成果讨论会,明确了“创新嘉定,跨界中枢”核心理念。统筹做好重点地区城市设计,五个重点地区国际方案征集(竞赛)将于下月底前完成专家评审。全面启动新城三个样板示范区及五个重点地区控规新编或调整工作。二是聚力项目引领,今年新城共安排了106个项目,总投资1400亿元左右,年内可完成投资400亿元左右。1月6日举办了嘉定新城新一轮建设暨首期重大项目启动仪式,集中启动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15亿。下一步,嘉定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举全区之力、汇各方资源,按下快进键,跑出“嘉速度”,加快形成有集中度、显示度的阶段性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