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市最新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617163649.jpg

  市政府新闻办6月17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了本市最新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朱剑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推动本市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启动编制上海市《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期间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召开多场专题座谈会,征求各成员单位、各区和有关机构、专家意见,《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

  一、《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实施意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延续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海宣言》和百城市长《健康城市上海共识》精神,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为主、群防群控,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满足市民高品质健康生活需求,增进群众民生福祉,减轻社会疾病负担,为打造全球健康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健全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的爱国卫生群防群控机制,不断提升爱国卫生科学管理水平,至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继续保持发达国家水平,人均健康预期寿命≥71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超过36%,成人吸烟率降至19%以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市民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6%;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85%左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国家标准C级以上。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全面贯彻国务院《意见》,对接市委市政府《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的要求,与各部门的“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在体制、机制上予以完善,提出了“五化”、20条工作举措:

  (一)实现工作体系健全化

  一是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组织建设。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统一领导、统筹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二是完善爱国卫生工作架构。完善市、区、街镇三级管理架构,健全市、区、街镇、村居、楼组五级工作网络。加强各级爱卫办机构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市、区两级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技术指导机构。

  (二)实现健康环境全域化

  一是推进健康融入城市规划。将健康元素作为城市各项规划的重要内容,融入城市建设、管理、安全、服务等领域。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成立市、区两级专家委员会,对重大民生政策、规划项目和建设工程开展健康影响评估。二是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建设。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提升供水安全水平,完善污水处理系统。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加快促进固废和生活垃圾减量化。三是提升公共卫生环境管理。建立公共卫生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监督管理机制,定期评价并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依托 “一网统管”平台,建设病媒生物防制常态化管理机制。四是推进社会卫生整治。健全“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集中行动周”“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制度。解决重点场所、薄弱环节“脏、乱、差”问题,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推进农贸市场合理布局和标准化建设管理。逐步取消市场活禽交易。五是完善健康支持性环境。加强城市绿道、健身步道建设,完善“一江一河”岸线健康设施,推进AED(自动体外除颤仪)配置。完善场所设施建设,提升健康资源可及性和利用率。

  (三)实现健康生活普及化

  一是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建立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完善信息发布审核与监测通报机制。将生命教育和健康教育纳入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育课程,把传染病和常见病预防、卫生应急、伤害防范、健康生活、心理调适等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校、教师评估内容。鼓励相关单位、各类媒体开办健康科普节目,推动“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二是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倡导践行《上海市民健康公约》。普及科学膳食知识,开展减油、减盐、减糖行动。推进在酒精、含糖饮料货架或者柜台上设置符合要求的健康警示标识。制定中小学校、幼托机构的膳食营养指南、标准。推广分餐制和公筷公勺使用。加快无烟环境建设,遏制抽游烟现象,设置标准化室外吸烟点。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推广社区健康师,建立全社会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模式。三是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倡导珍惜水、电等资源能源,树立爱粮节粮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推动替代和限制使用塑料产品。四是倡导城市健康文化。强化个人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市民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和技能,将健康文化融入城市精神与品格。推进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多元化发展,广泛开展同伴教育,扩大社会覆盖面。

  (四)实现创建管理社会化

  一是巩固深化卫生创建成果。完善退出机制,实行卫生城镇动态管理。开展卫生街道、卫生村居、卫生单位建设,落实卫生管理制度。鼓励村居委开展“卫生小区”“卫生楼组”等建设。二是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实施“建设全球健康城市专项行动”。开展健康城区、街镇、社区(村)创建,打造卫生区镇升级版。推进健康城区、健康街镇全覆盖,夯实健康城市建设基础。三是加快健康园区建设。将健康融入科创、生产、服务等各类园区建设与管理,提升园区健康生态,培育一批示范健康园区、健康街区、健康商圈。四是深化健康单位建设。完善健康单位建设标准,深化健康单位建设,形成健康的职场文化。加强功能社区健康管理与服务。五是加强健康家庭建设。完善健康家庭建设规范,推广使用家庭健康工具,推动形成崇尚健康和追求健康的家庭新风。

  (五)推进健康治理科学化

  一是加强爱国卫生法治建设。推动制定本市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条例,制定相关管理规范和标准,加强爱国卫生执法力量。二是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将爱国卫生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把爱国卫生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立居民健康积分制等激励机制。三是加强专业技术支撑。鼓励高校设置并加强爱国卫生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培养爱国卫生复合型人才。制定实施市、区爱国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四是提升信息化程度。构建爱国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借助网格化管理,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提升爱国卫生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加强组织保障,把爱国卫生相关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范围,保障爱国卫生工作各项经费,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中,落实爱国卫生服务费用。要推进长三角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一体化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