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的有关情况

    

字号:

fbh0712.jpg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7月12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了2021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上海书展也迎来了“18岁”。欣逢如此引人注目、予人期待的特殊年份,上海书展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安全,创新出彩,不负使命、不负众望。

  去年,2020上海书展以两个关键词“安全”和“出彩”为目标和着力点,成功克服疫情困难,成为全球范围内极少数如期举办的有规模、有影响的线下书展。积极尝试了将书展拓展到线上多种方式,探索了线下线上融合型书展的可行模式。

  今年,2021上海书展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出彩”,同时以更大力度“创新”,力求以更完备的安全防控、更合理的展陈形态、更温情的现场体验,把上海书展越办越好。日前,上海审议通过了《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 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提出要紧紧围绕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锚定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目标,在做强“码头”、激活“源头”、勇立“潮头”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作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光大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载体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上海书展责无旁贷地承担着书映百年伟业、书颂建党精神、书写华彩篇章的使命和责任。将以更大努力,汇集整合全国优质出版阅读文化资源,更加明确上海书展的努力目标和前进方向,让上海书展成为有口皆碑的阅读嘉年华、行业风向标和文化会客厅。

  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关心下,本届书展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静安区人民政府支持,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上海贸促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承办。本届书展由线下实体展会和线上平台两个部分组成。线下实体展会为“1+3+X”格局。“1”是上海书展主会场,设在上海展览中心,展览建筑面积为25500平方米;“3”是静安区八佰秀、虹口区音乐谷和黄浦区思南公馆三个分会场,分会场展览建筑面积合计5200平方米,今年书展总体展览建筑面积增加20.4%,首次突破3万平方米。“X”是上海书展以“进商圈”“进社区”“进楼宇”“进书店”“进图书馆”等形式开展活动,形成全市联动、书香惠民的浓厚氛围。线上部分,继续打造线上售票、线上交易、线上活动三大功能,丰富提升“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

  本届书展的总体筹备情况和主要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庆祝建党百年,聚焦红色文化

  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喜庆建党百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特别是7月以来,迅速掀起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2021上海书展将以此为重中之重,集中展示、重点推荐全国和上海出版界精心策划出版的优秀主题出版物。

  书展主会场入口处即序馆,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宣示庆祝建党百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以及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重大主题,体现上海书展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重要阵地的引领性。序馆将集中展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出版物,特别是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三卷多个语种版本等;集中展示庆祝建党百年的优秀主题出版物,以及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和图书提名奖的优秀出版物。

  东一馆内设有主题图书展销馆,将设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联展”,集中推出《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党史年志》《中共党史简明读本 2021版》《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党在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识课》等5000余种主题出版物。

  “党的出版一百年:真理传播在上海”展览,展示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出版人践行“思想建党”、奋力传播真理的光荣历程,展现百年来上海红色出版的丰硕成果。“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以《共产党宣言》的印刷出版为开端,展现以上海为起点,从长征时期到新中国、新时代,不同时空中投身于红色印刷的光辉人物以及他们的不凡足迹。这两个展览的菁华内容,将在序馆长廊中浓缩展出。

  中国出版集团、世纪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今年主宾省江苏出版展团等,都将在各自展区的显著位置,设置主题出版专区。重点活动包括:上海书展指导委员会、静安区人民政府和《解放日报》社共同主办的“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今年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围绕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结合厚植上海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和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邀请不同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分享真知灼见。

  今年的主题出版论坛将“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作为主题,研讨如何推出更多优秀主题出版物和重点出版社,阐释好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上海新华传媒举办的“优秀党史图书”七天七讲系列活动,主题为“用心阅读,用心感受:一个百年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精选《革命者》《邮票中的百年党史》《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8种“四史”新书好书,邀请嘉宾与读者共读,感受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精神风骨和人格力量。

  此外,《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本)》《中国共产党简史(英文版)》《百年大党正青春》《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畅响百年》《光明的摇篮》等主题出版物,将在书展上举办首发或推荐分享活动。

  二、汇聚好书好活动,力推首发首秀

  今年,上海书展将继续着力打造全国年度重点图书新品首发地。中国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出版社以及其他多家出版社的《中国北斗:大国重器》《上海城市品格读本》《碳中和——全球变暖引发的时尚革命》《牛津技术史(全八卷)》《群山呼啸》《丝绸的传说(全五册)》《十万个为什么(普及版)》《大上海》《小说六讲》《换一种语言读金庸》《昆曲有故事》《艺术创造神秘》《上海最美街角,遇见武康大楼》以及“中国幻想文学大奖书系”“爱农译童书”丛书、“熊猫中国”科学绘本等百余种精品图书将亮相本届书展,举办新书首发式、新书分享会、读者见面会、签售、诵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

  在特色展馆中,“社科精品馆”将集中展销由大数据初选、专业人士精选的3000余种社科类精品图书。“文学精品馆”将推出一大批革命历史题材、现实生活题材的力作,以及受到读者喜爱的热点作者新作。

  于漪、张维为、张文宏、郦波、高洪波、江晓原、曹文轩、鲍鹏山、马伯庸、张皓宸、混子哥(陈磊)、张嘉佳、蔡骏、祝勇等读者熟悉的先进模范、作家、学者,将带着他们的新书、热门书现身书展主会场和线上线下分会场。

  在特色活动方面,既有老品牌,也有新面孔。第一届读客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将在书展首秀,这一奖项旨在“发掘中华科幻人才 繁荣科幻文学未来”,由高水平的科普专家、科幻作家和文学家等评选出优秀作品。

  结合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和推进商文旅融合等要求,市新闻出版局将集中发布“上海出版融合发展案例”,展示在融合创新发展中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上海出版新模式、新技术、新平台、新应用。

  由市新闻出版局指导、美团和上观新闻合作开发的“上海实体书店地图”将公布,不仅用新媒体方式力求完整地呈现实体书店在上海的分布现状,更结合抓取网红热搜、“种草”“拔草”等形式,帮助不断涌现的特色实体书店提升能见度、知名度和读者到访率。

  此外,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暨长三角民营书店座谈会将关注“书店赋能‘城市文化生活’新空间”主题,发布并解析最新行业数据,分享各地实体书店创新发展的新鲜案例。“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座、上海国际文学周等品牌活动继续举办,陈伯吹童书屋也将连续第七年亮相上海书展。

  今天距离开幕还有30天,多种高品质新书、多项高质量活动尚在进一步安排,上海书展将随时公布有关信息。

  三、刷新阅读体验,制造新的惊喜

  去年,在疫情倒逼下,上海书展从被动到主动,着力破圈跨界,尝试了不少新的想法和做法。比如推出“作家餐桌计划”,以阅读帮助人更懂美食;推而广之,以阅读帮助人追求高品质生活。比如首次设立“未来阅读馆”,集中呈现各种打破固化认知的新的阅读工具、阅读方式。2021上海书展将继续奋力创新,要把阅读推入更多人的日常生活,使阅读贴近年轻人群的需求偏好,为阅读探索各种可能的未来形态,力争让阅读的种种新潮、“后浪”首先在上海涌现,为城市软实力提升作出独特贡献。

  书展今年主要有8个“首次”的新做法。

  一是首次明确以区级文化空间为分会场,探索市区两级联动办好上海书展新模式。八佰秀分会场以“未来阅读之城”为主题,呈现阅读在未来生活中的可能性。音乐谷分会场以“悦读上海,沉浸音乐谷”为主题,提供音乐、阅读、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市集等颇具个性化的体验。思南公馆分会场依托思南书局、思南读书会等优质资源,重点打造首届“美好书店节”,尝试文艺社交生活新玩法。

  二是首次开辟“阅读+咖啡文化”专区。在展览中心主会场二楼两侧平台的专区可以让读者静心安坐,歇歇脚、谈谈书、看看文创。读者需要更舒展、更温馨的空间,实体书店已经为读者而变,书展也当如此。线下线上联动的图书销售新形态,为改变创造了条件。因此,压缩书展现场图书的展陈数量、把空间让给读者,这几年上海书展一直在努力,今年又跨出了一步。

  三是首次推出吉祥物“逗点”,组织开展“2021上海书展文创设计大赛”。让上海书展更具象、更亲民、更具传播性和延展性。

  四是首次较大规模引入新涌现的特色实体书店。更加注重对新生、特色实体书店的孵化、推介,今年将引进二酉书店、无料书铺、馨巢书屋(一家女性特色书店)、侦探书店等,今后更将如此。

  五是首次引入电商平台进驻书展会场。京东图书、抖音电商线下线上同步参与,以直播带货等新玩法将平台经济模式与图书销售对接。

  六是首次让前沿科技型企业和数字阅读企业牵手。八佰秀分会场围绕阅读、生活、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话题,由华为、蔚来汽车、阅文集团、樊登读书等共同参与,展示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文化案例。

  七是首次采用非木质纸板展台展具。倡导“绿色展会”理念,在上海书展的公共区域、“阅读+咖啡文化”专区,用新型材质取代传统板材,可做到标准模块、组装灵活,实现循环利用、绿色环保。

  八是首次打造整合型餐饮服务。为加强现场卫生管理和疫情防控,本届书展将在上海展览中心9号门设立“餐饮专区”,对餐饮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引入7家网红商铺近30款特色餐品,为读者提供更舒适的用餐环境。

  四、保障运营安全,满足读者需求

  2021上海书展主会场继续按日场和夜场的模式运营,日场9:00-17:00,夜场18:00-21:00,当中留出必要时间用于清理场地及防疫消杀。具体措施,将根据8月国家疫情防控实际要求严格实施。

  本届书展继续实行线上售票为主、线下售票为辅的方式。和去年一样,为方便中老年读者购票,书展开幕前一周,通过本市多家新华书店门店线下预约售票。进一步优化线上票务系统,方便读者线上购票。所有票品采取实名预约制,需提前与有效身份信息绑定。绑定成功,入场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通过核验即可入场。优化现场门禁系统设置,尽量缩短观众入场的时间,减少人群聚集。书展详细的购票、入场方式,开展前一周将及时发布。

  本届书展将为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共产党员、“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以及老年读者、特殊人群设置绿色入场通道,现场提供轮椅借用、志愿者陪助等温馨服务。此外,延续以往做法,现场设置母婴室。静安嘉里中心作为主会场的重要场地延伸,凭相关凭证,即可获商场2小时停车安排。以及联动商场内多家商户,提供上海书展读者限定产品及服务优惠。

  本届书展将继续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优势,以“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上海书展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海书展官方视频号、上海书展官方微博等官方平台为引领,提供多元阅读服务,让更多好书和阅读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让读者在书展之外,也能享用丰富的阅读活动资源。进一步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图书销售模式,引入京东图书、抖音电商等电商平台,与新华一城书集、世纪天猫、悦悦图书等线上图书销售平台一起,打造上海书展线上图书嘉年华。由新媒体和网络文化平台组成的“上海书展朋友圈”进一步壮大,上观新闻、文汇网、新民网、澎湃新闻、看看新闻、东方网、周到上海、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浦东融媒体中心、 B站、阅文集团、腾讯视频、抖音、小红书、拼多多、喜马拉雅、樊登读书、趣头条、一条等平台,将更深度地整合优化书展阅读资源,实现既有线下活动的线上直播,也同步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形成升级的、放大的上海书展云端阅读平台联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