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

    

字号:

一图读懂《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png


常见问答

  问:出台《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背景和意义?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五年来,在本市,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基本形成,各区、各部门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本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十四五”时期是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五年。科学制定和实施“十四五”时期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构筑新阶段发展战略优势、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9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启动《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在深入调研论证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2021年3月形成了《规划》初稿。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中央《纲要》”)后,本市认真对标梳理、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规划》送审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1年11月23日印发实施。

  问:制定《规划》遵循了什么样的思路和考虑?

  答:主要体现为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来谋划推进,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二是坚持对标对表中央《纲要》,确保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对标中央《纲要》目标要求,结合上海法治政府建设实际予以细化、补充和提升,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

  三是坚持从上海实际出发,突出上海特色。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和我市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探索符合上海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法治政府建设模式和路径,运用新技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推动上海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国实现率先突破。

  问:未来本市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答:《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要使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使上海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法治城市。法治政府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对标中央《纲要》和市委要求,结合上海城市定位,《规划》提出: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提高,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各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上海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国实现率先突破,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问:《规划》的总体框架和内容是什么?

  答:《规划》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主线,立足新时代、明确新方位、树立新目标、提出新任务,从11个方面作出规定: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法治政府。包括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总体目标等。

  二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包括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等。

  三是深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包括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等。

  四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包括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等。

  五是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包括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等。

  六是强化重大战略法治保障,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包括保障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发挥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试验田作用、推动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

  七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机制,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包括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升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机制等。

  八是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包括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加强行政裁决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提升行政应诉工作水平等。

  九是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包括形成监督合力、加强政府督查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诚信建设等。

  十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加快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包括深入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等。

  十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包括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全方位推进机制、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政府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等。

  问:如何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

  答:各区、各部门要全面准确贯彻中央《纲要》和本市《规划》精神和要求,提出可执行、可操作的具体举措,加强与本区、本部门相关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的衔接,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对规划实施中重大问题的协调力度,压紧压实责任,抓好督察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