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上海市政府重点工作 2005-02-24 17:34
字号: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对2005年全年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经市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05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继续推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上海实施科教兴市战略行动纲要》推进力度。(一)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以企业为主体,形成有竞争力的、多种形式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加强和鼓励基础性、应用性科技研究、开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扶植和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抢占高科技发展制高点。(二)拓宽“部市合作”领域范围,积极参与体现国家战略的高科技项目、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工程中心的合作与建设。(三)完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筛选、实施及后评估机制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机制,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落实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政策。(四)加快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五)研究制订上海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进一步完善科教兴市各项配套政策,促进科教兴市主战略向各领域的融合和渗透。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由各位副市长按照各自分工贯彻落实、全力推进。

  二、实行分类指导、差别政策,促进区县统筹协调发展

  进一步完善区县发展规划,明确区县功能定位,增强区县整合区域资源的能力,充分发挥区县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一)制订完善区县形态规划和产业规划,指导区县形成“一业特强、多业并存”的产业格局。(二)实行分类指导,形成和完善差别化的区域政策和产业政策。

  具体由冯国勤同志牵头负责。

  三、研究编制“十一五”规划(草案)

  按照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要求,制定“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提出规划发展的指导方针、基本思路、奋斗目标和工作主线,以及城市建设管理、产业结构调整、社会事业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具体由周禹鹏同志牵头负责。

  四、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推进建设和谐社会

  (一)按照市委关于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实施社区建设试点,加强街道办事处在社区的综合管理职能,推进社区建设实体化、社区管理网格化。(二)制定推进社区建设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研究和完善在综合执法、资源整合、财力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措施。(三)按照市委对稳定工作的部署要求,超前研究,加强统筹,增强合力,形成化解各类矛盾的长效机制。(四)完善居住证制度和房屋租赁管理制度,加强外来人口属地化管理。

  由周太彤同志牵头负责。

  五、积极开展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加大世博园区建设力度

  按照世博会组委会、执委会明确的2005年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有关筹建工作。主要包括:(一)完成世博会法定注册程序。(二)深化世博会园区实施规划,启动世博会园区动拆迁等土地开发工作。(三)抓好世博会主体项目启动建设相关工作,抓紧全市配套工程与设施的规划准备与建设。(四)充分吸取其他国家办博的经验教训,加强对世博后效应的超前研究。

  由周禹鹏同志牵头负责。

  六、推进枢纽型、网络化、功能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强道路交通管理

  按照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城市交通白皮书和世博会筹建任务的要求,加快推进枢纽型、网络化、功能性项目建设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一)按期完成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和东海大桥并投入运营。(二)继续推进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建设,基本建成市域高速公路网和中环线浦西段。(三)全力推进浦东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建设。(四)加快推进一批黄浦江越江工程建设,建成翔殷路隧道,开工建设长江隧桥工程。(五)坚持远近结合、建管并举、标本兼治原则,推进以整治为重点的交通排堵保畅工作;研究制定至2010年上海交通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

  由杨雄同志牵头负责。

  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主动加强经济安全

  (一)组织编制《上海发展循环经济白皮书》和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专项规划,逐步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建设节约型城市。(二)以清洁生产、资源利用循环化、资源消耗减量化为重点,抓好多种形式循环经济试点。(三)启动崇明生态岛建设和三岛联动发展。(四)制定鼓励节能降耗与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促进资源节约利用、能源综合调控与产业政策相衔接。(五)构建防范各类经济风险的框架体系,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工作和经济预警、预报、预案和处置工作,确保经济安全。

  由周禹鹏同志牵头负责,会同杨雄、胡延照同志推进实施;其中有关防范各类经济风险的工作,由相关副市长按照各自分工推进落实。

  八、全面完成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组织编制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一)继续推进河道水系截污治污、煤烟型污染治理和扬尘污染控制,建设一批资源化、无害化固体废物处置设施,进一步加大水环境、大气环境和固体废物治理力度。(二)继续做好工业、农业污染治理工作,加大重点工业区环境整治力度,关闭一批不符合环保标准的畜禽牧场。(三)继续推进中心城区大型公共绿地建设。(四)编制第三轮环保三年战略行动计划和“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

  由杨雄同志牵头负责。

  九、推进实施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和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行动方案

  推进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主要包括:(一)进一步细化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方案,制定配套政策措施。(二)推进实施现代物流、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会展业、旅游业。(三)在条件成熟中心区建设若干个功能错位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进商旅文结合。(四)实施《上海商业发展行动方案》,加速发展郊区商业、规范社区商业建设和培育交通枢纽型商业。

  由周禹鹏同志牵头,负责方案与政策的优化完善;由胡延照同志牵头、唐登杰同志协助,负责《纲要》的组织实施。

  推进实施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行动方案主要包括:(一)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升级,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确立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高端优势。(二)全力推进电子信息、汽车、石化、精品钢材等支柱产业发展。(三)以电站成套设备和轨道交通设备为重点,推进装备产业升级。(四)加强与中央在沪企业联动,发展壮大船舶、航天、航空、核电等战略产业。

  由胡延照同志牵头负责。

  十、继续深化和推进市与区县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框架体系,加强收入、分配、保障的综合平衡与协调

  财税体制改革和公共财政框架体系主要包括:(一)完善“税收属地征管,地方收入分享”的财税体制,实行中心城区“6+1”的第二步财税体制改革,其他11个区县的市级户管实行委托征管。(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框架,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财政支出增量向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注重解决民生问题,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倾斜。(三)积极贯彻中央“双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

  由冯国勤同志牵头负责。

  加强收入、分配、保障的综合平衡与协调。(一)深入研究社会分配中的重大问题和重大政策的衔接。(二)进一步加强收入、分配、保障的综合统筹和协调,完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

  由周禹鹏同志牵头负责。

  十一、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民营经济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主要包括:(一)基本完成主要国有控股集团公司的多元化改革。(二)充分发挥产权市场作用,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有序流动。(三)实施国有资产分类监管,完善国资监管的制度规范,深化国有出资人制度改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稳妥推进国有企业分配机制改革。

  由冯国勤同志牵头负责。

  发展民营经济主要包括:(一)制定完善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改组改造,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建设运营。(二)建立机制,畅通渠道,搞好服务,进一步创造促进国有、民营等多种经济成份合作与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由周禹鹏同志会同胡延照同志牵头组织实施。

  十二、落实规划、土地管理措施,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管理

  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宏观调控措施和市规划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修订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二)细化“批项目、核土地”制度,制定各行业用地标准和开发区项目准入标准,严格土地管理,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三)严格执行中心城区“双增双减”要求。(四)继续加强对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五)做好本市内河航道航运发展规划、内河航道建设计划和景观水系规划的修编、制订工作,继续推进河道水系截污治污,加快河网水系建设步伐。

  加强房地产业调控管理主要包括:(一)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完善跟踪预警机制,规范投资,抑制投机。(二)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继续推进中低价房建设,拓展住宅租赁市场,继续扩大廉租房受益面。(三)规范动拆迁工作程序,突出重点,保持合理规模,继续做好旧区改造工作。

  由杨雄同志牵头负责。

  十三、继续推进“三个集中”

  (一)结合郊区城镇建设和土地集约化利用,积极稳妥地推进宅基地置换试点。(二)完善工业区发展政策和机制,加快工业向园区集中。(三)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促进农业向规模经营集中。(四)探索小城镇建设与中心城区旧区改造的搭桥机制,以及中心城区实施“双增双减”与郊区推进“三个集中”的搭桥政策。

  由胡延照同志牵头负责。

  十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主要包括:(一)建立健全全社会促进就业责任体系,有效控制城镇登记失业率。(二)探索“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积极就业新模式,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三)按照区县为主、服务性项目为主、安置就业困难对象为主的“三个为主”要求,推进“万人就业项目”。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主要内容包括:(一)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二)进一步扩大小城镇保险覆盖面,重点解决征用地农民和各类历史遗留未参保人员的保障问题。(三)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逐步提高农民保障水平。(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由周太彤同志牵头负责。

  十五、进一步推进实施“三医联动”改革

  制定完善“三医联动”改革总体方案,按照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的要求,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以医保购买服务和契约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节约医保费用,保障医疗需求。(二)推进3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革试点的综合配套工作,继续探索常见病等医疗服务下沉社区。(三)探索改变以药养医机制的途径,逐步规范公立医院运营机制。(四)推进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减少药品流通环节,扩大定点药店数量,实行药价公示,有效降低药价。(五)强化行政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通过行业自律、信息披露等手段,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由周太彤同志牵头负责,杨晓渡同志协助推进实施。

  十六、探索和创新对口支援机制,加强国内合作与交流

  (一)将支持八个对口支援地区发展纳入本市“十一五”规划,研究“输血式”和“造血式”相结合的对口支援新模式。(二)与沿江省市共同推进长江“黄金水道”的功能开发,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参与编制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发展规划,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三)积极参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西部大开发。

  由冯国勤同志牵头负责。

  十七、深化外资外贸工作,促进外向型经济协调发展

  (一)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重点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机构集聚上海。(二)实施“走出去”战略,发展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着力培育上海的跨国公司和国际品牌。(三)引进国际服务业大公司和知名品牌,收购兼并国外具有核心技术和市场网络的企业和研发团队,提升上海核心竞争力。(四)深化“大通关”工程,改进口岸管理,发挥口岸优势。(五)把握WTO后过渡期特点,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变化,运用国际通行规则发展和保护自己。

  由周禹鹏同志牵头负责。

  十八、全面实施教育综合改革试验

  (一)深化素质教育,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产权明晰的基础上,对转制学校进行梳理。(二)完善高校布局结构调整,加强重点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三)从全社会教育体系出发,整合教育资源,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就业市场、面向知识型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四)构建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五)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六)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加快国际合作办学,继续发展留学生教育。

  由严隽琪同志牵头负责。

  十九、加快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

  (一)落实市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二)实施市文化发展纲要和文化设施总体规划,推动建设一批公益性文化设施项目,启动建设若干功能性文化设施项目。(三)建设规范有序的文化市场。(四)以新闻出版业、影视传媒业、互联网内容服务业为重点,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五)全面完成《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郊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城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有序发展社会多元办医和中外合资合作办医。(六)组织队伍全力出战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认真办好第48届世乒赛等重大体育赛事。

  由杨晓渡同志牵头负责。

  二十、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按照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要求,理顺政府与企业、市场、社会的关系。(一)加快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离,重点推进卫生、水务、交通等部门改革的组织实施。(二)实施文化市场、城市管理、食品安全领域的综合执法,建立完善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三)贯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开展对行政许可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评估,加强后续管理;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规范有序的执行机制、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

  由冯国勤同志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具体牵头负责。有关管办分离的改革,由相关副市长按照各自分工推进和实施。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