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市委推动、市政府负责实施的工作 2004-04-26 14:46
字号:

  2004年市委推动、市政府负责实施的工作有8项:

  (一)落实实施科教兴市战略行动纲要。

  去年我们制定了实施科教兴市战略行动纲要,今年要花大力气,全面组织推进实施。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成立科教兴市领导小组及推进、协调两个办公室。二是集中力量建设全方位开放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三是大力推进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建设。四是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克服体制机制障碍,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形成紧密的战略联盟。

  (二)大力推进“两个优先”。

  “两个优先”是上海优化产业结构、建设新型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要落实《上海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纲要》,重点优化综合发展环境,集聚各类机构,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这次黄菊同志考察时专门提到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问题,要求上海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继续推进汽车、钢铁、石化、微电子、装备制造和船舶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是现代装备制造业,推进和积极引导相关产业向临港新城集聚。要充分发挥产业政策作用,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利用财政、税收和资本市场等手段,积极推动国资、民资和外资共同参与发展先进制造业。

  (三)认真落实市规划工作会议精神。

  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规划是关键。全面就是不片面,协调就是要统筹好,可持续就是现在的发展不能为以后的发展制造障碍。这些思想都要在规划工作上得到体现。重视规划、实施规划就是身体力行科学发展观。去年召开的市规划工作会议,花了很长时间准备,我们要最大限度地体现会议的效果。要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纲要和中近期建设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落实市规划工作会议精神。要形成“一把手”抓规划的责任制。要研究和落实城市总人口规模及控制办法,优化城镇布局。要进一步完善区域规划,落实“双增双减”,制定和完善历史文化风貌区、优秀历史建筑的保留和保护制度,把城市形态、景观、生态和文化结合起来,保持城市活力,提高城市文化品位。

  (四)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目前,“三医”联动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要进一步巩固、扩大“三医”联动改革成果,重点完善医、药分离的良性运作机制,完善医保、医疗、医药相互支撑、协调配套、运行顺畅的制度体系。一是加大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力度。当务之急是积极借鉴企业改革经验,抓紧推进医院体制改革,增强国有医院活力。二是探索建立医保基金社会化管理运营机制,进一步推进城乡衔接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三是按照纳入医保、适当补偿的精神,稳步推进局级干部医保制度改革。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这一步必须走,推行要坚定,操作要有具体办法。

  (五)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主要是进一步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今年要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地加大“镇保”推进力度,“城保”要逐步向“镇保”靠拢,着力探索解决基金平衡、个人账户记实等深层次问题。总的要求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长远考虑、综合协调,突破瓶颈、重视操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既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又保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要探索建立市民社区医疗互助帮困计划,完善医保减负政策。

  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方面,要完善全社会促进就业责任体系,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的都市型工业和服务业,重点解决劳动力结构性矛盾和困难人员就业问题,促进农民非农就业。

  (六)加强区县发展和分类指导。

  坚持统筹城郊发展,抓好区县规划和经济发展的分类指导,是确保上海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要适应形势变化,在前几年市委、市政府明确区县功能定位的基础上,按照区县经济错位竞争、协调发展的要求,深入开展调研,结合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明确区县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要拟定配套政策,加快区县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一业特强”的发展步伐。

  (七)推进郊区“三个集中”。

  目前“三个集中”推进的势头是好的,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以归并农村自然村落和居民点为突破口,加快郊区的城镇体系建设,抓手是宅基地置换。这样做有几个好处:一是可以把农民的积蓄引导到城市建设中,这等于千军万马搞建设。我们为农民提供住房标准图,要求既有居住功能,又有观赏功能;同时要求构件标准化,成本下降,质量提高,多少年也不落后。二是这些农民住房各具特色,而且充满田园风光,赏心悦目,都是景点,这等于大家一起搞旅游景点建设。三是新的居住点建成后,老的居住点必须夷为平地,眼前可能会有些损失,但从长远来看是有好处的。宅基地置换出来,可以避免“墨西哥城现象”、“孟买现象”。如果不置换,廉价租给外来人员,就很难管理,就可能成为城市的“毒瘤”。宅基地置换后,再加上政策的聚焦作用,以产业为依托,可以加大工业园区整合力度。同时,结合探索建立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提高土地规模经营程度,进一步提高农业组织化水平,促进农业人口非农化。

  (八)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近两年,上海民营经济的发展有比较大的起色,美中不足是外来的多,本土成长起来的少。要进一步破除束缚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性、体制性障碍,清理和修订有关法规政策,制定和完善扩大民间投资的配套政策,完善服务体系,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事业及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促进上海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

  市委牵头的工作,市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将通过调查研究、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抓工作重点、关键环节。市委推动、市政府负责实施的工作,根据不同情况,有的安排市委常委会听取汇报,有的安排市委领导参加调研,但主要还是市政府负责实施。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