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微生物菌剂使用环境安全管理办法(已废止)

字号:

(2004年6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令第31号发布)

第一条 (目的)

为加强对微生物菌剂使用环境安全的管理,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范围内以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为目的,使用微生物菌剂的环境安全管理。

前款规定范围内,属于基因改造的微生物菌剂使用,以及微生物菌剂在实验室内使用的,不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管理部门) .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以下简称市环保局)负责本市微生物菌剂使用的环境安全管理。

本市农业、水务、市容环卫、绿化、卫生、质监、检验检疫等有关管理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协同实施本办法。

第四条 (环境安全许可制度)

本市实行微生物菌剂使用环境安全许可制度。

微生物菌剂提供单位(以下简称提供单位)提供的微生物菌剂,应当取得微生物菌剂环境安全许可证(以下简称环境安全许可证)。

提供单位提供不同的微生物菌剂品种,应当分别取得环境安全许可证。

第五条 (环境安全评价)

提供单位在申请环境安全许可证前,应当委托微生物菌剂环境安全评价机构(以下简称环境安全评价机构)对所提供的微生物菌剂进行环境安全评价。

第六条 (环境安全评价机构)

环境安全评价机构应当具备微生物分类鉴定、特性检测和环境保护研究或者评价的能力。环境安全评价机构应当根据市环保局制定的微生物菌剂使用环境安全评价导则进行评价,并对其作出的评价结论负责。

第七条 (检测机构)

微生物菌剂使用环境安全评价中的有关检测数据,应当由通过相关项目计量认证或者国家实验室认可的专业机构出具。

环境安全评价机构不具备检测能力的,应当委托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微生物菌剂检测机构(以下简称检测机构)检测。检测机构应当对其作出的检测结果负责。

第八条 (许可申请)

提供单位申请微生物菌剂环境安全许可证,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申请书;

(二)环境安全评价报告;

(三)项目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具备微生物技术应用相关专业知识和安全操作知识的证明材料;

(四)指导微生物菌剂应用单位(以下简称应用单位)采取安全控制措施的承诺书;

(五)微生物菌剂应用的环境安全控制和事故处置应急预案。

从国外引进微生物菌剂的,还应当提交由国家检验检疫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证明文件。

市环保局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并作出书面许可决定,不予批准的,应当说明理由。市环保局在20个工作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市环保局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作出许可决定,但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第九条 (许可期限)

环境安全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环境安全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提供单位需要继续提供该微生物菌剂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市环保局提出延续申请。市环保局应当按照本办法第八条的规定进行审查后,作出是否准予延续许可的决定。

第十条 (有关事项的变更)

提供单位变更微生物菌剂应用范围的,应当办理许可变更手续。

提供单位改变企业名称或者微生物菌剂商品名称的,应当自改变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市环保局备案。

第十一条 (许可的撤回)

微生物菌剂在使用中出现异常情况或者在新的科学依据支持下,经论证确有环境危害的,市环保局可以责令停止提供和应用,并撤回该微生物菌剂的环境安全许可证。

第十二条 (应用备案)

在河道(湖泊)治理、土壤修复、污水处理、垃圾堆肥等领域应用微生物菌剂的,应用单位应当在应用前,将提供单位的名称、应用单位的名称、应用微生物菌剂的品种、数量、用途、应用范围和时间等有关内容向市环保局备案。

第十三条 (提供单位的安全控制措施)

提供单位应当向应用单位提供微生物菌剂应用的环境安全控制和事故应急预案,协同应用单位在技术上做好微生物菌剂应用的环境安全控制与应急处理工作,并对微生物菌剂在本市的应用情况进行跟踪调查,按年度向市环保局报告所提供的微生物菌剂的应用情况。

第十四条 (应用单位的安全控制措施)

应用单位应当使用获得环境安全许可证的微生物菌剂,并按照提供单位规定的环境安全控制措施,加强应用过程中的环境安全管理。

发现微生物菌剂应用对环境安全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危害的,应用单位应当按照事故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消除危害,并及时向市环保局、提供单位报告、通报。

第十五条 (监督管理)

市环保局应当对微生物菌剂的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监督、检查,有关单位应当给予配合,不得拒绝和隐瞒。

市环保局应当对环境安全评价机构实施跟踪考核。对在评价过程中不负责任或者弄虚作假的环境安全评价机构,市环保局应当向社会公布,并自查处之日起3年内不予受理该机构出具的环境安全评价报告。

第十六条 (保密规定)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微生物菌剂环境应用论证的专家、环境安全评价机构和检测机构应当保守提供单位的技术秘密。

第十七条 (提供单位和应用单位的法律责任)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市环保局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用于非经营活动的,可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用于经营活动的,可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提供单位、应用单位拒绝接受环保部门现场检查,或者在被检查时弄虚作假的;

(二)提供单位变更企业名称或者微生物菌剂商品名称,未按规定备案的;

(三)应用单位应用经许可的微生物菌剂,未按规定备案的。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用于非经营活动的,可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用于经营活动的,可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环境危害的,责令消除影响。

(一)未经许可擅自提供微生物菌剂,或者擅自变更应用范围的;

(二)提供单位转让环境安全许可证的;

(三)提供单位未按规定提交微生物菌剂应用情况报告的;

(四)应用单位擅自使用未经许可的微生物菌剂的;

(五)微生物菌剂应用过程中对人体健康或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应用单位未采取有效措施的。

提供单位在申请环境安全许可证的过程中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的,市环保局不予受理或者不予行政许可,申请人在1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行政许可。

第十八条 (环境安全评价机构和检测机构的法律责任)

环境安全评价机构违反本办法规定,在评价过程中不负责任或者弄虚作假,致使评价结果失实的,由市环保局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检测机构发生的有关违法行为,由质量技监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第十九条 (其他规定)

本办法施行前,提供单位已获得环境安全许可的,应当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30日内,向市环保局换领环境安全许可证。

本办法施行前,已在本市范围内进行微生物菌剂环境保护应用的单位,应当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30日内,向市环保局备案。

第二十条 (施行日期)

本办法自2004年8月1日起施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