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批转市国资委制订的《上海市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

字号:

沪府发〔2005〕33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委、办、局:
市政府同意市国资委制订的《上海市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管理试行办法》,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
二○○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上海市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管理试行办法

第一条为维护国有资产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的收缴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国务院颁布的《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凡占有、使用、运营国有资产的市属企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收益管理,适用本办法。
市属企业、单位包括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由市国资委出资并监管的企业及出资并委托监管的单位,以及上述两类企业、单位以外的由市政府及其部门或机构直接管理的其他企业、单位(以下统称“企业”)。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国有资产收益,是指市国资委依据出资人身份依法取得的各种收益、收入。具体包括:
(一)按照股权比例和分配方案应分得的企业税后净利润;
(二)转让持有的企业股权取得的净收入;
(三)按照股权比例应分得的企业清算净收益;
(四)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应取得的其他收益、收入。
第四条市国资委负责国有资产收益的收缴及相关管理。
第五条企业税后净利润以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为准,在弥补以前年度亏损、提取法定公积金后,按照下列情况收缴:
(一)国有独资企业按照市国资委核定的比例和时间收缴;
(二)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按照股东会或类似权力机构确定的分配比例和分配时间收缴。
第六条转让企业股权所得收入剔除相关成本、费用后,按照股权转让合同规定的时间全额收缴。
国家对转让境内外上市公司国有股权所得收益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七条企业依法实施清算所得的清算净收益,根据国有股权比例,按照清算机构确定的时间收缴。
第八条其他国有资产收益,根据相关规定收缴。
第九条企业税后净利润的收缴方式,由市国资委核定。
第十条企业如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造成损失,报市国资委批准后,可适当减免应上缴的国有资产收益。
经批准减免的国有资产收益,增加企业国有资本。
第十一条市国资委设置专户,对国有资产收益进行管理。
第十二条国有资产收益主要用于国有经济发展,包括科教兴市、产业结构调整等。同时,适当安排部分资金解决国资国企改革、国资监管和应对突发事件所需的必要支出以及市政府确定的其他必要支出。
第十三条企业国有产权代表应当积极配合市国资委做好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工作。
第十四条市国资委管理国有资产收益的情况,接受市政府的审查、监督。
第十五条依照本办法应当上缴国有资产收益的企业、单位或个人有拖欠、截留国有资产收益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十六条本办法实施的具体规定,由市国资委制定。
第十七条区县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可以参照本办法。
第十八条本办法由市国资委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五年十月二十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