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监狱管理局 来源:上海市监狱管理局
字号: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是市司法局管理的负责全市监狱工作的行政机构,主要承担对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罪犯执行刑罚,对罪犯进行思想教育、文化教育、技术教育和劳动改造,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的任务。

  市监狱管理局下辖15所押犯单位,其中白茅岭监狱、军天湖监狱在皖南地区,四岔河监狱、吴家洼监狱在苏北地区。另有司法警官学校、农业技术推广总站2个事业单位。局内设机构有20个职能处室和申岳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监狱遵循“惩罚和改造相结合,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原则,以维护上海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为己任,依法治监,公正执法,努力提高以教育改造质量为中心的监狱工作水平,多年来监管秩序持续稳定,重新犯罪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已连续12年实现“四无”目标,其中五角场监狱连续25年实现“四无”目标。全局6家单位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7所监狱被评为司法部现代化文明监狱。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主要职能包括:

  1、贯彻执行有关监狱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研究制订本市狱政管理和罪犯教育改造、劳动生产、生活卫生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2、管理指导监狱正确执行刑罚、依法治监,提高监狱管理水平,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

  3、制订监狱的布局规划和新建、改建、扩建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4、负责监狱系统人民警察警用装备、狱政装备的配置和管理工作。

  5、负责规划、部署监狱系统的经济工作,管理所属单位的生产、财务、基建等工作。

  6、负责编制、申报监狱系统的人民警察经费、罪犯改造经费及其他各项经费。

  7、按规定负责本市监狱系统国有资产的管理。

  8、负责监狱人民警察的配置、教育、培训、奖惩工作,负责干警队伍建设;负责工勤人员的招录、评聘和工资管理及劳动保护工作。

  9、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开展对在押罪犯的社会帮教和刑满释放人员的接对帮教工作。

  10、负责有关行政复议受理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上海市建国西路648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1:30,13:30-17:30

  总机电话:021-24029888

  负责人:吴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