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

字号:

沪府办发〔2010〕37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意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7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通知如下:

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和重要战略物资。上海是一个人口众多的特大城市和粮食主销区,粮食消费量大,对外依存度高,目前在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的粮食损失浪费问题仍较突出。广泛深入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上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区县、各部门和各单位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高度重视,完善机制,落实措施,常抓不懈,切实抓出实效。

二、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2010〕7号文件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广泛深入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粮食行业科学发展,努力降低粮食损失损耗,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引导科学消费,促进本市加快实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总体目标,为保障本市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

今后五年本市要实现四个目标:一是粮食生产稳定和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明显提高;二是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各环节节粮措施落实到位,粮食产后损失明显减少;三是粮食消费更加科学合理,浪费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四是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全民节粮意识明显增强。

三、切实落实各项措施

(一)着力加强粮食生产和养殖业节约

要重点抓好农作物播种、田间管理、收获及畜禽饲养等环节的粮食节约。充分发挥本市农业科研优势,以优质、高产粮食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发展为重点,在育种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推广水稻、小麦等种子包衣技术、精量播种技术和水稻、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技术;配置高性能收获机械,做到适时收获。发展生态高效饲料节约型畜牧养殖业,积极发展牛、羊等节粮型草食动物养殖;按计划推进标准化生态畜牧养殖建设项目,引导专业养殖户及散养户规范养殖,降低畜禽饲养等环节的饲料浪费;鼓励开发新饲料,提高饲料转化率和饲料报酬率;以科技入户为抓手,以标准化水产养殖场建设为载体,大力推广配合饲料投喂技术,实现节约化水产养殖业等。

(二)着力加强粮食收储和保管节约

粮食收储环节要与粮食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相适应、相衔接,大力组织推进粮食订单生产收购,提高生产与收购组织化程度,鼓励实施产、加、销合作发展,有效减少生产和收购脱节造成的损失。增强收储企业收购各类粮食进行烘晒、整理、储存的能力。服务农民,方便售粮,收储企业要逐步实现粮食收割后直接收购高水分粮食烘干整理进仓,有效避免农民出晒天气影响造成的产后损失。针对农户储粮分散、面广、装具落后等特点,进一步普及科学储粮知识,建立粮食产后技术服务体系,在主要产粮区、县推广适合农户使用的新型储粮装具,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农户储粮技能。

要大力改善粮食储存条件,提高科学储粮管粮水平,确保入库粮食质量完好。建立和完善本市粮食储存安全保障体系,提高粮库储粮保粮安全能力,坚决淘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粮库,积极推广应用低能耗、高产出、高效率、高附加值和综合利用储存保管先进技术。积极开展“四无”粮库创建活动,努力实现仓储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有效控制粮食入库、出库、倒库、清库等环节造成的粮食损失;推广采用低温、密闭、通风、环流熏蒸、粮情检测等技术手段延缓粮食储存品质劣变速度,降低粮食储存过程中的损失损耗,粮食储存一年以上自然损耗率控制在0.2%以内。增强粮库防火、防台、防汛和防治病虫害等抵御灾害能力,将自然灾害、病虫害对粮食储存的损失降到最低。

要严格执行国家粮食储存方面的法规、标准和制度,严格管理。定期开展储粮质量安全的检验鉴定,加强库存粮食事前、事中、事后的检验测定工作,及时掌握储存粮食品质变化情况,建立粮情质量分析制度,提高对库存粮食储存品质变化的预警能力,防止储粮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着力抓好粮食加工和转化节约

要积极推广使用粮食加工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加快淘汰高耗粮、高耗能的落后产能,实现加工技术改造升级,提高粮食加工出品率。稻谷出米率、大豆出油率和小麦出粉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促进粮食资源的高效利用,积极研究玉米和大豆深加工及米糠、胚芽、稻壳等副产品的高效转化技术,引导企业开展新产品开发研制,逐步提高酿酒、发酵、食品添加剂、焙烤等领域粮食加工和转化利用率。促进加工转化增值,发展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加工用粮方式,研究推广非粮作物替代粮食作物,控制粮食不合理加工转化,有效利用粮食资源。

要研究制订粮食加工转化行业用粮标准和检测方法。加强粮食加工转化企业的指导和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原粮质量检验管理、原料拨入和产品产出核算管理,严格控制加工各环节损耗,坚决制止损失浪费现象。指导行业协会认真做好食品工业企业的行业监测工作,重点对酿酒、发酵、食品添加剂、焙烤等领域企业开展粮食综合利用监测跟踪工作。

(四)着力抓好粮食运输节约

要结合本市粮食流通特点,推广先进实用的仓储、装卸、运输技术和装备,积极推广粮食“四散”化技术,充分发挥上海粮食物流重要节点的集散、辐射功能,大力发展铁水联运,实现粮食运输无缝化链接,提高运能和效率,降低运输途中损失。进一步完善上海粮食现代物流仓储体系建设,加快发展集装箱和散装包装运输方式,扩大散运、散储粮食流通比重,力争“十二五”末本市散储规模达到85%以上。

要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装卸作业标准,减少包装破损、运输途中滴漏和作业不规范等造成的粮食损失;进一步完善本市粮食集疏运网络,用科学合理的运输管理方法,尽可能减少运输环节的损耗。

(五)着力抓好餐饮业节约

要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树立健康消费观念,改变片面追求“精”、“细”、“白”的消费倾向。结合本市实际,开展《餐饮业特色餐馆现场管理规范》、《餐饮业中餐厨房管理规范》等餐饮服务地方标准与文明用餐规范的研究与制定,引导餐饮业和消费者科学消费、合理消费、文明消费。有条件的餐饮企业要积极为顾客提供营养配餐服务。鼓励发展大众化餐饮和餐饮业连锁经营,加快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积极创建“绿色”饭店。加快餐饮业信息化建设,提高食品采购、储运、加工环节处理效率;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积极推进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六)着力抓好食堂节约

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强化规章制度,落实节粮工作措施,推广餐饮服务外包,强化经济核算和成本控制,加强粮食、副食品和原材料的采购、储存及加工管理。要实行精细化管理,改进供餐、用餐方式,多供应小份量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要在餐厅摆放提示牌或张贴宣传画,提醒用餐人员注意节约,管理人员要加强巡视,对造成浪费的要进行批评教育。

(七)着力推进行政机关带头节约粮食

各级行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加强会议用餐管理,努力缩减会议,控制与会人数,提倡开短会,尽量不安排会议用餐。召开会议和举办活动确需安排用餐的,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定点用餐制度,不得超标准安排用餐,提倡食堂或定点饭店安排自助餐。

四、广泛开展多种形式节粮宣传教育

(一)切实加强对青少年和儿童的节粮教育

采取多种形式教育青少年和儿童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学校要把培养学生节约粮食意识与加强学生管理和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并作为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的重要内容。要修订完善学生行为规范,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作为行为规范之一,使学生自觉养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品德。

通过举办综合知识竞赛、组织农业生产体验等活动,增强青少年节约意识,激发青少年参与节约粮食行动热情,指导青少年更好地实现“节约从我做起”的目标,自觉爱惜每一粒粮食。

(二)广泛开展节约粮食宣传

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征文比赛、研讨会、爱粮节粮公益展览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粮食科技周”期间,广泛开展爱粮节粮科普宣传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增强全社会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

新闻部门要组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性,报道节约粮食典型和经验,曝光浪费现象,引导树立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使广大市民自觉做到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减少消费环节的浪费。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

(一)明确任务和责任

市商务委负责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农委、市粮食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市交通港口局、上海铁路局按照职责分工,抓好粮食生产、储存、加工、运输和消费环节的节约工作;市财政局、市政府机管局负责公务接待活动、行政机关节约粮食工作;市教委负责学校等领域节约粮食工作;市质量技监局牵头负责相关标准的制订、修订;市政府新闻办牵头负责节约粮食新闻宣传工作;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等部门和单位结合各自特点,做好节约粮食工作;市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餐饮行业节约粮食工作。

(二)强化监督检查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定期组织开展节约粮食专项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要督促整改,通报批评;对节约粮食工作中的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营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年九月十五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