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关于同意《上海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2012-2020)》的批复

发布日期:2014-08-08

字号:

沪府〔2014〕53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上海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2012-2020)》的批复

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市体育局:

沪规土资总〔2014〕282号文收悉。经研究,市政府同意《上海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2012-2020)》(以下简称《规划》),具体批复如下:

一、《规划》期限至2020年,近期至2015年。

二、《规划》范围为上海市域,针对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提出不同的规划引导控制要求。《规划》对象是指由政府投资、筹集或引导社会资金兴建,向大众开放,满足大众体育锻炼、观赏赛事以及运动员训练竞技需求的社会公益性体育活动场所,即公共体育设施。

三、要坚持“以人为本、融合发展、集约节约、综合利用和近远期结合”的规划原则,以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的体育需求为基本目标,建设全市“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立符合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的全市体育设施布局体系。到2020年,本市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达到0.5平方米以上(不含康体用地)。鼓励公共体育与公共文化、休闲功能复合,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四、将公共体育设施分为群众体育设施、赛事体育设施和竞技体育训练设施三类,按照市、区、社区三级进行布局。

其中,市级规划形成“4+2+X”的市级体育设施布局。到2020年,全市范围内布局区级体育中心23个,区级单项体育设施3个,区级体育主题公园约20个,体育休闲基地17个。

五、到2020年,一线竞技体育训练设施形成“两个基地、四个点”的格局。二线竞技体育训练设施包括体操中心、射击射箭中心、水上中心、3所市级体校和15个市属体育场馆。

三线体育训练设施形成区县体校、普通中小学、社会力量多元化办训项目的格局。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结合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各区县区域规划的编制,对一线、二线竞技体育训练设施布局予以研究和落实。请市体育局抓紧落实三线体育训练设施多元化办训项目的相关工作。

六、请市体育局会同相关区县政府根据《规划》,加快推进近期重点建设项目,如上海崇明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以及崇明陈家镇自行车、长兴岛、前滩、南桥、松江5个大型体育主题公园等。

《规划》为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区(县)域总体规划和区(县)专项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请你们严格依法行政,组织落实《规划》,指导全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发展。如涉及规划相关内容调整,要按照规定程序另行报批。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14年7月10日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