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指标解释 2016-02-01
字号:

  1.全员劳动生产率。是指一定时期内全社会单位劳动所创造的价值,反映劳动投入与其他生产投入结合起来生产产出的效率。计算公式为:全员劳动生产率=地区生产总值/平均从业人员数。

  2.上海金融市场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全国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上海金融市场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包括上海证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债券融资以及银行间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未来我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上海金融市场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全国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反映了上海金融市场服务全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和水平。

  3.城镇调查失业率。是指通过城镇劳动力情况抽样调查所取得城镇调查失业人数占城镇调查从业人数与城镇调查失业人数之和的比。反映城镇常住经济活动人口中符合失业条件的人数所占的比例。

  4.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是指主要劳动年龄(20~59岁)的常住人口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口比例。该指标用于反映劳动人口的受教育程度。2015年本市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为35%左右。

  5.PM2.5年平均浓度。是指每立方米空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含量的年平均值,用于反映空气质量状况。本市PM2.5的主要成分是元素碳、有机碳化合物、硫酸盐、硝酸盐、铵盐和多种金属元素,主要来源于机动车(船)排放、电厂锅炉、工业炉窑和生产过程、道路与建筑扬尘、秸秆焚烧、民用分散燃烧等。监测数据采集自经环境保护部认定的9个上海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各监测点每小时完成一次PM2.5浓度的测量,先将每个监测点24小时的PM2.5浓度算术平均计算出每个点的日均浓度,然后将9个监测点的日均浓度算术平均即得到全市的日均浓度,再将其进行年度平均,即得到全市PM2.5年平均浓度。2015年本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