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上海旅游高品质发展加快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2018-09-12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本市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上海旅游高品质发展加快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若干意见》(沪府发〔2018〕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意见》制定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域旅游、文明旅游、“厕所革命”、旅游安全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多篇讲话中谈到旅游业发展。国务院将旅游业列为五大幸福产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今年3月国办又下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时代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年来,上海旅游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本市旅游收入在2016、2017连续两年实现超过10%的增长,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始终保持在6.2%以上。2017年,本市实现旅游总收入4485亿元,同比增长15.7%;旅游产业增加值1888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6.3%;接待国内游客3.18亿人次;接待入境游客873万人次。

  当前,上海明确了全力打响“四大品牌”、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等新目标、新任务,上海旅游需要在新的历史坐标中,进一步对标国际一流,更加明确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促进实现高品质发展,加快将上海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二、编制过程

  文件起草过程中,起草组走访调研了本市重点涉旅企业,召开了若干场座谈会和专题讨论会,听取了市相关部门、各区、涉旅企业、旅游研究机构等单位的意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在深入调研、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意见》。7月30日、8月17日,《意见》通过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

  三、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六个方面30条内容。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方面,核心是围绕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导向,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助力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文化旅游、购物旅游、体育旅游、邮轮旅游、会展旅游、健康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融合创新,促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放大旅游产业的综合效应、带动效应、辐射效应,提高市民游客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打造高品质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基本原则方面,主要包括五点:坚持对标国际、辐射区域;坚持全域旅游、融合创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坚持三个导向、服务民生;坚持突出特色、品质至上。

  发展目标方面,明确到2020年,国内旅游人数达3.6亿人次,入境旅游人数达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6000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达7%左右。到2035年,入境旅游人数达1400万人次,将上海建成高品质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二)树立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加快把上海建成更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主要包括:一是开展“城景一体”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二是打造“黄浦江游览”世界级旅游精品项目;三是建设一批“建筑可阅读”的城市旅游线路和街区;四是推出一批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休闲度假好去处;五是建设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为重点、以一批旅游休闲特色小镇为代表的乡村旅游路线和产品,提高乡村旅游发展品质。

  (三)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加快推动上海旅游转型升级

  主要包括:一是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之都,加强文旅、体旅融合,培育红色旅游精品,大力发展研学旅游等;二是努力打造国际购物旅游之城;三是全力建成世界一流的邮轮旅游城市;四是以释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为契机,积极打造国际会展旅游城市;五是努力建设有竞争力的国际健康旅游城市;六是着力建设中国工业旅游示范城市。

  (四)坚持需求导向,着力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主要包括:一是提高旅游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二是提升智慧旅游城市能级;三是优化公平便利的旅游业营商环境;四是营造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

  (五)坚持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着力提高上海旅游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主要包括:一是大力推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二是充分发挥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的龙头城市作用;三是建设“一带一路”旅游重要枢纽城市;四是提升城市旅游推广营销的全球影响力;五是提升旅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六)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三是完善旅游用地保障;四是促进民宿健康发展;五是提升入境旅游便利;六是强化人才支持;七是健全旅游统计和评价考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