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政策解读 2019-03-25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促进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振兴,发挥传统工艺在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过程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创新能力,根据《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结合本市实际,市文化旅游局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了《上海市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由市政府办公厅转发。

  一、制定《计划》的背景情况和过程

  传统工艺是具有历史传承和民族或地域特色、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主要使用手工劳动的制作工艺及相关产品,是创造性的手工劳动和因材施艺的个性化制作,具有工业化生产不能替代的特性。传统工艺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念、思想智慧和实践经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振兴我国传统工艺,发挥好其在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工匠精神、发挥手工劳动的创造力、促进就业增收、实现精准扶贫、增强传统街区和村落活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文化部自2016年起酝酿制定我国传统工艺振兴政策。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转发文化部等部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通知》(国办发〔2017〕25号),同意并公布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制定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以下简称《国家计划》)。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省要结合本地特色,制定本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或者实施意见。

  2018年6月起,原市文广影视局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启动《计划》调研起草工作,深入分析、研究、汲取兄弟省市已出台的政策亮点,走访相关传统工艺企业和相关单位,组织多场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和征求各区、各部门、传承人、专家等方面的需求和意见,编制形成了目前的《计划》。

  三、《计划》的主要内容

  《计划》文稿的体例参考《国家计划》,分为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内容上力求体现上海地方特色。

  (一)确立总体目标

  在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突出和践行“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在《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强调完善传统工艺振兴制度,优化传统工艺社会生态,大力培养传统工艺人才,集聚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优质传统工艺资源,培育一批上海工匠和著名品牌等具有上海地方特色的目标。总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本市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创新能力、行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从业者综合素质、收入以及对城市就业创业的作用显著提升。

  (二)明确五项基本原则

  参照《国家计划》,明确尊重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就业创业、坚持绿色发展五项基本原则,特别强调通过振兴传统工艺促进就业创业的导向。

  (三)提出十项主要任务

  从传统工艺振兴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规律出发,提出了10项具体任务,是《计划》的主体内容。可以归纳为“建立目录、教育研究、提升拓展、营造环境、交流合作”五个主要方面。

  建立目录对应第一项任务,包括分批分类建立本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并实施分级动态管理,对列入振兴目录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教育研究对应第二、第三项任务,包括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梯队建设,提高传承人的传承和创新能力,支持传统工艺学科建设,培养技术技能、综合管理、理论研究人才,推行现代学徒制;加强理论与应用研究,加强挖掘、记录和整理,鼓励成果出版,鼓励加强研究机构建设,探索手工技艺与现代科技、工艺装备的有机融合等。

  提升拓展对应第四到第六项任务,也是《计划》中具有上海特色的内容,包括提升传统工艺品质与品牌,坚守精品理念,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整体品质,振兴一批有经典品牌、培育一批新锐品牌,打造一批优质品牌,引导传统工艺企业和从业者增强品牌意识,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能力,广泛搭建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设计、研发具有时代特色的传统工艺作品、产品。鼓励进行流程、技术、材料革新,鼓励跨界融合,探索拓展项目、衍生产品和服务,研发、推出具有上海本土特色的传统工艺旅游纪念品;拓展传统工艺展销平台,广泛宣传推广,拓展销售渠道,探索创办本市传统工艺大型国际展示活动,大力推动“传统工艺+互联网”模式等。

  营造环境对应第七到第九项任务,包括推动行业组织建设,制定产品质量行业标准,开展培训和交流活动,提供服务;优化传统工艺生态环境,营造自然环境,引导和支持使用替代材料传承稀动植物资源为原材料的相关技艺,加强场所保护;提高传统工艺社会普及,开展进校园活动,加强多种手段的媒体宣传,依托“非遗在社区”项目推进传承传播,提高社会认同等。

  交流合作对应第十项任务,包括广泛开展本市传统工艺与长三角及相关省市在设计、交流、推介、销售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互鉴,鼓励和支持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的传统工艺来上海传承发展,与上海地方文化相融合等。

  (四)制定四方面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加强各部门、各条线、各版块的统筹协调,落实资金扶持、设施建设、税收优惠等政策,加强各类金融支持,鼓励通过兴办企业、建设设施、开展活动等形式的社会参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