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提前实施轻型汽车第六阶段排放标准的政策解读 2019-05-06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本市自2019年7月1日起,对在本市办理注册登记(含外省市转入)的轻型汽车实施国6b排放标准。主要情况如下:

  一、背景介绍

  2018年,上海沪籍机动车保有量加上常年在沪行驶外牌车已超500万辆,以机动车为主的流动源对本市PM2.5贡献率达30%以上。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影响本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来源之一。

  国家蓝天保卫战要求,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北京、深圳等重点城市已明确提前执行国六标准时间表。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已全面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国内主要车企目前也已具备轻型汽车国6b车型市场供应能力,为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提供了保障。

  二、主要内容

  1、关于具体内容:进一步减少机动车污染,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市政府决定提前执行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具体内容为:自2019年7月1日起,对在本市办理注册登记(含外省市转入)的轻型汽车实施国6b排放标准。

  2、关于适用对象:轻型汽车是指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M2类和N1类汽车。M1类车指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座位数不超过九座的载客汽车。M2类车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座位数超过九座,且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5000kg的载客汽车。N1类车指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载货汽车。

  3、关于新老标准区别:国六标准被认为是全球控制汽车污染物排放最严格的标准之一,分为国6a和国6b,国6a阶段限值略严于欧洲第六阶段排放标准水平,比美国Tier3排放标准限值要求宽松;国6b限值基本相当于美国Tier3排放标准中规定的2020年车队平均限值。相比国五排放标准限值,国6b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限值分别加严了50%和42%。

  4、关于预计实施效果:目前本市每年新增轻型汽车约30万辆,通过提前实施国6b排放标准,预计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2千吨、挥发性有机物1千吨。

  5、关于部分国五(二)车辆注册登记手续办理:考虑到车辆销售与注册登记之间存在一定的时间差的实际情况,标准实施后,对在2019年7月1日前(不含当日)已销售并开具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的国五(二)阶段排放标准车辆,已在原车辆注册地车辆管理所办结转出登记手续欲转入本市的国五(二)阶段排放标准车辆,仍可继续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