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8—2020年)》解读材料 2019-05-27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2018年9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为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本市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努力打造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本市结合实际编制形成《上海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国家工作要求

  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

  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调整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会议指出,调整运输结构、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对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至关重要。会议确定,一是循序渐进、突出重点,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更好发挥铁路在大宗物资运输、长距离运输中的骨干作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带动有效投资,力争到2020年大宗货物年货运量在150万吨以上的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接入铁路专用线比例、沿海重要港区铁路进港率分别达80%、60%以上,着力提高沿长江重要港区铁路进港率。二是加快发展多式联运,健全标准体系。推进城市生产生活物资公铁联运。发展铁路集装箱运输,推进铁水联运。开展全程冷链运输等试点,积极发展电商快递班列。三是推动船、车、班列、港口、场站、货物等信息开放共享,实现到达交付、通关查验、转账结算等“一站式”线上服务。推进公路货运车辆标准化,促进公路货运行业创新发展。四是进一步清理运输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有关部门要开展督查,着力解决“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规范铁路货运收费,取缔不合理收费,纠正偏高收费,降低物流费用。五是引导和规范交通运输领域“互联网+”新业态公平竞争、健康发展,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8〕91号)提出,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在全国范围实施铁路运能提升、水运系统升级、公路货运治理、多式联运提速、信息资源整合、城市绿色配送等六大行动,通过三年集中攻坚,到2020年实现全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11亿吨、增长30%(其中长三角地区增长10%),水路货运量增加5亿吨、增长7.5%,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减少4.4亿吨。全国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0%,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0%以上。

  二、本市《实施方案》编制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市交通委根据沪府办秘〔2018〕010442号文批转要求,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公安局等部门起草形成了《上海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2018年12月7日、12月10日、12月11日,市交通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意见,并于12月17日、12月25日分别就《实施方案》(第一轮征求意见稿)和《实施方案》(第二轮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后,市交通委根据各相关单位及部门的反馈意见,对有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报市政府审议。

  三、本市《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三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含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六方面共14条;第三部分是保障机制,包括加强政策支撑、监督考核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个方面,全力推进本市运输结构调整顺利实施。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包括:

  一是以提升铁路运输能力为主要目标,共3项工作,分别是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铁路运输挖潜提效、提升铁路货运服务水平。具体包括统筹考虑铁路规划和港口的有效衔接及功能匹配,加强精细化调度组织,积极开行专列,深化价格改革,降本增效,提升服务等。

  二是完善水路运输系统,共2项工作,分别是完善内河水运网络和大力发展江海直达和江海联运。具体包括提升长江口航道通航能力、推进长三角高等级航道整治工作、形成长江和长三角地区至洋山深水港区江海直达运输系统等。

  三是聚焦道路货运领域,共2项工作,分别是道路货运车辆超载超限治理和货运车型标准化。具体包括以标准制定和协同治理为手段,加强对货运车辆出行的规范和监管,营造道路货运有序竞争、规范营运的良好市场环境等。

  四是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共3项工作,分别是加快联运枢纽建设和装备标准化、加快发展集装箱铁水联运、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具体包括打造核心物流园区和专业物流基地为核心架构的空间布局,推动多式联运设施与装备的标准化、一体化和共享化,鼓励港铁等多方共同参与铁水联运服务,打通海铁联运信息系统,推进落实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方面。

  五是推动城市绿色配送,共2项工作,分别是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工程和推广应用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具体包括支持集约化运输组织模式,积极发展和推广运营组织高效的试点项目,多措并举缓解“停靠难、装卸难”问题,提高应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的货车比例,加快充电桩布局和投入,研究出台相配套的鼓励政策等。

  六是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共2项工作,分别是提升联运信息化水平和加强运输结构调整信息报送和监测分析。具体包括通过研究建立规范的多式联运统计制度,推进多式联运信息交换共享,提高业务协同和服务效能,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建立符合本市特点的运输结构调整指标体系及运行监测和报送机制等内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