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19-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降本增效,先行先试,全国统一部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员和物资长距离流动日益频繁,车辆跨省行驶大幅增长,在部分省界收费站排队交费的现象较为突出,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效率,增加了物流运输成本。为解决省界收费站拥堵问题,2018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任务。此后,交通运输部指导部分省市先行先试,于2018年底率先取消了江苏与山东、四川与重庆两组试点省份之间所有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提前至力争今年底实现。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将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建立全国一张网运行的运营管理机制,这也标志着全国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大幕已经拉开,这将对建设交通强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等方面产生重大意义。

  积极响应,制定方案,本市明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路线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交通运输部的工作要求,加快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根据国办发〔2019〕23号文件精神,本市积极着手研究《上海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多方征询意见,修改完善,现正式印发。

  《方案》明确了总体工作目标及技术路线,并部署了五项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推进市级收费结算中心、路段收费分中心、收费车道等系统升级,新建ETC门架系统以及通信传输及网络信息安全系统;拆除省级收费站;完善G60枫泾立交匝道收费设施。

  二是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通过推进与银行的深度合作、加快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增加安装受理网点、率先安装公务用车、拓宽ETC应用场景、协调整车出厂前安装OBU等措施,加大ETC推广力度。

  三是同步完成入口治超工作。采用非现场执法手段加强治超工作,在本市所有收费站入口主线段设置非现场执法设备,实现超限执法系统与收费系统的数据共享。

  四是加快修订完善法规政策。梳理修订本市高速公路收费政策,完善通行费优惠措施。如:调整货车车型分类方式,开展新车型费率测算;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等。

  五是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允许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截至2014年底符合政策规定的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优化债务结构,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聚焦重点,多方协作,共同加大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力度

  此次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将采用以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ETC技术为主,车牌视频识别技术为辅的技术路径,因此,ETC的推广和普及问题无疑成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实施方案》提出了“2019年底前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截至今年1月底,本市ETC用户总量173.62万,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为47%,离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实施方案》明确将通过以下措施加快ETC推广应用力度。一是争取政策支持引导,包括落实免费安装OBU政策,贯彻执行交通运输部有关ETC全国统一的通行费优惠政策,做好储值卡用户转记账卡服务,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与ETC发行系统信息共享等;二是优化安装受理渠道,加快推进与支付宝、微信、中国银联等主流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建立互联网发行体系、数字化客服体系;开通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网点,依托商业银行网点以及在汽车主机厂、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广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受理安装服务网点;三是分类提供安装服务,加快组织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以及特种车辆率先安装OBU,组织营运企业完成营运车辆OBU安装。四是拓展服务功能,鼓励ETC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场景应用。五是推进安装环节前置,落实上海汽车生产企业,整车出厂前在选装配置中增加OBU,非沪生产车辆在销售环节实现OBU前装。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ETC/MTC混合收费车道,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领取通行卡,在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但这些车辆的通行效率会明显降低,而且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还可能发生排队现象,也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

  为进一步明确《实施方案》中的工作举措,市交通委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9〕45号)要求,另行制定了本市ETC发行工作方案,将同步发文执行。

  排定计划,加强领导,本市全力推进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任务完成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实施方案》已排定本市年内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时间表:6月至10月开展工程建设和运营服务准备,10月底部省两级建设任务基本完成;11月至12月开展部省联调测试和试运行;12月底正式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并网运行。

  为保障各项任务的顺利推进,本市将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交通委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市交通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为指挥长,市交通委主要领导为副指挥长的市级指挥部。所涉及工程项目将作为应急工程实施,简化建设程序,加快项目推进。同时,将按照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收费人员分流安置工作方案,多渠道分流安置收费人员,保障收费人员合法权益,做好人员稳定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