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材料 2019-07-12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部署要求,去年6月底起根据市领导指示和专题会议意见,市交通委员会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上港集团、中铁上海局集团、中远海运集装箱公司、中铁集装箱上海分公司等部门、单位,在广泛开展调研基础上提出了本市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工作方案,并根据市政府多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见,边着手推进边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上海市推进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经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一、编制背景情况

  (一)国家层面工作要求

  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把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和发展公铁联运、海铁联运作为国家战略部署。在国务院第14次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大幅提高集装箱海铁联运比例是现阶段运输结构调整的重要工作之一。

  去年9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明确了全国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0%,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0%以上。《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19年)>的通知》明确上海市运输结构调整目标,是实现多式联运量年均增长20%,其中海铁联运量年均增长10%。

  (二)海铁联运发展情况

  1、本市海铁联运发展现状问题。近5年来,随着张华浜、军工路业务逐渐转移至外高桥和洋山港,海铁联运箱量也从最高9.5万标准箱逐年下降至2017年的4.5万标准箱,仅占上海港总吞吐量的0.1%,与国内其它主要港口相比反差明显。主要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海铁联运优势未能发挥。上海港主要货源地集中在长三角区域内,不是铁路的经济运距,中、短运距内铁路、水路低成本、低能耗的优势不能充分发挥。二是基础设施衔接不够顺畅。杨浦站至外高桥、芦潮港站至洋山存在24和42公里的短驳距离,港站设施分离、集疏运体系不完善,影响运输效率,增加物流成本,也对港、站周边地区的交通带来很大影响。三是政府扶持政策有待加强。本市在促进海铁联运发展方面与其他省市主要港口相比缺少政府鼓励支持政策,海铁联运发展动力不足。国内外海铁联运发展好的主要港口都实施了政府扶持政策。

  2、兄弟港口海铁联运发展情况。近5年来,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政策红利,逐步形成具有自身港口特色的发展模式,海铁联运业务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2018年,各主要港口实现海铁联运量分别为:青岛港115.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8.7%,占港口集疏运比例从0.5%增长到4.8%;营口港82.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占比从6.0%增长到11.8%;宁波港6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0%,占比从0.6%增长到2.3%。从兄弟港口的成功经验看,发展海铁联运需要将港口自身区位优势和国家战略充分结合考虑,需要港口、铁路、船公司多方合作联动、政府政策扶持等一系列措施支撑。

  二、《工作方案》制定情况

  (一)开展调查研究。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本市海铁联运发展,市领导于去年6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先后多次赴铁路、港口现场勘察,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提出推进本市海铁联运发展工作思路、主要目标。

  (二)提出工作方案。市交通委根据市政府指示要求,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上港集团、中铁上海局集团、中远海运集装箱公司、中铁集装箱上海分公司等部门、单位在广泛调研、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基础上,研究提出了本市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工作方案。

  (三)推进重点工作。为抓紧启动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工作,去年底协调铁路、港口和船公司等各方共同出资成立“上港集团海铁联运物流有限公司”,负责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和海铁联运业务经营,于今年初启动了集装箱班列的组织运营。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局、市交通委就政府扶持政策进行了多次研究,形成了《促进上海集装箱海铁联运发展资金扶持政策方案》。

  三、《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上海市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一)总体思路。聚焦芦潮港中心站功能作用发挥和上海港集疏运体系优化,推动公路集装箱中短距离运输向铁路、水运方式转移,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组合优势和整体效率,着力构建“宜铁则铁、宜水则水、宜公则公”的综合运输服务格局。

  (二)发展目标。近期目标2019年完成12万TEU,同比翻番,其中芦潮港站8万TEU;2020年完成24万TEU,同比翻番,其中芦潮港站20万TEU。远期目标,至2035年完成海铁联运箱量175—300万TEU,占全港集装箱吞吐量(按5000-5500万TEU)比重为3.18—5.5%。

  (三)重点任务。一是建立推进机制,通过建立市级层面的协调推进机制,统筹本市海铁联运发展工作,构建高效顺畅的海铁联运协调平台,协调解决海铁联运发展过程中重大问题。二是成立经营主体,注册成立海铁联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市场拓展、资源整合、模式创新,推进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海铁联运发展软环境;三是补好当前短板,通过港站一体化运营,切实提高运营效率,补好当前港站之间“最后一公里”短驳运输短板问题;四是优化运输组织,开行海铁联运班列线路,优化运输组织,提高服务水平;五是落实优惠措施,铁路、港口、船公司等各方既有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落地;六是出台扶持政策,按照“铁路让一点、企业担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总体思路出台政府扶持政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