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解读 2017-04-1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根据市政府对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2014年下半年起,市发改委会同各有关部门、区县、能源企业、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等,组织开展了《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先后历经前期研究、思路形成、编制起草、衔接论证等过程,充分借助外脑,广泛听取意见,与国家能源发展总体规划进行衔接,经反复修改完善,市政府已于2017年3月15日正式发布。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二五”时期,上海能源发展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供应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形成了“四交四直”市外受电通道、“5+1”天然气供应气源及储备设施。二是能源消费增速明显放缓。2015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约1.14亿吨标准煤,年均增速从“十一五”的6.3%下降到“十二五”的1.3%。三是清洁能源比重快速提升。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近50%下降到36%,天然气、外来电和本地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0%、17.1%和0.7%,分别提高约4个、6个和0.5个百分点,燃气发电在全市发电装机中的比重突破20%,全市风电和光伏装机分别达到61万千瓦和29万千瓦,是“十一五”期末的3倍和15倍。

  同时,上海能源发展也面临三方面挑战:一是能源安全面临新的挑战,低谷负备用不足等电力调峰矛盾十分突出,单一气源比重偏高,LNG应急调峰储备能力不足。二是能源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煤炭消费总量依然偏高,进一步削减潜力有限,新能源发展面临资源、融资等瓶颈。三是能源价格和市场化改革有待深化,既能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又能灵活反映市场供需变化、资源稀缺程度、环境保护支出的价格机制和管理体制尚未形成。

  从“十三五”发展趋势看,一是能源供需进入相对宽松期。能源供应总体宽松,但是极端条件、个别时段、局部区域可能出现能源供应紧张情况。二是能源结构调整迎来机遇期。市民对环境的期盼,对能源结构调整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能源结构调整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能源体制改革面临攻坚期。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要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积极稳妥推进能源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二、《规划》主要内容

  1.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十三五”期间上海能源发展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能源安全底线、生态环保红线、转型发展主线的“三线”思维,以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以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为突破口,着力保增长、补短板、惠民生,争取到2020年率先建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十三五”期间,上海能源发展要坚持四条原则。一是安全为本。以保障供应为核心,进一步提高供电、供气可靠性。适度超前规划建设能源基础设施,拓展新的油气资源,提高天然气应急储备调峰能力。优化调整外来电结构比重和运行方式,降低外来电单一通道比重。加强长三角区域合作和协调,提高能源资源互联互保和余缺调剂能力。二是绿色高效。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制度。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一次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清洁利用水平。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城市电气化水平。三是创新融合。争取从能源资源的输入城市转为能源要素的输出城市,重点提升能源科技创新、能源应用示范、能源市场交易、能源金融投资等功能,输出更多能源技术、能源服务、能源定价、能源资本、能源人才等。积极稳妥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加快能源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四是开放共享,鼓励本地企业到沪外投资建设能源项目,带动能源技术装备、能源服务贸易共同“走出去”。支持国内外能源金融机构、能源咨询服务企业落户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价格话语权的能源要素市场。实现城乡基本用电和用能服务均等化,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

  2、主要目标

  “十三五”末,上海能源发展要实现四方面目标:总量控制:到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25亿吨标准煤以内,年均增速在1.86%左右。煤炭消费总量实现负增长,进一步提高煤炭集中高效发电比例。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在1560亿千瓦时左右。结构优化:到2020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比重下降到33%左右。天然气消费量增加到100亿立方米左右,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2%,并力争进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上升到14%左右,其中本地非化石能源占比上升到1.5%左右,本地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上升到10%左右(其中风电力争新增装机80万千瓦,光伏争取新增50万千瓦)。安全保障:到2020年,力争中心城区及重点区域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3%,电网负荷备用率保持在10%-15%,电煤、天然气、成品油等主要能源品种的储备能力达到10-15天的水平。节能环保:到2020年,全市燃煤机组污染物排放水平进一步下降,力争全市火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下降到296克/千瓦时左右。电网线损率下降至5.85%,天然气产销差率下降至4.7%。

  3、重点任务

  围绕“十三五”能源发展的各项工作目标,《规划》提出了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进一步优化市内电源结构。加快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促进煤电有序发展;有序推进燃气电厂建设;促进分布式供能系统发展。二是进一步提升电网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完善多方向受电通道布局;改造优化城市主网架和配电网;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科学规划布局充换电设施。三是进一步提高油气供应保障能力和天然气消费比重。从资源、管网、储备调峰、终端网点方面提高油气保障能力;大力推广天然气利用;推进油气交易市场建设。四是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加快发展。有序推进风电开发;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和地热能开发。五是进一步实施节能减排战略。强化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机制,大力削减煤炭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六是推动能源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促进能源科技进步和重大装备自主化;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大力发展能源大数据服务应用,加快关键技术和配套服务体系发展。

  4、保障措施

  为保障相关工作的顺利推进,《规划》明确了5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推进能源规划的衔接和落实,做到能源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发展相协调。二是提升能源行业管理水平,加强本市能源管理的统筹协调,加强能源预警与应急管理,完善能源标准和统计体系。三是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推动能源体制改革,推进能源价格改革,鼓励能源金融创新。四是推进能源国际和区域合作,鼓励本地能源企业开拓沪外业务,积极开展国内外能源合作交流。五是加强能源人才培养,为上海能源创新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