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西片区横沔城镇单元(02PD-0002-01)控制性详细规划暨横沔老街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修编》的批复

字号:

沪府〔2018〕84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西片区横沔城镇单元(02PD-0002-01)控制性详细规划暨横沔老街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修编》的批复

市规划资源局、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沪规土资详〔2018〕647号文收悉。经研究,市政府同意《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西片区横沔城镇单元(02PD-0002-01)控制性详细规划暨横沔老街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修编》,具体批复如下:

  一、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西片区横沔城镇单元位于度假区核心区西侧,北至川周公路及北侧建设地块,南至秀沿路,西至度假区高架路及顾家宅河,东至沔新路及横沔老街历史文化风貌区边界,总用地面积约63.76公顷。

  横沔城镇单元内含横沔老街历史文化风貌区,北至川周公路,东至翊园东侧围墙,南至庙场街向南的沔青一号河,西至河西街西侧80-100米远的公共通道,总用地面积为16.87公顷。

  二、横沔城镇单元规划定位为以横沔风貌区为核心,集古镇休闲、文化体验、生态宜居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文体验区,重点发展文化休闲、特色商业、社区服务等功能。

  三、横沔城镇单元充分遵循并利用江南水乡空间肌理,形成“水乡岛链”的空间设计构思,重点突出生态开敞的组团式空间格局、与古镇肌理相协调的小尺度空间形态。规划形成“一心、两廊、三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一心”为横沔风貌区,“两廊”为盐船港滨水廊道和横沔港滨水廊道,“三组团”分别为古镇休闲组团、综合配套组团、宜居社区组团。

  四、横沔城镇单元主要由居住用地、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绿地、道路广场用地组成,规划城镇建设用地约55.20公顷,占规划总用地面积的86.6%。其中,居住用地约20.70公顷,占总建设用地面积的37.5%;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约20.03公顷,占总建设用地面积的36.3%;公共绿地约5.82公顷,占总建设用地面积的10.5%;道路广场用地约8.65公顷,占总建设用地面积的15.7%。

  五、横沔城镇单元按照三级强度分区和风貌管控要求,商业服务业用地容积率不超过2.0,居住用地容积率不超过1.6,横沔老街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容积率控制在0.6-0.7左右,外围协调区的容积率控制在1.0-2.0左右。地上总建筑容量约54.5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衔接风貌保护要求,横沔老街历史文化风貌区内按照Ⅰ级高度分区进行控制;风貌过渡区(距离风貌区核心距离约500米)以Ⅱ级高度分区进行控制,建筑高度不超过24米;风貌协同区(距离风貌区平均距离超过1000米),以Ⅲ级高度分区进行控制,建筑高度不超过30米。

  六、根据《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横沔城镇单元规划集中布局社区服务中心和幼儿园各1处,社区服务中心主要包括居民委员会、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体育设施、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及老年活动室等设施,小学、初中与周边康桥镇区共用。

  七、横沔城镇单元内构建由社区公园、微型公园(口袋公园)组成的两级公园体系。规划3处3000平方米以上社区公园,若干处400平方米以上的微型公园(口袋公园),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6.6平方米/人。结合现状水系,进一步优化河道蓝线,更好地保护横沔风貌区的内部滨水界面,增加亲水空间,丰富滨水景观,规划河道总长约3.80公里,水面积约7.63万平方米,水面率12.00%。

  八、横沔老街历史文化风貌区总体延续原风貌保护的控制要求,在此基础上,保护并恢复横沔风貌区“一城二街”的总体格局,将复原的龟城东侧道路及河流纳入核心保护范围,增补后风貌区核心保护范围总面积6.71公顷。风貌区主体功能由居住功能调整为商业功能。在保持原有核心保护范围内檐口高度5.8米控制要求不变的前提下,建设控制范围局部地块参照原风貌区最大檐口高度控制要求从6.5米提高到9米。在风貌区西侧新增一条城市道路,东侧沿外环运河新增一条公共通道,风貌区内部改为全步行街巷,仅保留必要的消防通道作为应急。保持绿化总量微增,结合绿地和滨水空间新增9处广场。

  九、结合地区发展及交通需求,规划形成由快速路(度假区高架路)、次干路(川周公路、沔新路、秀沿路)和支路(横沔路、沔青路、度假区高架路地面辅路)三个等级构成的路网,并结合旅游交通需求,规划2条公共通道。紧密衔接机场联络线和轨道交通21号线规划,完善交通设施和慢行系统。

  请根据上述要求,严格依法行政,指导地区建设发展,加强规划管理,推进规划实施,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优化城市公共环境,妥善处理好规划实施中涉及的相关关系,促进地区有序、协调发展。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26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