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2020年第二季度检查情况通报 2020-06-29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今年4-6月,本市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本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目前,本市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府网站共有65家,其中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市政府部门网站共61家,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4家。

  今年4月-6月,共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两批次全覆盖检查,共计136次(包括复查)。4月份合格率96.9%;6月份合格率93.8%;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为90.6%,市政府部门网站合格率为96.6%,市政府部门子网站合格率为100%;不合格网站已按照普查要求进行全面整改。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扫描,检查结果显示,62家网站安全情况良好,2家网站存在安全漏洞。存在安全漏洞的网站已进行了安全加固整改。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子栏目信息更新滞后,动态要闻、政策文件类栏目更新不及时,个别网站空白栏目较多。

  (二)部分网站运维质量管理薄弱,断、错链数量增加。

  (三)部分网站办事服务功能不完善,如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未说明办事设定依据等。

  三、下一步工作

  (一)夯实政府网站集约化整合工作。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加强网站栏目常态化监管,重点对内容整合后的各子栏目、频道等全面检查,对长期不维护或保障有难度的栏目及时删减整合、优化调整,杜绝出现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站办事服务功能,准确细致公开办事指南,确保办事事项要素齐全。不断优化网站检索功能,确保准确实用,提升用户体验。

  (三)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在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和网站迁移的基础上,做好迁移工作的复核复查,查遗补缺,确保集约化工作成效。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4月份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嘉定区人民政府 信息不更新 3101140038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多个空白栏目 3100000119

  6月份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虹口区人民政府 信息不更新 3101090002
嘉定区人民政府 信息不更新 3101140038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信息不更新 3100000104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 信息不更新 3100000093

  

本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第二季度,我市组织力量采取技术和人工相结合方式,对本市16个区、214个乡镇街道、35个市级部门开设的459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并对其他20个单位主体开设的40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

  经复核,此次检查发现存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政务新媒体9个,未发现存在安全、泄密严重事故,互动回应差等情况,总体运行正常。

  二、主要问题

  由于持续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基层街镇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存在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功能弱等问题。

  @廊下传播、@美丽四团、@跃动金海等9家政务新媒体在监测时点前两周没有更新。

  部分政务新媒体在与网友互动过程中,还存在反应速度较慢等情况,有待进一步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的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加强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全市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营。

  (二)继续推进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的整合优化。按照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发挥好政务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等方面的推动作用的要求,持续清理整合部分功能单一、重复、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

  (三)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监管。针对本次抽查中存在的更新不及时,与网友互动不充分等问题,我市将继续按照国办要求,落实常态化监管职责,按季度进行定期检查,强化平时,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督促与提醒,进一步优化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数量  账号名称  账号平台  存在问题 
廊下传播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松江区广富林街道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美丽四团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跃动金海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上美海湾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金杨家园--云社区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上海普陀石泉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田林馨家园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上海市宝山区吴淞街道办事处  微信公众号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6月29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