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2020年第三季度检查情况通报 2020-09-30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今年7-9月,本市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本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上季度问题整改情况

  上季度检查发现,部分网站内容整合后的子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断、错链数量增加等新问题。本市各级政府网站严格对照普查指标要求,认真落实整改,优化栏目设置,加强网站日常监测,确保内容整合到位,有效防止网站“四不”现象回潮。依托集约化平台,不断完善网站日常监管,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

  二、本季度检查情况

  目前,本市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府网站共有67家,其中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市政府部门网站共62家,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4家,管委会网站1家。

  今年7月-9月,共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两批次全覆盖检查,共计144次(包括复查)。7月份合格率91%,9月份合格率94%;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为90.6%,市政府部门网站合格率为92.2%,市政府部门子网站合格率为100%;不合格网站已按照普查要求进行全面整改。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扫描,检查结果显示,67家网站安全情况全部良好。

  存在问题:

  (一)互动交流比较薄弱。部分网站存在留言公开不更新、办理答复不及时等问题。

  (二)办事服务不完善。部分网站办事事项设定依据未说明具体内容、办理材料要求不明确等。

  (三)网站检索功能待加强,部分网站无法准确查找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

  (一)创新和完善政府网站监管。充分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创新网站监管方式,对网站信息更新、访问统计、安全防护等情况实时监测并提醒,确保本市各级政府网站平稳运行。

  (二)进一步提升功能实用性。健全互动交流机制,按时办理网民留言,提高互动响应度。规范办事服务指南,完善办事指南各要素,增强服务便利性。优化网站检索功能,确保准确实用,提升用户获得感。

  (三)强化网站建设管理。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本市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切实做好网站信息内容和功能建设,加强集约化整合与个性化内容的统筹协调,积极创新实践,不断提升政府网站规范建设水平。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7月份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长宁区人民政府    多个栏目为空白    3101050013 
  嘉定区人民政府    多个栏目不更新    3101140038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多个栏目不更新    3100000104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多个栏目为空白    3100000028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多个栏目不更新    3100000053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    多个栏目不更新    3100000093 

  9月份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虹口区人民政府    多个栏目为空白    3101090002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多个栏目为空白    3100000104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多个栏目不更新    3100000053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    多个栏目不更新    3100000093 

  本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第二季度,我市组织力量采取技术和人工相结合方式,对本市16个区、214个乡镇街道、35个市级部门开设的45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并对其他20个单位主体开设的3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

  经复核,此次检查发现存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政务新媒体5个,未发现存在安全、泄密严重事故,互动回应差等情况,总体运行正常。

  二、主要问题

  部分单位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功能弱等问题较为突出。

  魅力三林、上美海湾等5家政务微博账号在监测时点前两周没有更新。

  部分政务新媒体在与网友互动过程中,还存在反应速度较慢等情况,有待进一步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的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加强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全市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营。

  (二)继续推进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的整合优化。按照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发挥好政务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等方面的推动作用的要求,持续清理整合部分功能单一、重复、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

  (三)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监管。针对本次抽查中存在的更新不及时,与网友互动不充分等问题,我市将继续按照国办要求,落实常态化监管职责,按季度进行定期检查。同时,将季度检查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进一步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数量    账号名称    账号平台    存在问题 
  1    申江外事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2    魅力三林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3    上美海湾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4    廊下传播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5    田林馨家园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9月29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