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2020年第四季度检查情况通报 2021-01-28
字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20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要求,市政府办公厅按照《通报》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进行检查、整改。

  一、本市政府网站2020年第四季度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目前,我市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府网站共有67家,其中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市政府部门网站共62家,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4家,管委会网站1家。

  今年10月-12月,我市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两批次全覆盖检查,共计144次(包括复查)。10月合格率95.8%,其中区网站87.5%,部门网站97.8%,子网站100%。12月合格率97.2%,其中区网站93.8%,部门网站97.8%,子网站100%。对于发现的问题,已按照普查要求进行整改。我市还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扫描,检查结果显示,67家网站安全情况全部良好。

  (二)主要问题

  1.办事指南需进一步完善,部分办事事项依据仅展示文件标题,无跳转链接。

  2.网站政民互动渠道不完备,部分网民咨询按照信访件进行处理,答复及时性不够。

  3.部分网站的信息公开、专题专栏等页面缺失网站标识,存在网站错链现象,站内搜索准确性有待提高。

  (三)整改情况

  1.网站总体检查情况

  (1)网站更新维护情况。经自查,“中国上海”门户网站总体运维情况稳定,各主要栏目维护更新情况正常,但发现专题内的个别栏目存在更新不及时情况。

  整改措施:市大数据中心全面检查网站栏目更新情况、断错链情况,完成栏目更新、纠错工作,并通过集约化平台,做好实时监管与提醒。

  (2)统一登录检查情况。目前“中国上海”门户网站的政务服务、“12345”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市民服务热线)、市委领导信箱和市长信箱网上受理等功能需要登录后才能使用,但未实现统一用户登录。

  整改措施:市大数据中心拟与市信访办、“12345”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市民服务热线)研究确定统一用户登录功能,实现一号登录。

  2.政民互动栏目检查情况

  (1)网上咨询及答复。目前,“12345”市民服务热线是上海政务服务总客服,为避免网上渠道重复建设,“中国上海”门户网站采用链接“12345”市民服务热线网站网上受理平台方式作为“中国上海”的网上咨询投诉渠道和答复公开渠道。经检查,“12345”市民服务热线网站上公开的答复时间在3-10个工作日,离国务院办公厅“5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的要求尚有差距。

  整改措施:要求“12345”市民服务热线提升网上咨询投诉回复的时效性,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咨询投诉答复。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增设答复公开栏目,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网站同步同源发布办理情况统计和诉求公开内容。

  (2)民意征集及反馈。“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规章草案民意征询”栏目,凡是涉及与社会、企业、公众密切相关的政府规章在出台前,会通过该栏目征集民意,该栏目目前由市司法局负责运维。经检查,目前绝大多数的政府规章草案均已通过该栏目进行民意征集,但尚有少部分征集结果未向社会及时公开。

  整改措施:每个规章草案民意征集结束后,在3个工作日内公开意见收集条数情况。同时,请市司法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在每个政府规章草案征集结束后1个月内,向社会公开详细征集情况,公开内容包括收集意见条数、有效意见条数、每条意见的采纳(不采纳)情况及理由等。

  3.政务公开栏目检查情况

  (1)政策多元化解读情况。据统计,目前“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公开的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的多元化解读率已达到了75%,但仍有部分文件因准备时间短等原因,只做了文字解读,而没有做多元化解读。

  整改措施:政务公开办和市大数据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政府文件的多元化解读工作。对部分确因时间关系无法同步制作多元化解读的文件,将于文件公开后5个工作日内,补齐相关解读,经文件起草部门确认后,予以关联发布。

  (2)数据发布情况。目前,“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已公开统计数据,并按季度制作了图示。但是统计数据的采集方法是人工抓取和比对,如遇特殊情况,容易出现数据更新不一致等问题。

  整改措施:“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将在政务公开栏目的显著位置,展示统计数据发布内容。由市统计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并按季度、年度等不同时间维度,将本市经济、社会等放统计数据通过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展现,同时提供下载功能。相关内容同步至“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发布,实现数据同源同步。

  4.政务服务栏目检查情况

  (1)办事数据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要求,政务服务栏目须主动公开办事服务数据,并每月更新相关数据。目前,“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的政务服务栏目中缺少相关数据。

  整改措施:由市大数据中心在政务服务栏目中公布相关办事统计数据,包括事项数、进驻部门数、全程网办数量、材料精简数量等数据,并实时更新。

  (2)办事服务关联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办事服务中涉及的政策文件依据,应提供相关链接,关联至政策文件库。目前,政务服务栏目中并未提供该功能。

  整改措施:考虑到办事依据的政策文件内容涉及国家层面和本市层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由市司法局组织提供。同时,组织办事事项提供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建设,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

  二是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认真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本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要求,加强自查和整改;市大数据中心加大工作力度,着重对断错链、不更新等情况进行检查,并责成有关单位纠正。

  三是组织做好全市政府网站年报发布工作,加强网站日常监管和监测预警,做好“两会”、春节等重要节点的风险排查和值班值守工作,确保本市政府网站安全运行。

 二、本市政务新媒体2020年第四季度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第四季度,我市采取技术和人工相结合方式,对本市目前开设的1610个政务新媒体中的265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此次抽查,除对16个区政府的全部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普查外,重点对市级部门相关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抽查,抽查数量超过国务院办公厅规定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总数10%以上的要求。经复核,此次检查发现存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政务新媒体22个,已全部按照要求落实整改。未发现存在安全、泄密严重事故,以及互动回应差等情况,总体运行正常。

  (二)主要问题

  此次抽查中发现,部分市级部门下属二级账号更新不及时,部分区级政府开设在百家号、大风号等第三方内容分发平台的账号更新不及时。

  上海市燃气管理处等5个政务微信账号、上海口岸发布等4个政务微博账号,以及今日闵行、上海普陀发布等13个其他平台账号在监测时点前两周没有更新。

  部分政务新媒体在与网友互动过程中,还存在回复频率不高,反应速度较慢等情况,有待进一步改进。

  (三)关于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有关“睦邻延吉”移动客户端问题核实处理情况

  12月16日,根据中国政府网通报的我市杨浦区 “睦邻延吉”移动客户端各频道内容为空白的情况,我市要求杨浦区迅速核实上报有关情况。经查,延吉新村街道“睦邻延吉”移动客户端自2020年6月起更换“睦邻延吉”移动客户端运营维护方,重新制作了“睦邻延吉”移动客户端,但未及时下架原有客户端。根据市领导批示,杨浦区已经全面排查下架所有原“睦邻延吉”移动客户端,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手机短信,对客户端更新的信息广而告之,并继续做好新客户端的更新维护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结合实际,在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各区责任,进一步完善全市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营。

  二是针对部分单位多账号、多平台运维的情况,加强账号的关停并转,持续清理整合功能单一、重复、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确保全市所有政务新媒体账号稳定、健康、持续运维。

  三是针对本次抽查中存在的更新不及时,与网友互动不充分等问题,继续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落实常态化监管职责,在按季度进行定期检查的基础上,推进月度抽检制度,建立内部通报机制,形成长效监督管理体系。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附件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附件1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20年10月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虹口区人民政府

多个栏目为空白

3101090002

嘉定区人民政府

多个栏目不更新

3101140038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

多个栏目不更新

3100000093

  2020年12月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虹口区人民政府

多个栏目为空白

3101090002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

多个栏目为空白

3100000093

  附件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类型

账号名称

开设主体

问题

微信

上海市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未更新

微信

上海追溯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未更新

微信

上海ODS淘汰

上海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

未更新

微信

上海市燃气管理处

上海市燃气管理处

未更新

微信

上海经侦ECID

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

未更新

微博

上海口岸发布

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

未更新

微博

上海合作交流发布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

未更新

微博

上海药监

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未更新

微博

上海排水发布

上海市排水管理处

未更新

百家号

今日闵行

上海市闵行区融媒体中心

未更新

大风号

上海普陀发布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宣传部

未更新

大风号

绿色青浦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未更新

大风号

浦东发布

浦东新区融媒体中心

未更新

东方号

绿色青浦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未更新

东方号

上海静安

静安区融媒体中心

未更新

新华号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融媒体中心

未更新

界面号

上海宝山

上海市宝山区融媒体中心

未更新

界面号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融媒体中心

未更新

趣头条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融媒体中心

未更新

企鹅号

上海长宁

上海市长宁区融媒体中心

未更新

人民号

上海杨浦

上海市杨浦区融媒体中心

未更新

人民号

今日闵行

上海市闵行区融媒体中心

未更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