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2021年第一季度检查情况通报 2021-04-14
字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20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要求,市政府办公厅按照《通报》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进行检查、整改。

 一、本市政府网站2021年第一季度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目前,我市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府网站共有67家,其中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市政府部门网站共62家,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4家,管委会网站1家。

  今年1月-3月,共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两批次全覆盖检查,共计136次(包括复查)。1月份合格率98.6%,其中区网站93.8%,部门网站100%,子网站100%。3月份合格率98.6%,其中区网站93.8%,部门网站100%,子网站100%。不合格网站已按照普查要求进行全面整改。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扫描,检查结果显示,67家网站安全情况全部良好。

  (二)存在问题

  1.信用类网站整合不到位。大部分区所属的信用类网站没有纳入监管,域名不规范。松江区、奉贤区等信用类网站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多个空白栏目等问题。

  2.政策解读有待加强。普陀区、闵行区、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等网站解读信息更新不及时,解读稿未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相关联。

  3.办事指南不规范。抽查的网站普遍存在办事事项设定依据未说明具体内容、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1.持续加强网站日常监管。按照本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要求,完成各区信用类网站整合,并纳入常态化监管。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履行政府网站主管责任,加强网站日常监测,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2.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建设。加强对中央和本市重要决策部署的发布和解读工作,确保解读信息更新及时。完善网站办事功能,全面准确地公开办事指南内容。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对咨询留言及时做出回应。

  3.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本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要求,加强自查和整改,坚持网站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切实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本市政务新媒体2021年第一季度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第一季度,我市采取技术和人工相结合方式,对本市目前开设的1610个政务新媒体中的315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此次抽查,除对16个区政府的全部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普查外,重点对市级部门相关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抽查,抽查数量超过国务院办公厅规定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总数10%以上的要求。经复核,此次检查发现存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政务新媒体10个,已全部按照要求落实整改。未发现存在安全、泄密严重事故等情况,总体运行正常。

  (二)主要问题

  此次抽查中发现,部分市级部门下属二级单位账号更新不及时,个别区级政府开设在抖音、大鱼号等平台的账号更新不及时。

  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政务微信账号,上海口岸发布、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等2个政务微博账号,以及上海交通指挥中心、浦东发布等7个其他平台账号在监测时点前两周没有更新。

  部分政务新媒体在与网友互动过程中,还存在回复频率不高、反应速度较慢等情况,有待进一步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在全市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全面督促排查整治,进一步完善全市政务新媒体管理体系,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强化规范运营。

  二是结合本次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针对部分单位多平台运维的情况,要求各区、各部门加强各平台运维责任,对同步更新不到位、运营管理留空白的情况及时发现并整改,确保全市所有政务新媒体账号稳定、健康、持续运维。

  三是针对本次抽查中存在的更新不及时,与网友互动不充分等问题,继续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落实常态化监管职责,进一步探索完善月度抽检制度,通过内部通报等方式,督促各部门政务新媒体按时更新,形成长效监督管理体系。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1月份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嘉定区人民政府

动态、要闻类栏目,以及通知公告类一级栏目累计超过5个未更新

3101140038

  3月份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虹口区人民政府

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的栏目超过10个

310109000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类型

账号名称

开设主体

问题

微信

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微博

上海口岸发布

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微博

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抖音

上海经信委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抖音

上海交通指挥中心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交通指挥中心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大鱼号

浦东发布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部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大鱼号

上海黄浦

黄浦区政府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大鱼号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大鱼号

上海崇明

崇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网易号

上海戒毒

上海市戒毒管理局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注:监测时间点2021年3月21日,时间段为3月8日-3月2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