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市长陈寅出席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相关情况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3月3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介绍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相关情况,以及上海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主要举措。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闵师林,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华杰,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市交通委总工程师李俊豪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近期,《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已经由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印发。昨天,国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动员大会,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共同承办。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布局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重要战略意图,全力推动《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加快形成携手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生动局面。

  第一,出台背景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虹桥商务区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2021年2月,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功能布局和主要任务,标志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成为继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之后,上海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又一重要承载地。

  虹桥地区位于上海中心城区西侧,是长三角城市群的交通网络中心和经济地理中心。依托区位和功能优势,虹桥地区从世界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发展为现代化虹桥商务区,继而以世界最大的单体会展建筑国家会展中心为载体,成功举办三届进博会,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推动虹桥商务区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枢纽。2019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承担国家赋予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功能奠定了基础。

  第二,总体考虑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以空铁复合、海陆通达的综合交通枢纽为联动纽带,以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总部型、流量型“五型经济”为特征的产业升级枢纽为发展载体,以面向国际国内两个扇面的资源配置枢纽为核心功能,兼具对内吸引集聚和对外辐射带动作用,是继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之后一种全新的开放形态,在全国开放格局中将发挥独特作用。

  在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努力成为一个重要平台,即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一个关键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个枢纽链接。具体来看,“关键节点”就是要更好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的功能优势,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虹桥力量”,有力带动更广阔的国内大循环。“枢纽链接”就是要更好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搭建平台、提供通道、编织网络的枢纽作用,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资源要素流动和汇聚中架起“彩虹桥”、建立“超链接”,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关键节点”和“枢纽链接”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赢得开放发展的战略主动,率先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

  第三,主要内容

  《总体方案》系统构建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在空间、内涵、能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拓展和战略性提升,主要包括七个方面内容。第一部分是“建设背景”,阐述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发展基础和重要意义。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功能布局。第三部分至第六部分,围绕若干重点领域明确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具体路径和政策举措。第七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工作机制和要素支撑,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第四,特色亮点

  《总体方案》的突破和亮点可概括为“1234”。

  “1和2”是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功能布局。“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面积为151平方公里,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重点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从空间上看,“一核两带”功能布局从苏南长江口经上海市域一直延展到杭州湾北岸,纵贯南北、江海通达,总面积达7000平方公里(其中上海市域内面积约2100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1/3),2020年经济总量近2.3万亿元,体现了国家战略的大思路和大手笔,也必将成为长三角发展活力最强、潜力最大、开放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从形态上看,“一核两带”功能布局犹如一张蓄势待发的“弯弓”,居于中心位置的虹桥商务区是其“动力核”,将长三角乃至更广腹地的发展动能和开放势能汇聚于此、辐射而出,进一步凸显了虹桥商务区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国际定位、开放优势和枢纽功能。

  “3和4”是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要围绕“三大功能”、聚焦“三个一批”、推动“四个着力”。即围绕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三大核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着力构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着力提高综合交通管理水平,着力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能力。为此,《总体方案》重点明确了“三个一批”,包括一批高含金量政策措施、一批高水平功能平台和一批高能级重大项目,初步梳理共102项。

  第五,上海市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主要举措

  昨天下午,上海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议了上海市贯彻落实有关工作安排。

  一是市级层面在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下设“上海市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专项工作推进机制”,主要职责是落实《总体方案》、研究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同时,梳理形成《重点任务分工》,将《总体方案》中涉及上海市的内容分解为五个方面83项具体工作任务,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共涉及46个市相关部门和中央在沪相关单位),确保任务落细、责任落实。

  二是虹桥商务区及相关区分别制定本区域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或行动计划,明确未来3-5年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

  三是研究编制年度重点工作,细化明确责任单位、时间进度等,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加快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