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主持市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建设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 2019-10-0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9月30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浦东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部署建设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推进智能传感器和物联网芯片产业发展。

  为落实《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市有关部门制订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7-2035)》,提出将浦东新区打造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核心承载区,全球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世界级旅游度假目的地。

  会议指出,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谋划浦东未来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浦东新区的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全力服务好国家战略,通过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要牢牢守住发展底线,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立“两规融合、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智能传感器作为万物互联、智能融合的核心基础,是集传感芯片、通信芯片、微处理器、驱动程序、软件算法于一体的集成电路系统级产品,在移动终端、智能硬件、物联网、智能制造、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工信部《智能传感器产业三年行动指南(2017-2019年)》要求,“集中力量打造以上海、江苏为重点的长三角产业集聚区”,目前长三角地区已集聚了全国50%以上的智能传感器企业。为抓住这一战略发展期,本市将推动建设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规划建设核心区、智能制造与创新产业集聚区和汽车电子软件示范应用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协同能力,形成合作竞争新优势。

  会议指出,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是上海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上海要加快打造区域相对集中、具有鲜明特点的产业布局。各工业区、产业园区要因地制宜,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聚焦特色优势产业,注重培育汇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区,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为实现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及产业创新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