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 应勇主持市政府常务会议 2019-10-15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10月14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巩固外贸竞争新优势;研究推动会展业发展,加快国际会展之都建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决策部署,推动本市外贸平稳健康发展,本市加强了政策储备,对前期稳外贸相关政策进行了优化完善。

  会议指出,必须立足于办好自己的事,心无旁骛谋发展,千方百计稳增长,这是硬道理和硬任务。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来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密切关注外贸企业运行情况,确保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会展业是集商品展示交易、经济技术合作、科学文化交流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产业。大力发展会展业,对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上海共举办各类展览活动1032个,展览总面积达1880万平方米,展览数量和面积等多项指标均位居国内首位,跻身世界前列。特别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在沪举办,创造了多项国际博览会纪录。为促进会展业发展,维护会展活动各方主体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会展之都建设,本市将制订会展业相关条例。

  会议指出,会展业是上海提升城市竞争力、文化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综合实力的重点产业。首届进博会成功在沪举办,对奠定上海会展之都地位起到了积极作用。要秉持立足发展、促进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会展业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解决好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要借鉴国际成熟经验,推进会展业与国际通行规则和惯例接轨,加快国际会展之都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