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 应勇主持市政府常务会议 2019-10-2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10月21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市政府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全力以赴确保今年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广泛征求意见、做好明年立项工作;研究做好本市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多措并举加强保障。

  今年本市确定了十个方面、28个实事项目,目前总体推进有力有序,新增4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设55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新增50个托育点等11个项目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其余项目正稳步推进,将陆续在年底前完成,确保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完成”。

  会议指出,每年完成一批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市政府实事项目,是上海坚持多年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是市政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载体,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实事项目是市政府对市民作出的承诺,要不折不扣全面完成,按节点高质量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要一年一年办下去,明年的实事项目要提早谋划好,聚焦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按照“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更实在”的要求,注重雪中送炭,坚持周期可控,做好机制保障,让更多上海市民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生猪养殖周期等因素影响,全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猪肉市场价格出现波动。今年5月,市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制定了保供稳价工作方案,各区各部门积极落实应对措施。全市已设立“平价猪肉专柜”394个,并采取了加强疫情防控、稳定生猪生产、增加市场供应等多方面有力举措。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超大型城市主副食品保供稳价工作,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区长负责制,把责任扛起来,确保保供、稳价、优质、安全。要切实研究完善猪肉等主副食品的生产供应机制,提升本地生产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域外生产基地建设,积极建立紧密型生猪外延基地,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多策并举稳定生产、保障供应、加强储备。要不断完善保障措施,进一步发挥好“平价专柜”等机制作用,稳定学校食堂饭菜价格,落实价格临时补贴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