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上海市金山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的批复

字号:

沪府〔2019〕20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上海市金山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的批复

市规划资源局、金山区政府:

  沪规划资源总〔2019〕79号文收悉。经研究,市政府同意《上海市金山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以下简称“金山区总体规划”),具体批复如下:

  一、金山区是上海南部滨海门户地区和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战略功能区。金山区总体规划要立足金山区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以落实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动力,以功能提升为出发点,以结构和布局优化调整为核心,注重两规融合,体现多规合一,注重城乡统筹,推进全域规划,注重陆海统筹,实施海洋战略,突出公共属性,指导实施建设,推动金山区建设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

  二、要落实规划建设用地“负增长”的总体要求,严守人口规模、土地资源、生态环境、城市安全底线,实现可持续发展。严格管控常住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和布局。到2035年,金山区常住人口调控目标不超过82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72万人左右。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到2035年,规划建设用地规模不超过219.3平方公里,耕地保有量不低于25.9万亩;到2020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不低于34.7万亩。到2035年,生态空间面积不小于354.28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0.4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不低于3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历史文化风貌区面积1.45平方公里,地表水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要严守海洋生态安全底线,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开发利用好海洋资源。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和防灾减灾设施规划建设,提升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能力、应急响应能力和灾后恢复能力。

  三、要落实《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明确的空间体系,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体现新时期金山区发展的战略要求,突出城镇空间、产业空间、生态空间和谐发展,形成“一心一带、两轴四片”的空间格局。构建金山滨海地区核心镇、3个中心镇、4个一般镇和若干个村庄的城乡体系,按照“保护、保留、撤并”三类方式,对村庄进行分类指引,重点引导人口向金山滨海地区核心镇和3个中心镇集聚。规划建设金山滨海地区市级副中心、4个地区中心和若干个社区中心的公共中心体系,提升功能能级,增强城市活力。在城市开发边界内划定19.45平方公里用地为战略预留区,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四、要推进“心、线、廊、园”的生态网络建设,完善森林、生态廊道、城乡公园和城市绿道体系,分级分类、严格管控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等重要生态空间。强化门户枢纽功能,发展包括铁路、高速公路、快速路在内的快速交通系统;加强轨道交通建设,构建以市域线为骨架、以局域线为主体、以常规公交为补充的多模式公共交通客运体系,实现至上海主城区和毗邻市内外重点城镇30分钟通达。聚焦创新引领,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优化住房布局和供应结构,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住房时序调控机制。依托市级副中心和地区中心,提供高等级、特色化的公共服务;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域覆盖。建立永久基本农田分类管控体系,引导农用地复合利用,推进郊野地区现状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加强对枫泾、张堰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和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以及其他各类物质、非物质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加强城市设计,构建“一心、三区、六廊”的总体景观框架。加强城市色彩引导,基于古镇、田园、滨海的江南水乡风貌,延续江南民居特色,避免高艳度色彩。贯彻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优化重大市政公用设施布局,加强环境保护。

  五、金山滨海地区核心镇要按照不低于中等城市标准建设,重点培育滨海旅游休闲、科技创新等核心功能,提升高等级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设施配置,形成辐射、服务长三角的区域特色服务中心。朱泾中心镇、枫泾中心镇、亭林中心镇要强化特色产业支撑,提升地区性的综合服务和公共服务职能,服务和带动所在城镇圈统筹发展。要按照街镇规划指引,推进新市镇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

  六、金山区政府要完善实施保障机制,加快推进金山区总体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要完善规划编制体系,加快推进详细规划编制。制定近期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推进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区内各项政策统筹。建立规划评估监测机制,定期总结金山区发展状况和金山区总体规划的实施情况,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金山区总体规划是金山区空间规划、土地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依据,金山区各项规划建设都必须服从金山区总体规划安排。金山区政府要及时公布金山区总体规划,并依据金山区总体规划,开展下层次规划编制、实施和管理,确保规划落地实施。市、区规划资源部门要加强对金山区总体规划实施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8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