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随申办”超级应用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沪府办〔2019〕109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随申办”超级应用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委、办、局,有关市级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随申办”超级应用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8月31日

“随申办”超级应用建设工作方案

  为满足公众对政务服务从“能用”到“好用”的需求和对高效、多元移动政务服务的期待,打造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在移动端的“随申办”超级应用,落实服务理念、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体验,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一平台、多终端、多渠道”的思路,搭建“一网通办”统一服务支撑平台,夯实后端基础支撑能力,提升前端办事服务能力,形成耦合更为紧密的“前端、中端、后端”一体化服务平台,在全面支撑PC端总门户网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对“随申办”移动端的支撑,着力拓展“随申办”移动小程序服务渠道,打造“随申办”超级应用,提供APP、小程序等多渠道、广覆盖的移动服务,打造最好、最全、最优的移动办事体验。

  二、建设原则

  (一)坚持需求导向,培育最优体验

  以用户为中心,围绕用户需求,对标最高要求、最高水平、最高标准,汇聚用户使用频率高、需求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用户画像、数据汇聚等技术对用户行为数据进行分析建模,主动推送,便捷办理,提升用户体验度与获得感。

  (二)坚持集成服务,统筹整合入口

  以集约高效为前提,统筹规划后端基础支撑平台,整合各部门现有移动服务入口,在支付宝端小程序开设专属入口,微信端与“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融合,集成服务内容,突出整体性、实用性和延展性。充分利用本市电子政务云现有硬件设备、网络等基础设施进行部署。

  (三)坚持规范有序,确保安全可控

  实行规范管理、有序管理,不断加强数据安全、应用安全和网络安全建设,强化安全保护意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平台安全、高效、可靠运行,全面支撑服务调用、数据共享和应用协同,妥善处理发展创新与安全保障的关系。

  (四)坚持政府主导,鼓励市场参与

  通过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从传统信息化项目“建设”向“运营”进行转变,鼓励技术、运营和管理水平一流的优秀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为项目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推进和快速迭代更新提供财力支撑。

  三、推进机制

  (一)组织保障

  在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设立“随申办”超级应用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参加。市政府秘书长汤志平担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朱宗尧担任副组长;工作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负责日常统筹协调推进工作。

  (二)责任分工

  市大数据中心作为建设管理主体,组建“随申办”超级应用项目建设组,负责平台建设及运营运维工作;各部门配合相关建设工作。

  (三)机制保障

  1.制定目标管理制度,明确任务目标及时间节点,由项目建设组具体实施。

  2.建立按周推进工作制度,按周总结工作推进成效,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项目进度和推进质量。

  3.建立保密制度,所有项目参建单位与市大数据中心签署保密协议,履行保密义务。

  四、主要任务及进度计划

  (一)组建项目建设组

  市大数据中心牵头,组建约100人团队,驻场办公、集中攻坚。制定运行管理规范和保障制度,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制。(完成时间:今年8月底前)

  (二)夯实基础支撑服务

  开展统一服务支撑平台建设,全面集成相关数据接口和服务资源,建设接口管理和运行监控等相关功能模块,统一对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服务总线,实现数据和服务接口对接的统一规范管理。(责任单位:项目建设组。完成时间:今年9月底前)

  (三)开发“随申办”小程序

  1.项目建设组制定“随申办”小程序技术标准规范。(完成时间:今年8月底前)

  2.基于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全面梳理本单位已通过移动端渠道对外提供服务的事项以及适合在移动端办理的事项,填写“随申办”接入事项计划表并反馈至市大数据中心。(责任单位:各区、各部门。完成时间:今年9月20日前)

  3.试点部门做好落实配合工作,根据小程序统一标准,搞好相应业务系统适用性改造。接入第一批试点服务事项,实现“随申办”小程序上线试运行。(责任部门:项目建设组;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交通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市绿化市容局、市档案局、市气象局、申康中心、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城投水务公司、上海燃气公司。完成时间:今年9月底前)

  4.各有关部门做好落实配合工作,根据小程序统一标准,进行业务系统适用性改造。项目建设组继续推动事项接入和运行,实现“随申办”超级应用正式运行。(责任单位:项目建设组。配合单位: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交通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医保局、市房屋管理局、市药品监管局、市残联。完成时间:今年12月底前)

  5.制定明年优化迭代计划。(责任单位:项目建设组。完成时间:今年12月底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