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首家互联网中医医院上线 龙华医院开出首张中草药“云处方”

发布日期:2020-04-12

字号:

  4月10日15时10分,上海首张中草药互联网线上处方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正式开出。这也意味着,龙华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据悉,迄今上海共有10家医疗机构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龙华医院是其中唯一一家中医医疗机构。

  这张线上处方,获益者是来自江苏盐城的陈先生。陈先生患有多年强直性脊柱炎,长期在龙华医院风湿免疫科诊疗。长期稳定的治疗,使得他的病情明显缓解,关节功能不断恢复。可疫情形势阻碍了陈先生的持续治疗,复诊路途不便,着实令他烦恼。

  当天下午在龙华医院11号楼6楼风湿免疫科诊室内,王骁医生与陈先生进行了10分钟的在线面对面诊疗沟通,有的放矢地开出中草药处方。通过医院中医药饮片配送体系,处方在两天内将直达陈先生家中。首次尝试互联网医院复诊的陈先生颇为激动,“这样的就诊形式真心方便!”而在王骁医生看来,全新的诊疗形式丰富了患者的就诊选择,更为自己跟踪患者病情、动态调整处方提供了便捷。

  近年来,讲求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中医开始探索与互联网技术结合。专家介绍,目前线上求诊的多为病情稳定患者,医生对其整体情况较为熟悉,高清晰视频、图文等技术也可辅助给医生参考。

  龙华医院互联网医院目前主要提供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的复诊服务,首开科室为风湿免疫科,每周固定时间安排医生出诊。肿瘤科、肾病科等特色科室也将于近期陆续上线,不断满足不同患者的就诊需求。市民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龙华医院服务号”,按菜单栏内“门诊服务”—“门诊预约”—“互联网远程视频门诊”的步骤进行预约就诊。

  据了解,龙华医院依靠优质中医药资源,完整中医专科体系,融合视频、图文等交互手段,打通线上线下就医流程,集咨询、预约、挂号、就诊、收费、审方、配送环节为一体,为病家提供“诊前在线咨询+线下就诊+网上复诊+诊后在线随访”的全方位、闭环中医药互联网服务。

  龙华医院院长肖臻表示,现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能力,可实现线上线下同质化管理,这些保障了患者的就诊安全和可靠。此外,成熟的中医药饮片配送体系,还可帮助复诊患者实现免费送药到家,这一服务迄今可延伸至长三角地区。下阶段,医院还将对接医保结算,更好服务病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