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坐地铁全程“戴口罩” 专家建议尽量保持1米以上间距

发布日期:2020-04-12

字号:

  之前伦敦确诊第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时,有英国专家表示,伦敦地铁很有可能成为新冠病毒的“温床”。不少伦敦人开始对乘坐人挤人的交通工具感到惊慌失措,有地铁乘客干脆戴起了防毒面具。

  那么,在国内复工复产期间,我们乘坐地铁是不是容易感染病毒?乘坐地铁时,该如何进行自我防护?记者采访了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副院长、地铁热环境方面的专家王丽慧。

  地铁车站不属于全密闭空间

  城市轨道交通是大众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其包括地面轻轨车站和地下车站两种。一般来说,由于地面上的自然风无法自动进入地铁车站,因此在地铁车厢、地下车站均安装有机械通风系统,将室外的新鲜空气引入到地铁站内。从这一角度来说,地铁车站不属于全密闭空间。

  对于地铁运营管理者来说,除了做好消毒、对进站人员进行测温等工作,疫情期间可采用最大机械新风量、关闭回风的直流式通风系统运行模式。最大新风量能有效稀释地铁车站等空间有害物浓度,增强乘客健康保障;而关闭回风能降低污染空气在交通环境内的循环,减少交叉感染。

  此外,在既有车站设备提供的新风量不足时,屏蔽门地铁车站可在列车离站1分钟内延迟关闭站台两端个别屏蔽门,利用离站列车引起的负压,引入室外空气品质良好的新风。在保障车站乘客安全的前提下,此可作为有效提升车站新风量的一种备用方案。

  提倡定点停留减少接触概率

  疫情期间,乘客乘坐地铁时,宜做好“出行时间和路线的优化”,“戴口罩”和“少接触”。

  1、乘客尽可能错峰出行,出行时,尽量避免客流高峰期(7时30分至9时30分、17时30分至19时30分);轻轨车站因地面敞开空间,新风有足够保证,可优先选择。

  2、提倡用手机扫码方式进出站,而不是用公交卡等接触式刷卡方式,可有效减少接触感染的风险。

  3、乘坐地铁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保持人们之间1米以上的间距,并且勤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4、在车厢和车站内提倡乘客定点停留,减少彼此接触的概率,降低有害物传输交叉感染的概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