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聚焦四大方向加快推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多路线推进疫苗研发均有良好进展

发布日期:2020-03-17

字号: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聚焦临床诊治、药物和疫苗、病原学与流行病学、医疗器械及诊断检测试剂等四大方向,加快推进科研攻关。临床研究初步结果显示,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有效且更安全。疫苗研发方面,小鼠免疫实验已产生特异性抗体。

  小鼠实验产生特异性抗体

  市科委主任张全介绍,在药物及疫苗研发方面,上海坚持“老药新用”与“新药和疫苗研发”并举。“老药新用”研究正在有序开展,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研究已列入国家应急科技攻关专项。截至3月15日,羟氯喹治疗轻中度新冠肺炎的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累计入组184例,参与医院21家。市卫健委副主任衣承东则介绍,“初步结果显示,羟氯喹治疗有效且更安全,在上海方案中位列治疗性药物首位。”

  “新药和疫苗研发”也在稳步推进。抗体新药研发取得积极进展;通过178万样次化合物的筛选,得到了一批活性化合物。多路线部署推进的疫苗研发均取得良好进展: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研发方面,已启动灵长类动物毒理和药效预实验,预计4月中旬开始临床试验;VLP(病毒样颗粒)疫苗研发方面,小鼠免疫实验已产生特异性抗体。

  科技产品用于国内外抗疫

  在医疗器械及诊断检测试剂研发方面,上海有3个检测产品获批并应用于临床。截至3月15日,累计发货442万人份,上海诊断试剂已出口德国、日本、韩国、沙特等22个国家,数量超过8万人份。本市企业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获得欧盟CE认证。上海研制完成的多个新一代检测产品,进入了国家审批程序。上海研制成功的新冠病毒体外转录RNA标准物质,有望成为行业标准“量具”。

  市科委还在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以及智能机器人、医疗器械装备、红外测温监控系统等新产品研发和规模化应用。上海已累计向全国25个省提供了486台各类影像检测设备,向9个国家出口了19台各类影像检测设备,并配套提供了人工智能运用、方舱CT、远程分级诊疗等体系化方案。沪研红外温度传感器芯片出货量达400余万颗,订单超3000万颗,有力支持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

  转产急需医疗器械走应急通道

  发布会上,上海市药品监管局局长闻大翔介绍了对于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应急防护品的企业开展应急审批服务的情况。截至目前,上海8家企业申报的应急所需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产品已完成或正进行应急审批。其中,4家已完成审批。

  进入应急审批通道后,上海市药品监管局将原来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在企业提交资料前,做到检验检测、技术审评、体系核查和生产许可工作“四同步”推进,在确保标准和质量要求不降低的情况下,将审批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减少到两至三周。

  同时,上海市药品监管局成立专项检查小组,持续加强对应急审批获证企业的监督指导。检查组每周不少于一次现场检查,聚焦风险防控,并开展质量抽检工作,使企业保证产品安全有效、供应稳定。

  调整疫情信息发布频次内容

  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介绍,自3月17日起,本市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由每日发布两次调整为每日发布一次;每日上午发布,内容为本市截至前一日24时的疫情数据信息;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将境外输入性病例单列统计发布,不再纳入本地统计范围。从3月3日起,本市已连续14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