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奉贤公安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局各相关单位:

  现将《奉贤公安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

  2020年2月12日

奉贤公安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市局文件要求,以及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市局有关会议部署,结合本区涉外领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全力协助、公开透明、回应关切、快速反应、妥善处置”的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卫健等部门全面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充分发挥本区公安机关境外人员管理服务职能作用,全力落实各项涉及在奉境外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加强外国人签证居留证件签发管理,做好涉外宣传工作,坚决维护本区涉外领域的安全。

  二、组织领导

  在市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由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联星牵头负责;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为牵头单位;分局指挥处、政治处(宣传科)、治安支队、各派出所为组员单位的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境外人员管理工作组(以下简称“境外人员管理组”),统一组织开展本区公安机关境外人员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三、工作职责

  (一)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一是制定境外人员疫情防控处置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二是配合外事、海关、卫健等部门,协助做好涉疫情境外人员查找、隔离等工作。三是做好来奉境外人员住宿登记管理。四是协助外事、卫健等部门,会同属地派出所加强涉外企业、高校等重点涉外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五是向本区涉外机构单位积极推送依托国家移民管理局疫情防控出入境政策,加强对在奉境外人员疫情防控教育。六是在出入境管理局指导下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外国人签证、停居留证件签发管理,根据需要为涉疫情的境外人员提供必要协助服务,积极配合做好部分国家接回本国在华公民工作。

  (二)分局指挥处。汇总各单位报送的涉外疫情信息,牵头做好处置工作。

  (三)分局政治处(宣传科)。

  (四)分局治安支队。依托社区警务工作,会同属地派出所加强对涉外企业、高校等重点涉外部位的指导检查;加大对有境外人员入住的宾旅馆指导检查力度。

  (五)各派出所。在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做好来奉境外人员住宿登记管理,协助做好涉疫情境外人员查找、隔离等工作,积极向本辖区涉外机构单位推送疫情防控出入境政策,加强在奉重点涉外部位的安全防范,依法稳妥处置疫情防控期间涉外案事件。

  四、工作机制

  (一)定期会商制度。境外人员管理组利用音视频系统定期开展会商,听取各成员单位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分局要求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会商机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

  (二)情况通报制度。境外人员管理组各成员单位要落实专人,按要求报送有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加强信息互通;如遇有重大涉外疫情,应立即向境外人员管理组报告。境外人员管理组综合相关成员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向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报。

  (三)协调联动制度。境外人员管理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强化与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对接,形成“横向贯通、上下顺畅”的工作协调机制。管理组各成员单位加强协作配合与警种联动,切实履行属地主责,积极配合卫健等部门全面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二)加强情况掌握,及时互通信息。

  (三)加强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四)严守工作纪律,增强防范措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