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18日开幕 易会满与龚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2020-06-1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经过30年奋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并逐渐成为世界金融治理新的重要力量

  ■上海集聚了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年成交总额突破1900万亿元,直接融资额超过12万亿元

  ■各类持牌金融机构超过1600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30%以上,在沪金融从业人员已超过47万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将于今年6月18日至19日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与上海市代市长龚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介绍,2020年,是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之年,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因此,本届论坛的主题定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希望通过集思广益、博采众长,集合全球的力量和智慧,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上,梳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经验、成绩和不足,为下一步的建设目标、路径提供新的思路。

  论坛设有七场全体大会和一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包括“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加强沪新金融合作”“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增长、不确定性与开放合作”“浦江夜话:科创板一周年”“金融市场扩大开放与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人民币国际化展望”“金融科技中心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金融司法环境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等八个议题。

  论坛共邀请60余名演讲嘉宾参加讨论,目前基本都已确认出席。嘉宾涵盖了一行两会等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等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伦敦证券交易所等金融市场机构负责人,以及多家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代表。

  同时,论坛还将举办一系列签约活动和合作项目。上海市政府将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订联合工作方案,在支持外贸外资、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基建”等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上海市政府还将与中国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资产管理、信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和共同发展。

  解冬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过30年的努力奋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并逐渐成为世界金融治理新的重要力量。上海集聚了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年成交总额突破1900万亿元,直接融资额超过12万亿元。各类持牌金融机构超过1600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30%以上,在沪金融从业人员已超过47万。下一步,上海将紧密结合“十四五”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规划,更好发挥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从2008年开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共同主办的陆家嘴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本届论坛将首次采用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联接论坛境外嘉宾,外籍嘉宾比例也将达到历年之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