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商界:全国人大涉港决定保障香港投资环境和长期繁荣安定 2020-05-29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新华社香港5月28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香港工商界纷纷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认为此举有助于拨乱反正,维护市民合法权益,保障香港投资环境和长期繁荣安定。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至为重要,香港地产建设商会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通过有关决定。该商会表示,日益猖獗的违法暴力活动正冲击着香港的法治根基和“一国两制”,令香港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备受打击。订立国家安全法将有助于维护国家安全,捍卫“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对保障市民生命财产、促进社会繁荣稳定以及香港长治久安起到积极作用。

香港中华总商会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必须履行的宪制责任,香港全力配合国安立法是必要之举,有助于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港人福祉。期望特区政府能推动社会各界全面配合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制定,并向公众加强宣传推广教育,详细讲解立法有关规定。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说,相关立法旨在针对颠覆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和外国干预四大范畴的严重罪行,港资和外资在港的正常商业营运完全不会受到影响,一般市民享有的各项权利仍然受到基本法保障。此举有助于拨乱反正,维护市民合法权益,长远保障香港繁荣安定,稳定投资环境,增强本地和海外投资者信心。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表示,国家安全立法主要针对极少数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故并不担心立法后香港现行的资本主义制度、特区法律制度、高度自治以及港人权利和自由等受到影响。相反,营商者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将更受保障。希望立法后香港经济能重拾动能,早日脱离衰退困境。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认为,随着疫情缓和,暴力示威活动有死灰复燃之势,实在令人担心,这也凸显国安立法的迫切性。希望此举能有效防止不法行为,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对于国家安全立法,香港多位商界人士表示支持。全国政协原常委、九龙仓集团原主席吴光正近日通过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此举可望引导香港原有生活方式及作业环境尽快恢复正常,相信这也是许多香港人的愿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表示,坚决支持国家安全立法,这有利于维护“一国两制”,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这次立法将会更好地保障香港市民生命财产以及社会公共安全,更好地保障工商投资,更好地保障广大民众利益。

全国政协委员、银河娱乐集团副主席吕耀东表示,香港暴力事件频发,令社会极度动荡。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的必然要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