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新闻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号:

各区卫生健康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有关大学、中福会,各委直属单位,各市级医疗机构,各驻沪部队医院、企事业职工医院,有关医事团体:

  现将《2021年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新闻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2021年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新闻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4月15日

2021年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新闻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新闻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讲话、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对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工作的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抓好思想政治、新闻宣传、文明创建、卫生健康文化、文明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为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和全面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

  一是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的防疫工作动态和进展,同时注重重大卫生政策宣讲解读。二是加强科普宣传,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增强市民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三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挖掘抗疫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人物,发挥好模范和榜样的带动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四是做好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营造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舆论氛围。

  二、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和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关于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层次、多层面、全覆盖组织开展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凝神聚力,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二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引导全体党员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大力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推动医疗卫生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

  三、着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良好社会氛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行业特色,大力弘扬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一是围绕“讲好红色故事,迎接建党百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使命担当”主题,开展建党百年“五百”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包括百项医疗服务品牌展示、百名专家志愿者公益活动、百年老院巡礼、百年上海卫生发展成就访谈、百年上海卫生健康发展回顾等。二是以“党旗医路飘扬”为主题,组织媒体对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采访报道。三是以健康惠民为抓手,主动权威发布卫生健康相关政策,广泛宣传卫生发展上海经验,推出一批贴民心、接地气、有情感的宣传报道,进一步营造尊医重卫良好社会氛围。

  四、围绕卫生改革发展重点强化正面宣传

  一是加大本市卫生健康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宣传力度,全面展现本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蓝图。二是组织策划重大活动采访。聚集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要节庆和时间点,组织媒体深入采访报道,做好信息及时发布和政策权威解读。三是围绕重要卫生日、卫生活动周、宣传月等时间节点,有侧重、多渠道、分层次开展宣传,使卫生宣传贯穿全年。四是强化典型宣传。深入挖掘推荐具有鲜明行业特点的先进典型,统筹做好行业先进典型、市级先进典型和全国重大典型的推介宣传。充实完善由名医大家、先进工作者等组成的行业先进典型库。

  五、提升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效能

  一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新闻舆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联合主流媒体开展重要卫生改革举措专题系列报道,刊发一批具有权威性、影响力的新闻报道。二是强化新媒体影响力。完善工作机制,保持上升势头,进一步将官微打造成在全国系统内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三是强化科普宣传,做好市级媒体健康科普平台建设。

  六、强化舆情应对与处置

  一是完善突发事件舆情处置机制,落实办医主体和涉事单位责任,提升舆情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二是加强舆情研判,发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舆情应对专家组作用,积极开展风险沟通和舆论引导等工作。三是做好舆情处置的回顾性分析,强化重大政策的风险评估,妥善处置涉卫生健康舆情。

  七、深化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建设,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扩大覆盖面,使文明创建活动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一是对照2021版《上海市文明行业考评指标》等规定,对标对表逐项抓好落实,凸显精神文明创建的全行业管理。二是注重顶层设计,强化过程管理,做好文明单位命名表彰和新一轮全国文明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文明班组、文明科室、“最美服务窗口”等具有行业特色的创建活动。三是筹备组建“卫生健康系统全国文明单位联盟”(暂定名),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壮大全国文明单位在行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八、持续改善医疗文明服务和志愿者工作

  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以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为导向,持续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一是深化“创新医疗服务品牌”成果运用,遴选一批有影响力、示范效应、成效显著的“创新医疗服务品牌”在全市推广。结合“互联网+医疗”建设,持续开展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提升医疗服务能级的活动。二是支持、指导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开展市公立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病人满意度第三方测评工作。三是进一步发挥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志愿服务总队作用,打造医院志愿服务工作管理体系,探索建立心理疏导等专业领域的志愿服务分队。发挥“一基地一品牌”志愿服务品牌工作优势,深化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项活动“八大行动”条块联动。深入开展“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志愿服务文化价值”研究,制定卫生健康系统志愿服务文化服务标准。

  九、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在卫生健康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完善先进典型选树机制,积极推选推荐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开展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推选活动,持续挖掘行业先进典型。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等文明风尚活动。

  十、坚持党建引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意识,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基层党建、文明单位考核等相结合,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效能。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阵地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考核评价、督查问责机制,及时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矛盾风险。加强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建设,为加强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