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2018年10月9日) 2018-10-1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字号:

  1、新民晚报:有一个问题想请问吴清副市长,从您前面发布的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来看,哪些领域的开放力度比较大呢?

  吴清(副市长):谢谢你的提问,哪个力度最大,也正是我们想重点跟大家介绍的,希望大家共同去宣传的一个问题。

  在国际贸易领域,服务贸易一般被划分为四种模式,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的流动。商业存在模式涉及到服务贸易外商投资的准入,随着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不断修订更新,开放力度不断加强。从外商投资的角度来看,在2013年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里面有190项,到今年2018年的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减少到45项,负面清单大大缩短了,开放力度大大增强了。就服务业来说,商贸服务业等领域的外商投资开放度最大。服务贸易的其他模式,“特别管理措施”主要涉及到自然人流动和跨境交付,对境外消费的限制最少。具体到各行业类别,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领域都已经实现了较高的开放度,逐步融入了全球价值链的分工体系。这次在自贸试验区探索跨境贸易的负面清单模式着力于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三种模式,目的是进一步推动自贸试验区不断地扩大改革和扩大开放,来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行压力测试,进一步助力我们自贸区当好领跑者、树立新标杆。因此,积极争取国家自贸区试点扩大开放将是未来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结合自贸试验区以及本市服务贸易发展的实际,下一步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旅游服务、教育服务、电信服务、专业服务等等,以及对部分的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资质这些领域的开放、创新进行研究,我们争取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试点服务贸易能有更高程度的开放。谢谢!

  2、东方网:我的问题是问申卫华副主任,此次发布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跟之前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是什么样的关系呢?另外,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体现呢?

  申卫华(市商务委副主任):谢谢你的提问。上海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是2013年,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的第一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主要是对投资准入方面的限制,也就是商业存在的一些措施限制规定,当然包括对服务业和服务提供者准入前的特别管理措施,也就是对服务贸易商业存在是有限制措施的。这次编制发布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相衔接,主要就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的特别管理措施通过负面清单的形式进行表述。

  同时,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还有一个最大的差别,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属于准入前的特别管理措施加国民待遇,这次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不仅有准入前的特别管理措施,对准入后的特别管理措施,也就是国内行业管理措施也进行了规定,涵盖了更多的行业经营过程中所涉及的与国民待遇不一致的措施。所以两个负面清单的涵盖范围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可以说是整个自贸区在体制机制上又一次创新。

  关于在跟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方面的衔接上,我们在编制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时已经参考了国际上的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因为在国际贸易谈判当中,无论是双边协定还是多边协定,都出现了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列出服务贸易当中的不符措施。在国际上的多边协定中,比如,在中澳自贸区协定中,澳方对服务贸易和投资的承诺采用的就是负面清单形式,又比如说大家都非常清楚的TPP,日本、新加坡、新西兰、智利等国已经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列出服务贸易领域的不符措施。所以,上海自贸区率先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出台负面清单顺应了国际上的发展趋势,也对照国际上最高标准,进一步体现了更加充分的压力测试。我们和国际上双边和多边的协定当然有些不同,那是国与国之间签订的谈判内容,这次发布的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自主改、大胆试、自己主动对外开放的负面清单,是改革服务贸易当中的管理体制。这是第一点不同。

  第二点不同,国际上谈判当中所使用的负面清单主要是表述型的负面清单,这次的负面清单是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进行编制的,比国际谈判所使用的负面清单更加透明,而且更具备可操作性。我们希望用我们这个负面清单和国际上对接、参照,能够给我们下一步服务贸易的管理体制,以及进一步改革开放走出一条探索和创新的改革之路。

  3、解放日报:我想问一下王区长,请您介绍一下这几年浦东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在发展规划上有哪些安排?

  王华(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谢谢你的提问。浦东新区作为上海市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承载地,依托“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区的建设,充分利用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张江科学城建设契机,大力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根据外汇局统计数据,浦东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在2017年达到853亿美元,这个数字占到全市比重的43.6%,同比增长8.7%。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达到了453亿美元,2010-2017年浦东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超过10%,其中通讯服务、保险服务、电影影像、咨询服务等领域进出口增长比较大,体现了浦东新区服务贸易发展的转型方向。在一些细分领域发展较快,比如说离岸服务的外包执行金额去年是46亿美元,占到全市的70%,今年上半年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达到21亿美元,同比增长32%。浦东新区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在全市各个区当中率先建立了服务贸易的统计、分析体系,不断探索服务贸易各个领域的制度创新,我们在海关等监管部门的支持下,陆续在船舶的检验检测、迪士尼项目、生物医药的研发外包、入境维修等服务贸易领域都推出了相应的制度创新举措。下一步浦东将紧紧抓住上海服务贸易发展试点的机遇,发挥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优势,构建推进服务贸易的总体工作体系,特别是加大对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旅游服务、文化服务等重点行业的推进力度。谢谢!

  4、文汇报: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想问一下市金融办的李军副主任,这次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对于金融业的扩大开放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怎样的推动作用?第二个问题问一下文广局的领导,在上海文化走出去方面,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哪些创新举措?

  李军(市金融办副主任):这次发布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涉及金融业的有31项(占比约19%),包括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业、其他金融业四个方面内容,进一步彰显了上海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化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鲜明态度,提高了金融业开放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是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推动清单中的金融业开放项目在上海先行先试。

  前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扩大开放的讲话精神,对照人民银行易纲行长宣布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结合上海自身实际,我们会同一行三局将推进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开放和金融市场建设、自贸试验区改革联动起来,形成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六个方面32条具体措施,纳入了“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这其中就有多条举措和这次发布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相关,例如“放开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市场准入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信用评级服务的限制”,又如“支持更多的境外投资者、中介机构等参与上海期货市场交易,争取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允许境外机构成为期货交易所会员”等。

  上海自贸试验区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区,通过持续营造开放、透明、包容的金融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落户上海,着力打造开放新高地,形成开放新优势,有助于全面提高上海金融业的开放度和开放水平,有助于增强自贸试验区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有助于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切实落实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金融业相关内容,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进一步强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及“一带一路”建设的联动,吸引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落户上海,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巩固上海作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外资金融机构聚集地的优势。同时,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高度。谢谢!

  金雷(市文广局副局长):我回答一下上海文化走出去,以及创新措施的一些问题。按照“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软实力”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部署,上海文化正致力于走出去国际化,不断强化“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建立文化方面的合作机制,实施合作项目。积极参加各类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开展文化贸易,通过这些手段不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强化文化互动。在服务贸易当中进一步增强中国文化对外的影响力和展示度。

  在电影方面,上海国际电影节从第一届只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共167部影片报名参展参赛,到今年第21届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共报名的影片达到3447部参加盛会。此外,今年电影节期间,来自全球29个国家31个电影节和电影机构签约成立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同时,我们也是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常客。今年成立的“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已经开始,首站展演活动在9月匈牙利第15届米什科尔茨国际电影节的SIFF展映单元展映了三部中国影片。

  在艺术、展演方面,全市重大国际文化活动均设置了“一带一路”专题板块,2017年上海国际艺术节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沿线32个国家和地区的142个艺术节加入。通过上海国际艺术节节目交易平台,从2016年-2018年9月共有43台节目赴26个国家和地区演出了345场,其中有14台节目赴12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演出27场。中华艺术宫、上海博物馆与“一带一路”沿线美术馆、博物馆签署合作备忘录或建立合作机制,联合举办《“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联合展》《茜茜公主与匈牙利》《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引发社会关注。借发布会现场,我为上海本地的知名院团即将到世界参演的作品做个广告,2018年11月-2019年1月,上海芭蕾舞团将携豪华版《天鹅湖》赴德国、奥地利、荷兰进行为期43天的巡演。上海交响乐团计划明年8月中旬-9月在欧洲、部分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以及美国多个城市进行巡演,希望通过巡演提升上海交响乐团在全球的知名度,同时助力打造上海文化品牌。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在2019年1-3月期间在美国的东部和中部巡演22场,2019年8月将赴迪拜演出歌剧。

  在阅读方面,阅文集团的原创作品已经向美国、英国、土耳其等多国授权数字出版和实体出版,涉及7种语言,20余家合作方,涉及作品300余版,获得全球出版业广泛关注,进一步实现内容和文化软实力共振输出。

  在文化贸易方面,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国家对外贸易基地组织上海文化企业赴新加坡举办“中新文化贸易系列活动”,参加世界游戏博览会、美国演艺出品人年会、全美电视节目专业协会年会、科隆游戏展等全球重点文化展会。同时,在自贸区搭建国际国内原创IP的信息分享、交流展示、携手合作、顺畅对接落地平台。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不断提升对外传播针对性、有效性、影响力,统筹资源、整合力量,用好上海各种高端展会、文体赛事平台和海外文化中心、友好城市等资源渠道,加强与出口海外的优秀文化产品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实现对外传播力的有效倍增,集中将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落实文创50条当中关于加强出口引导激励等政策,鼓励文化创意企业借助电子商务等新型交易模式开拓国际业务,培育发展文化创意、跨境电子商务。

  二是提升贸易服务能级,加强国际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上海),在海外的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国际影视市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等文化国际交流平台的功能,做强做实文化产品交流贸易的平台。

  三是创新融合。通过创新融合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与新技术、新科技、新手段相融合,打造符合数字时代消费者需求的文化产品,同时重点实现“文化+”的新模式,重点培育中国故事、中国IP,形成走出去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增强对外的影响力和展示度。

  5、21世纪经济报道: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吴清副市长,今年是上海自贸区设立五周年,您觉得这五年以来,自贸区最大的成就是什么?哪些方面的开放节奏是符合预期,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的推动?第二个问题问一下李军副主任,在金融领域,作为政府监管部门在制定金融业对外开放具体政策的时候有哪些顾虑,如何权衡对外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

  吴清:近期我们正要召开上海自贸试验区五周年阶段总结会议,会上市委、市政府会做一个权威的总结与解答,会给大家一个比较满意的回答。

  李军:金融业对外开放主要是中央事权。地方政府主要是营造良好的环境,争取更多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能够在上海先行先试,更好地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近年来,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方面,上海做了许多积极努力。在法治环境方面,率先设立了上海金融法院,不断优化法治环境;在信用环境方面,积极推进社会公共信息系统和金融信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人才环境方面,不断完善金融人才落户、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积极打造上海金融人才高地,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

  6、上海电视台:我想问一下张林副主任,之前提到过一个主题,上海航运要服务全球,想问一下接下来上海航运在服务贸易领域会有些什么样的举措?会不会有进一步的开放?第二个问题问一下李军副主任,去年上海发布过金融业的全国第一张负面清单,跟今天说的31条,内容有什么区别?

  张林(市交通委副主任):感谢你的提问。上海航运,服务全球,是我们的价值追求,也是我们的目标导向。2018年6月底市政府印发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我们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能力。一是强化服务设施,提标升级。硬件方面,主要建设智慧高效的集装箱枢纽港、品质领先的航空枢纽港和国际一流的邮轮母港。大家都知道,洋山四期已经投入运营,后面还将有序推进上海港区的整体提标升级。在空港方面,支持航空公司拓展一带一路国际航线,增强一带一路沿线的通达性。邮轮方面,推进国际邮轮港后续工程建设,开展邮轮船票制度试点,进一步完善邮轮的保障体系。在港口发展方面,还要提一下长江口大型船舶的双向通行,今年上半年在交通部支持下开展了试点,目前试点下来比预期的效果还要好,下一步将扩大研究范围和试点范围,力争早日实现长江口超大船舶的双向通行。二是强化品牌观念,全面提升服务能级。依托上海航交所,打造上海航运指数品牌,加强“一带一路”航贸指数推广,充实“一带一路”航贸指数的内涵,提高指数影响力。创新航运保险产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技术合作中心等机构开展与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法律服务、海事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三是强化综合服务,优化航运发展综合营商环境。对标国际贸易便利化的最高标准,努力使口岸综合效率和营商环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这里我也跟大家通报一下,目前海关、上港、中远海运联合开发了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试运营下来企业反映获得感很强。该平台有望成为中国口岸服务升级的新标杆。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力争到2020年建成航运资源高度集聚、现代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的国际航运中心。

  李军:作为一种市场准入方式,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和市金融办联合发布了《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负面清单指引(2017年版)》,列明了外资投资设立金融机构管理(市场准入限制)和外资准入后业务管理措施(国民待遇限制)两方面共10个类别、48项特别管理措施。这既扩大了金融服务业的透明度和开放度,又提高了可操作性。去年发布的金融业对外开放负面清单指引重点是在商业存在方面,即外资要先到境内设立金融机构,再开展相关的业务。这次发布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既包括开展境内业务,又包括开展跨境业务的情况。二者都是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结合上海实际制定的先行先试举措。二者互为补充,既有区别也有联系。

  值得一提的是,对照易纲行长在博鳌论坛上宣布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负面清单指引中包括股东结构类型要求、股权结构限制、业务范围限制等3大类别多项措施,在这一轮金融业扩大开放中得到了进一步深化。这也充分说明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扩大金融开放中有效发挥了“试验田”的作用,也体现了国家对上海金融工作的肯定和厚望。

  7、新闻晨报:想问一下申卫华副主任,上海服务贸易试点情况如何?除了跨境服务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上海还有哪些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具体举措?

  申卫华:上海市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试点城市,这几年来的服务贸易从规模上来说,一直稳定在2000亿美元左右,去年是1955亿美元。全国的服务贸易规模是7000亿美元左右,上海市从规模上来说,占全国总规模是2/7,按照服务贸易当中的部门范围很广,今天我们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部门只是服务贸易部门当中的部分代表。按照外管局统计标准,服务贸易包括11大类,无论是按照哪种统计方法,上海市可以说在所有部门领域都可以排在全国的前三名,总量是第一。比如说从旅行来说,旅行的统计包括旅游、教育和医疗服务,基本上上海是稳定在1000亿美元左右,排在全国第一位。我们的运输服务贸易来说,一般是280亿美元,排在全国的第二位。这是传统的服务贸易领域。如果从高附加值或者说新兴的服务贸易领域来说,上海市从服务贸易规模来说仍然在全国前列,比如说技术贸易领域,上海2017年技术贸易登记合同份额接近3000份,达到2998份,合同登记金额达到117亿美元。无论是登记的个数,还是合同登记金额,均位列全国第一。从文化领域来看,文化领域当中的统计数据有两种,一种是文化的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按照外管局统计55亿美元左右,其中出口是5.2亿美元,规模也是在全国的第三名。

  所以,无论从部门领域,总体规模来说,我们都是排在全国的前列。这个统计数据不包括走出去和商业存在数据,我们统计主要是跨境交付、自然人流动和境外消费三种模式。服务贸易对上海市整个产业转型升级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以上是试点的情况。

  在上海市推进的措施方面,除了在体制机制上率全国之先、由分管市领导成立的服务贸易联席会议,有几十个市政府的相关委办部门参加,并建立了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机制,同时把市区联动发展和考核评价纳入到服务贸易联席会议机制。也就是说,我们把自贸区、浦东新区和重点区域的服务贸易特色发展列入了相应的考核和相应的发展机制里面。

  为了落实国家长三角的战略,我们把服务贸易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也纳入到服务贸易联动机制里。今天发布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既是在自贸区的改革创新,同时也推动了上海市在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上的创新和发展,这也是我们一个重大的举措。除了负面清单的举措以外,我们在市场主体培育方面也出台了很多的措施,包括政策措施、环境营造、培育计划,我们主要想打造200家高端化、国际化,具有一定品牌和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品牌企业。同时,我们根据各个区的定位和发展特点,在上海市不同的区推动建设特色服务贸易示范区,比如有的区可以发展金融服务贸易示范区,有的区可以发展文化贸易方面的示范区,有的区可以发展以数字发展为主的示范区,打造各个区的特点。同时,服务贸易发展需要全市一盘棋,需要提供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我们也打造具有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公共服务贸易平台,来为这些中小微企业和服务贸易走出去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为了适应国际贸易不断数字化的趋势,或者说适应数字可贸易化,或者说贸易可数字化,我们把产业和数字联动,数字和贸易联动,推进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文化贸易、旅游服务、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当中的数字化服务。

  另外一个措施,借助自贸区先行先试、自主改革、大胆创新的相应要求,在生物医药研发,特别是生物医药外包研发方面希望进一步出台一些措施,和国家相关部委进行研究,不仅下放权限,而且推动生物医药研发当中的便利化和开放措施,既体现自贸区的服务贸易能级,同时又结合科创中心的发展,把科创和自贸区、服务贸易结合起来,推动上海市服务贸易在走出去、引进来、技术更新方面更进一步。

  8、上海证券报:我想问一下李军副主任,您刚刚提到的金融开放里有涉及到资本市场的内容,能不能具体展开一下。有没有亮点的东西?这些举措最新的落地时间有哪些?第二个问题请问一下申主任,在跨境电商服务方面有没有具体的举措?

  李军:这次发布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涉及资本市场服务的有20项,内容非常丰富。目前,上海已集聚了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票据、期货、黄金、保险等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是金融市场体系中最为完备、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资本市场服务的具体的项目,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当然希望更多的相关项目更快在上海先行先试。

  申卫华:谢谢你的问题。跨境电商在归类当中没有归在服务贸易,它属于货物贸易当中的B2B和B2C的模式。总体来说,经过这几年发展,上海市的跨境电商无论是主体还是业务量都已经获得较大提升,这跟各个主体的发展和各个相关跨境电商监管部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徐威:时间关系,各位如有进一步采访需求,可以和市商务委联系。如果要查看负面清单全文,可以登录中国上海政府门户网站。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