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2021年2月4日) 2021-02-04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字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刚才通报了昭通路居民区将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为什么在有新增病例的情况下可以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另外昭通路居民区隔离的居民已经回家了吗?

  吴凡:谢谢你的问题,可能很多的市民、网民都会有这样的疑惑。我们先从新公布的3例新病例来看。从流行规律来说,这次新发生的病例是1月21日以来这次疫情的延续,是这次疫情周期中的一部分。就病例本身而言,这3例病例其实是在我们原先划定的重点管控人群当中,而且是在隔离期间经过主动检测发现的。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这些病例和之前的病例有密切的流行病学关联,就是说他们之间是有联系的,不是新发生的孤案。大家可以看到,这些病例的发生是在原先的高风险人群当中,仍然在原来的传播链上,没有突破这条传播链。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提示了我们,目前疫情总体的风险是可控的。这是我的基本判断。

  根据目前流行病学调查的情况,所有病例发现以后,我们对每个病例的活动轨迹都要做流行病学的排摸,研判哪些人属于密接哪些属于次密接,哪些是相关人员等等。目前排摸下来,和病例有关的这些人都在隔离管理当中。经过排摸后,我们对这些重点人群又确定了人群分类管理的后续措施,按照规范要求,对病例涉及到的相关人员按照规定继续隔离管控和排查。其他人员隔离期满后,根据核酸检测结果,如果显示阴性且没有异常表现,就可以解除隔离。

  关于昭通路居民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的问题,1月21日发现确诊病例后,居民区内的居民已经全部运送到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管理,现在隔离期满。所以将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仁济医院西院区和肿瘤医院徐汇院区即将恢复正常诊疗活动,目前相关的准备工作情况如何?

  邬惊雷:大家特别关心这两家医院的情况。这两家医院今天早上已经对外发布了信息,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仁济医院的西院区以及肿瘤医院的徐汇院区都已经具备了恢复日常医疗服务的条件,从已经公告的信息来看,仁济西院区从2月8日恢复日常医疗服务,肿瘤医院徐汇院区从2月9日恢复日常的医疗服务,两个院区从2月6日开始恢复预约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和支持下,两个院区都严格落实了各项防控要求,院区内部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据我们了解,目前两个院区正在为恢复正常的医疗服务做一系列的准备。

  一、针对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两个院区在完成所有区域环境消杀的基础上,制定了恢复日常医疗服务的工作方案和流程。我们注意到,两个院区还在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完善核酸检测方案、加强对医务人员防控知识的培训,以及细化各项防控措施上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二、两个院区对目前在院的患者进行了分类管理。仍然需要继续住院、治疗的患者,会根据“一人一方案”的要求,制定相关的诊疗政策,完善后续服务;对于可以出院的患者以及一些陪护人员,会做好每一个患者和陪护人员的防护宣教工作,便于做好后期的随访以及健康观察。

  三、针对马上要恢复的日常医疗服务,医疗机构还是要以安全有序为前提来做好工作。我也注意到两个院区即将开放预约诊疗,并加强了医务人员力量的配置,做好相应的物资保障,确保恢复日常医疗服务后各项工作能够平稳有序。

  文汇报:春运已经开始了,请问今年机场、铁路、长途客运的情况怎样?有哪些防疫举措来保障旅客的安全?

  刘斌:上海市交通委针对今年春运形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保障,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有序、便捷。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春运情况。本市春运前6天共计到发旅客140.05万人次,数量较2019年和去年同期均大幅减少。预计各种对外客运方式中,到发量占比最多的是铁路,其次是民航、长途客运和水路。

  为加强春运期间运输系统防疫工作,我市主要采取了五方面举措:一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客运方面,各运输系统严格执行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杀、通风、测温、“健康码”查验、戴口罩等措施。货运方面,重点做好冷链物流企业装卸、运输环节的人员防护、装备消杀、单证查验、信息登记等措施。

  二是实行分类管控。重点落实铁路、民航、道路、水路客运站100%旅客测温、100%查验“健康码”。省际道路客运暂停进入高中风险地区营运。城市轨道交通落实100%乘客测温,所有车站恢复临时留置区域设置等。本市机场地区实施严格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减少人员流动。加强引导,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以外,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积极引导旅客遵守戴口罩、“一米线”等防疫要求。

  四是加强人员防护。对于来沪返沪人员,严格按照本市防疫要求,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加强一线服务人员防护,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

  五是改善候乘环境。加强道路水路客运联网售票服务,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方便旅客购票出行。落实枢纽环境卫生要求和服务标准,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通专用通道,提供协助服务。同时,持续优化安检、换乘、行李领取等流程,减少旅客进出站拥挤和站内聚集。

  东方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市民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吴凡: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加,应该讲这时候风险是比较大的。在这期间我觉得大家还是要记住“三件套、五还要”。我们再来复习一下。

  “三件套”就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五还要”就是口罩还要戴,咳嗽喷嚏还要遮,社交距离还要留,双手还要经常洗,门窗还要尽量开。我建议大家把这几句话背出来,到一个地方纠结的时候,拿出来想一想,就能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

  我给大家讲一讲,接下来春节期间经常会遇到的场景应该怎么做:

  一是出行。春节期间我们乘坐公共交通,在遵循“三件套、五还要”的基础上,大家记住务必戴口罩,如果有戴手套的习惯最好能够戴手套。同时在出行排队、等候的过程中,尽量保持社交距离,不要拥挤。

  现在出行除了刚才讲的“三件套、五还要”之外,现在还要加一个“码”——健康码。要记得出门前提前把绿码准备好。

  第二种情形是外出购物,这是难免的,办点年货,到菜市场买菜,这都是需要的。有一个提醒就是,无论前往超市还是菜场,口罩还是要戴。前段时间我们看到在个别地方有市民可能在商场里转悠时间长了,觉得闷,就把口罩拉到鼻子下面,这是非常不规范的,相当于没戴。在购物过程中,不购物的时候可以戴手套,如果有时候挑点东西,建议大家尽量就看不要上手,这个摸一下,那个摸一下,后边的人再摸,其实是很不好的习惯。看完以后如果需要买,可以请服务员给你拿过来。

  如果有条件,可以随身带一瓶免洗消毒液,及时进行手消毒。特别提醒大家,有一些商场是有自动扶梯的,有时难免要扶一把,所以我建议大家尽量还是戴上手套,自动扶梯该扶还是要扶一把,不扶万一站不稳可能会有其他安全隐患。

  此外就是在支付过程中,尤其去菜市场,有条件的话尽量用非接触式的电子方式来支付,尽量减少直接接触。

  过年大家难免要聚聚会、走走亲戚。大家很纠结还能不能聚餐?我想说聚餐还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几点:

  第一,聚餐邀约的人数规模还是要注意,不能太聚集,不要一下子约很多人。上海市的餐饮服务行业已经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对餐桌的布局做了调整,所以一桌别坐太多人,去人家家里也别约太多人同时去。

  第二,见了面以后大家怎么互相问候,以往是握手,现在我们用传统的中华礼仪来替代,大家可以拱手,既是拜年又是非接触。

  第三,聚餐时间不要太长,聚餐的场所最好能保持有良好的通风环境,当然聚餐还要记得用公筷公勺。餐饮行业现在已经有要求,在这里我想特别提醒的是,大家上亲戚朋友家吃饭,家庭聚餐的时候也要多备一些公筷公勺给大家使用。疫情期间,我们发现有些家庭传播除了密切接触以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共同就餐。所以提醒大家要用公筷公勺,对于请客的人来说,客人走了以后餐具怎么办?清洗完餐具建议要么放进消毒柜,如果没有那就用消毒液进行浸泡,尤其勺子、筷子,消毒液也没有怎么办?最好的办法就是拿一大锅开水煮沸,把碗筷放进去消毒,即便家里没有客人来,我们隔段时间也可以这样干,包括厨房的抹布,都可以扔进煮沸的开水里消毒,煮三五分钟就可以,消毒的效果非常好。

  最后还是要提醒一句话:如果在节假日期间,万一出现了一些症状,特别是咳嗽、发热,多半是干咳,感觉人乏力,甚至出现嗅觉、味觉的消失,比如突然觉得最近这段时间我怎么吃什么都没味儿、闻什么都不香,就要小心,要警觉是不是我自己有问题了。这个时候就要戴上口罩、手套尽快就医,建议不乘坐公共交通,尽量开私家车,或者近的话骑自行车、走路去,就是把自己和别人隔离开来,尽快到发热门诊就诊,就诊完了自己心里也踏实。

  希望大家能平平安安,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在这里也提前祝大家节日快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