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2021年8月18日)(下午) 2021-08-2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字号:

  文汇报:该病例是松江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她和国内其他地区疫情有没有关联?在院患者后续治疗能不能保障?

  邬惊雷: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个病例最近两周没有离开过本市。根据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暂时没有发现这个病例和国内其他地方疫情存在关联,疾控部门正在抓紧开展基因测序。

  这名工作人员是松江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她的检测发现异常以后,市、区两级联防联控机制快速响应,松江中心医院暂停日常门急诊医疗服务,对门急诊、住院区域实行闭环管理。医院按照闭环管理的要求,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基础措施上,以科室为单位,由科主任、护士长任双组长,组织好专家力量和医护人员的力量,做好日常查房、病例讨论和必要治疗,为住院患者提供各项医疗服务。同时对在院患者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加强医疗风险排查,做好各项医疗救治工作,确保医疗的质量和安全。此外,我们还组织了专职心理医生团队,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同时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东方网:松江区目前有一个区域被划为中风险地区,除了排查,松江区还开展了哪些工作?松江区居民日常生活如何保障?

  顾洁燕:收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报告后,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们迅速行动、落实措施,对中风险地区制定了严格的管控方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在专家指导下科学制定措施。我们第一时间全面排摸该病例的工作场所、居住场所、行动轨迹、家庭成员关系等具体情况,对涉及的场所进行严密管控。该区域内共有652人,其中市场内人员262人,公寓居住人员390人。

  二是立即对管控区域实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实施终末消毒。

  三是对实行管控区域的居民进行为期14天的健康监测,要求每天两次向小区管理人员报告体温和健康状况。严格实施发热日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由120转送到定点医疗机构排查和诊治。健康监测的当天、第2天、第7天、第14天各做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四是做好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成立生活保障小组,派相关街道行政负责人进驻现场指挥调度,对封闭管理区域居民的生活物资、医疗保障以及应急维修等日常需求,落实专人做好联系服务和关心帮助工作。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排查工作涉及到不少场所,居民看到穿成“大白”模样的工作人员可能有点紧张,对当前如何做好防护能不能提一些建议?

  吴凡:大家看到穿成“大白”的医务人员第一反应会很紧张,觉得是不是周边有确诊病例了,其实不一定。不是有确诊病例才会穿成这样,我们对于参与现场调查的工作人员如何防护有基本的工作规范。

  有几种情况下,市民都可以看到“大白”:一种情况是在核酸检测结果出现异常的时候,工作人员要第一时间对人员进行排查,这时你可以看到“大白”;第二种情况是有时候发现确诊病例,在排查其密接、密接的密接时,我们也要求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第三种情况就是工作人员在做环境采样以及环境终末消毒时,也要求他们有规范的防护。

  大家一定要记住,当你看到“大白”在工作的时候,不一定是有确诊病例。“大白”出现时身着全身防护服,佩戴口罩,穿袖套,以及佩戴护目镜。这是对工作人员基本防护规范要求的。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等待官方发布。

  在这里也提醒市民朋友,如果“大白”来找你核实信息,特别是现在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如实、详尽回忆,告知你自己的行程包括接触的范围、社会的交往等等信息,如果刻意隐瞒不仅对个人、对整个区域乃至城市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最近相关城市已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如果故意隐瞒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会被追究个人刑事责任,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配合流调工作,如实提供信息。

  至于市民要怎么防护,刚才邬惊雷主任也介绍了,去年我们有非常好的综合防护措施,就是“三件套”“五还要”,实践下来是非常管用的。就是坚持科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同时大家也要记住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经常开。希望市民朋友在最近这段时间,没有必要的话尽量不离沪,同时不要去境外或者国内的一些中高风险地区。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必要的大型聚会还是尽量不要参加,如果必须的话,大家也记住口罩和社交距离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措施,一定要谨记。

  最后我也想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提醒大家,在季节转换的时候,一些体弱的朋友非常容易出现着凉、咳嗽、发烧等症状,大家可能会觉得往年也有这样的情况,过两天再去看病或者自己买点药吃一下。希望大家千万不要这么做,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第一时间做好防护,去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检测。这样的做法不仅是对你个人的健康负责任,也是对你的家人、你身边的同事朋友,乃至所有的上海市民负责任。

  另外,希望还没有接种疫苗的市民朋友能够尽快去接种疫苗,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赶紧预约。从目前全世界范围来看,新冠疫苗对于降低病毒的传播、减少重症、降低病死率是非常有效的。有些朋友没有接种可能是因为身体不好,但其实没有关系,绝大部分的人在慢性疾病稳定的时候都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到底能不能接种,去了接种点之后,医生会进行详细询问,同时做出准确的判断,希望市民朋友尽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种。

  新闻晨报:确诊病例到过五官科医院,现在五官科医院排查情况如何?

  邬惊雷:该确诊病例曾因眼疾到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就诊。根据国家和本市防控要求,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汾阳路、宝庆路、浦江路三个院区均已暂停日常门急诊医疗服务,完成院区内环境采样和终末消杀。同时落实院区人员的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对包括医务人员、在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第三方工勤人员等人群进行全员核酸筛查。截至18点,已检测4390人,核酸检测为阴性,环境采样177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