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2021年10月28日) 2021-10-29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字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年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参加进博会的企业商业展,能否详细介绍今年主要的参展国家和地区的情况?

  孙成海:本届进博会企业展,各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的参展意愿都比较强烈。往届参展企业较多的国家,如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的参展企业数量和展览面积较前三届相比整体有所上升或基本持平,企业报名积极踊跃。此外,港澳台地区有37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G20有1500多家企业参展,占到了本届进博会参展企业数量的一半,展览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00多家企业参展;金砖国家有80多家企业参展;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有近200家企业参展;中东欧国家也有12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

  此外,本届进博会还有90家来自33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参展,将大量独具特色的当地产品引进中国市场的同时,也让更多不发达国家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总的来说,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积极参与进博会,不仅充分肯定了进博会的平台吸引力,也生动体现了海外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期待和认可。

  凤凰卫视:近期国内还是有一些散发的疫情,请问一下相比较去年的进博会今年的疫情防控措施是不是会有进一步的升级安排。

  邬惊雷:确实,最近国内有一些散发的疫情。从总体来讲,第四届进博会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聚焦“人、物、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除了这六个重点环节以外,今年特别要强调的是,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疫苗接种、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措施,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的疫情防控线,切实保障进博会顺利举办。

  一是守好“入城口”。严格实施机场、火车站等人员信息查验与管理,重点排查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

  二是抓住“居住地”。强化进博会专用宾馆分类管理。展会期间,对上海市所有宾馆内人员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实施每日发热人员“零报告”制度。

  三是管好“流动中”。乘坐市内交通时全员全程佩戴口罩,严格落实对所有乘坐地铁的乘客、出展区周边主要停车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四是把住“展馆门”。所有外地来沪参展参会人员需提供抵沪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参展参会人员每次入馆时需提供入馆前48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参展参会人员进入展区前需至少提前1天完成本人上海“随申码”申请和注册,境内参展参会人员在进入展区14天前需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

  五是严控“活动点”。所有参展参会人员进入展区内必须全程佩戴口罩。采取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控制展区、展馆、展位内的瞬时人流数量。展区内不零售进口冷冻生鲜食品,不提供未经“熟制加工”的冷冻生鲜食品用于试吃。

  六是用好“监测哨”。以参展参会人员和有关工作人员为重点,提升本市发热门诊、社区发热哨点诊室对可疑病例的监测发现能力,加强本市药店对购买“退烧止咳药”高风险人员的全覆盖、全链条监测和预警。

  按照国家批准的防控方案,我们进一步提供好核酸检测服务保障。

  第一种情况是对持有效进博会证件人员,指定37个核酸检测点,从10月22日起提供核酸检测快捷通道。从11月1日起至11月10日提供24小时检测服务。相关核酸检测点地址、联系电话已通过“上海发布”等公开发布。在这里提醒各位持有效进博会证件人员,检测时请务必携带本人进博会证件及有效身份证件,同时预留好充足的核酸检测时间,避免因未及时取得核酸检测结果,无法进入场馆。

  第二种情况针对内宾、使节、新闻媒体等重要驻地宾馆相关人员,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

  第三种情况是对国展中心内工作人员,在国展中心附近P7停车场内开设大型临时核酸采样场所,设置了充裕的采样位点,共组织300名医务工作者提供采样服务,确保6小时内报告结果并上传健康云系统。

  第四种情况是10月28日起,全市首批21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面向市民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有条件的检测机构将进一步缩短检测结果报告时间,特别是对“愿检尽检”人群,确保6小时内报告结果并上传健康云系统。相关信息今天已通过“上海发布”对外发布。

  经济日报:作为进博会的重头戏,今年虹桥论坛有哪些特点,具体介绍一下。

  孙成海:本届虹桥论坛主题定为“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论坛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提升”。一是功能提升。本届论坛更加注重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推动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真正搭建起一个兼具时代性、多元性、前沿性的国际一流对话平台。二是议题提升。除主论坛外,还将举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互利共赢共创未来”高层论坛、12场分论坛和1场报告发布暨国际研讨会,涵盖绿色发展、全民健康、消费趋势等多个领域。三是机制提升。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权威国际组织更深层次参与论坛筹备,积极发挥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重要作用,不断健全虹桥论坛举办机制,建立虹桥论坛研究中心,丰富论坛会员活动。四是成果提升。例如我们刚才提到的,本届论坛将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1》和“世界开放指数”,我们推出这一国际公共产品,旨在让世界人民共享开放福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第四届进博会后,我们会将本届虹桥论坛成果集中发布。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互利共赢共创未来”高层论坛将是本届虹桥论坛的最大亮点。高层论坛将围绕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参与世贸组织改革等题目开展讨论。

  文汇报:刚才提到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防疫信息比对,能否介绍一下,从提升展客商参展观展体验的角度,有哪些数字化赋能进博会服务保障应用?

  周岚:今年,上海市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成果充分运用于进博会实践,借助数字治理强化服务保障的精准高效,借助数字应用场景提升展客商参展参会的便利性和舒适度。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相关部门的应用情况。

  一方面,数字化保障安全。一是数据比对确保防疫安全。按照第四届进博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的要求,相关部门建立了疫情防控信息数据比对工作机制。依托大数据资源能力,开展参展参会人员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数据比对,比对结果作为打开证件核验“健康钥匙”的重要依据,既增强了核验的准确性,又提高了证件办理的效率。

  二是依托平台强化安保交通指挥。公安部门运用“易的PASS”系统,实时评估区域交通运行底数,动态调节管控强度,充分释放路网通行潜力。交通部门搭建“交通指挥平台”,实时监控周边路网、线路运营、轨道站台、停车状态及在馆客流,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

  三是智能监控保障展会运行安全。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智能监控平台”,在业务全覆盖基础上,升级进口冷链食品展品监控、食品原料供应商监控监测等功能,实现集中高效的统一指挥、便捷精准的移动监管。

  四是“云仓”管理保障餐饮食品供应。商务部门进一步优化餐饮供应“云仓”管理平台,采取“虚拟总仓+实体分仓”模式,强化订单、调度、环节、防疫、运行管理五大功能,有效协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实现餐饮食品全流程、可视化、可预警的闭环管理。

  另一方面,数字化便捷参展。一是“进博随申”实现服务随身。依托“随申办”平台构建“进博随申”服务专栏,为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提供找展商、订美食、看展馆、寻车位、查活动、选交通、享服务、追新闻、云看展、兜上海等信息。

  二是推进出行便捷便利。“进博随申”专栏中,集成了“进博交通3D可视化场景”“线路指南服务”“实时信息服务”三大交通出行服务内容。同时,通过“登记分配+自由预约”,提供停车预约服务。参展参会人员可通过上海停车APP、小程序等进行在线预约、停车导航、无感支付,实现全智慧停车场景应用。

  三是提升展品通关效能。升级“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功能,优化信息录入和巡馆APP应用,完善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监管模式。

  四是打造品质化住宿体验。重点打造600家数字酒店,围绕“在线预订、自助选房、快捷办理入住、智能客控、客房信息服务、快速离店”等六个环节,强化智慧化监管,推动便利化入住。

  新民晚报:有一个问题想问第四届进博会在交通组织方面有什么不同?另外在疫情防疫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优化国家会展中心的客流以及进场。

  吕耀东:本着更便捷、更有序、更安全的目标精心组织好交通保障工作。道路交通组织方面。沿用去年有效保障措施的基础上,今年把刚贯通的北横通道纳入整体的保障体系,这样的话国展中心和市中心的交通往来的效率就更高。同时为了减少对周边居民企业的影响,今年把管制的范围进一步缩小,今年仅仅对涞港路的部分路段进行实施凭证通行,对嘉闵高架路/盈港东路立交华翔路入口进行交通管制,已经对外公布。

  此外对国家会展中心里面即停即走的临时下客站,今年把去年的大型客车的范围扩展到中型客车,可以临时下客即停即走的范围更广。在今年的停车资源供给方面和上一届进博会差不多,国家会展中心周边一共设置了临时预约停车场20处,可以提供预约大巴的泊位1100个,小汽车的泊位1000个,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统筹协调虹桥商务区内的停车资源,提供工作日4000个,非工作日6000个小汽车预约泊位,全力保障需求。

  在轨道交通保障方面,我们在进博会的核心圈的轨交站点能开尽开,保证群众在最短的范围内进场,同时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客流服务的一站一方案,地上地下加强联动。确保大客流时做好有序疏导工作。

  疫情方面从公安角度来讲,主要把好证件关和入口关,证件上人员的健康信息和证件的通行权限是捆绑在一起的,如果在防疫上不达标,那么证件就无效了。同时在进场时把测温、安检、验证进行一体化操作,用最短的时间、最便捷的方式,既检测是否符合防疫要求,又检测是否符合安全要求,达到快速通行的效果。

  人民日报:本届国家展有15个国家首次亮相,还有5个国家今年是首次参加进博会,这些国家是哪些国家呢?为什么今年他们会选择加入进博会的朋友圈?

  孙成海:本届国家展新亮相国家有15个,他们是文莱、叙利亚、毛里求斯、巴勒斯坦、刚果(布)、博茨瓦纳、乌干达、卡塔尔、安哥拉、科威特、爱尔兰、塞浦路斯、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阿尔及利亚。其中,刚果(布)、基里巴斯、毛里求斯、所罗门群岛、巴勒斯坦这5个国家是首次参加进博会。由于疫情影响,这些国家难以参加线下展,而今年进博会恰好推出了线上国家展这样一个“云上”展示窗口,为他们提供了参与进博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平台。比如,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建交两年,两国关系良好发展。今年九月两国领导人通话,习主席亲自邀请所方参加进博会,欢迎所方利用进博会平台,推广优势产品,扩大对华出口。线上国家展为中所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为两国经贸发展架起了一个务实合作的桥梁。

  这些国家为什么参加本届进博会?我想,前三届进博会体现出的“四大平台”作用,和参会各国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吸引这些国家今年参加进博会的主要原因。另外,进博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了平台,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通过参加进博会都取得了良好成效,虽然收获的成效有所不同,但是参会各国都能有所获、有所得,都深切体会到进博会平台带来的开放市场的吸引力。我想这是这些国家积极参加本届进博会的理由,我相信以后的进博会他们也会积极参与。

  上海电视台:上海的天气转凉了,如果在进博会期间出现发热的症状,全市的定点医疗机构和馆内的医疗站如何联动应对这样的突发情况。

  邬惊雷:前面强调了前端的防控情况,在展馆内如何处置应急突发,以及对发热的诊断处理,这些都是医疗当中非常重要的工作。

  本届进博会指定华山医院、中山医院、瑞金医院、同仁医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34家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将为持有效进博会证件人员设立进博会专用接诊室、病房、ICU专用床位、专用抢救室和手术室,畅通就诊绿色通道,加强专家、医护人员、相关辅助科室人员配置,做好进博会就诊人员诊疗服务工作。在这里要提醒各位持证人员,如有就诊需求,一是要务必携带本人进博会证件及有效身份证件就诊,避免因无法确认身份而无法提供进博会医疗服务;二是根据防控要求,请配合我们医务人员完成测温、验码等必要的程序,如果出现发热等情况,还请配合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我们在展馆内共设置5个医疗站,分别在0米层和16米层两个通道内设置,由华山、中山、同仁、中山青浦分院、中山闵行分院等机构开展诊疗服务,负责为相关区域参观、参展人员提供临时、便捷的医疗服务,对危重病人和特殊病人开展院前先行处置和伤病员转送工作。除5号医疗站根据新闻中心要求11月4号起开放外,其他医疗站将于10月27日前完成所有布点,其中的2号医疗站点已于10月20日提前启用。每个医疗站配置4名医护人员、1名公共卫生人员、2名医疗志愿者和1名服务志愿者。展会期间,医疗站服务时间是每日8时至22时,并将根据展会情况适当调整。

  除了医疗服务以外,我们整个会展中心设置了24个临时观察处置点,负责发热异常人员的体温复测、信息登记及报告、人员转送等工作。每个临时观察处置点配备1名医生1名护士,共120名医护人员。展馆内共配置20辆救护车,充分保障医疗转运工作的需求。市红十字会招募28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并在国展中心配置60台AED,为进博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开展健康宣教服务。另外,为进博会配套活动及重点宾馆驻地,还配备了26个医疗组及12辆救护车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这次进博会从卫生健康行业来讲,有医疗保障、发热人员的甄别、转运以及对核酸检测服务。总体的工作量比较大,但是整个行业的同事都会以最优质的服务、最好的技术为这次进博会提供优质、温馨的服务。

  上海日报:根据进博会的防疫要求,境内人员进入展区14天前要完成疫苗接种。这个境内人员的概念是指这个人是中国国籍的还是境内的来到这边参加进博会的人员,包括外国人在内?

  邬惊雷:境内,一是指中国公民,二是指境内的,同时还包括已经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士、华人华侨。对这些人,我们原来都提供了疫苗接种服务,所以要求都是一样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