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2023年9月21日) 2023-09-22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字号:

  人民日报:五个新城是上海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奉贤新城作为新城建设的发令地,下一步还有哪些发展设想?

  袁泉:“五个新城”战略有力推动了奉贤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对标最高最好,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下一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点在“四个更加”上下功夫。

  一是产城更加融合。我们常说,产聚人才、人兴城市,产业兴旺了,人就能聚起来,城市就有活力、就会发展好。我们将顺应未来城市和产业发展趋势与规律,始终坚定实体经济发展导向,增强规划的引领性,合理布局产业要素和生活功能,促进产城人相互赋能、一二三产紧密融合,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打造创新之城、数字之城。比如,我们正在重点打造的数字江海产业园,是五个新城的“一号工程”,面积近2平方公里,开发体量230万平方米,实现制造业与研发、商业、居住等功能的有机融合,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成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未来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二是空间更加复合。面临土地环境等资源紧约束,我们坚持向空间要效益,促进地下、地面、地上空间复合利用,变单一用途为多元用途、变平面布局为三维立体,增强空间的弹性和韧性。比如,正在策划的新城CAZ中央活力区,占地1平方公里,开发面积200万平方米,我们依托奉贤新城独有的万亩森林“绿肺”,实施地上地下整体设计、站城一体同步开发,促进绿色空间、垂直空间、人文空间有机融合,人流、物流、信息流高效流动、互联互通,打造成为空间聚合、特色彰显、与未来城市相接轨的城市中心。

  三是功能更加完善。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功能。我们坚持以“三十年后看新城也不落后”的理念,适度超前、不留遗憾,除了加快推进在建的重大基础设施和功能性项目之外,还将规划导入一批新的高品质、高能级项目,比如南上海体育中心、奉贤科幻馆等,努力打造一流的教育高地、医学中心、交通枢纽、文化地标,用一流的功能吸引人、优质的服务留住人。我们将持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街镇都要有一所好小学、好中学。我们将持续加大医疗软硬件投入,形成三级、二级、社区、村居分级联动的医疗体系,努力让奉贤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当然,我们更希望大家都防未病、少生病、不得病。还有大家很关心的轨交15号线,市里已经批准,我们正全力推进今年开工。

  四是生活更加幸福。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更幸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新城发展不能忘记旧城更新,今年即将启动南桥贝港项目,这是一个占地770亩的“两旧一村”改造项目,它的更新会极大带动周边老城的整体发展。新城发展必须带动乡村振兴,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让乡村与新城一样美好。我们希望这里的孩子有七彩梦想、无忧童年,青年愿创新创造、安居乐业,老人能乐享晚年、健康长寿。我们会朝着这些目标接续奋斗、永不停息,奋力打造令人向往的活力新城。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奉贤不仅有新城,也有广阔的乡村,近年来奉贤也是一直在探索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式,请问奉贤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赋能高质量发展?

  王益群:乡村振兴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共同致富的必经之路。近年来,作为上海乡村振兴的主战区,奉贤区一直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不断让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改革增能、农民致富增收。今年以来,农业产业振兴、乡村人居环境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今年7月的奉贤五届区委六次全会上,我们提出了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者、城乡融合发展排头兵的目标。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探索具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特点城乡融合的发展之路。

  一是坚持产业兴旺,打造高效高质的产业新格局。坚持科技创新驱动,特别是优化农业的科技创新生态,我们跟市农委、市科委、市农科院等一起联合打造上海农业科创谷。科创谷目标希望奉贤能够成为农业科创核心承载区,同时能够辐射长三角区域。我们聚焦几个方面,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设施农业、种源农业、品牌农业等现代农业工程,这些项目将有利于提升科创、提升农业现代化。激活乡村特色和潜力,提供一些配套,特别是公共配套、服务配套、产业配套等等,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这样才能进一步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等新产业新业态,努力让田园变成公园,农区变成景区,这样让农业农村进一步提质增效。

  二是坚持生态宜居,我们努力打造“都市里的乡村、乡村里的都市”,重点坚持提升乡村风貌,把它作为主要抓手,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我们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结合自己的百村万户调研,坚持点上优化、串点成线、由线及面,来统筹“田、水、路、林、宅”,构建城区、镇区、乡村三个空间,努力打造的生产生态生活相融合的环境。我们持续的开展一系列的工程,像农村房屋组团式修缮、美丽乡村创建、人居环境优化工程等等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努力使得江南韵味、水乡特色的农村地区能够由原来的干净整洁进一步向生态宜居的方向发展,努力让乡村成为更舒适的生活区,进一步加强乡村基础设施配套,以及公共服务的布局,让乡村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美的底色、最强亮色。

  三是坚持富裕富足,创造都市生活的新生态主要强化乡村资源要素供给,加快乡村总部经济发展,最新重组百村集团,力争使它做的更优更强,主要是为了搭建镇级集体经济联合发展的统筹平台,同时也构建一个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村致富增收的长效机制。另外,围绕宅基地的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一系列的试点工程,努力让农村能够走市场化发展的道路,能够使得我们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土地、房屋的增值收益。同时进一步厚植乡村农民风尚,提供更多的农耕文化、乡村文化的文化产品的供给,积极鼓励农民参与基层治理,我们人人都能有序参与农村治理。相信下一步我们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奉贤新画卷将要徐徐打开,我们真诚地希望各界朋友能够关心我们奉贤的乡村振兴,同时能够感受到奉贤乡村所带来的独特魅力。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奉贤区作为临港新片区重要的承载地,在围绕国家战略,对接融入临港新片区,打造上海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方面有哪些举措?未来有何设想?

  顾耀明:2019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宣布成立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这是我国对外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临港新片区规划范围是873平方公里,涉及到奉贤区域439平方公里。在这个国家战略下,奉贤区立足大局,服务大局,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是建立了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临港新片区成立以后,区委区政府认真研究,马上成立了“对接新片区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放在我们区发改委,它的主要职能一是沟通,有什么情况及时沟通;第二是协调,很多工作涉及到两个地区的政策、项目进行协调;三是做好服务,服务好新片区发展。这个机制建立非常有效,也是很好地解决了在推进新片区自贸区,特别在产城融合区当中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派出了十名年轻干部到新片区自贸区挂职,挂职的作用主要两方面,让他们既能够增加才干,了解新片区的有关工作,同时为双方之间的沟通、协调起到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

  第二方面是进一步理清财权和事权,哪些事属于我们做,财力到位,哪些事是新片区做的。同时,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我们把新片区产城融合区与奉贤部分有关的执法权、管理权、经济方面的权限移交给新片区,奉贤主要做好服务管理工作,规划管理也好、经济建设也好,执法管理,逐步移交给他们,让这块土地发展非常的快速。

  第三方面是做好服务功能的配套工作,新片区成立以后,特别是产城融合区推进以来,新片区主要在这块土地上加强经济建设、产业发展,作为属地政府,特别是涉及到产城融合区当中,主要职能是做好属地社会管理工作,社会服务工作,一些老百姓的民生工作,这方面积极地把它做好,使老百姓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得更加好。同时配合新片区在这个地方建立一些公共性的项目。比如建立了华二临港奉贤分校,建好以后,今后的运行管理各方面,我们区政府来全面接收服务。目前这个学校已经开学。比如在蓝湾社区主要是以产业发展为主,我们及时成立了居委会,派驻了有关社会工作人员做好属地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新片区在经济建设过程中民生、社会管理有序开展。

  香港《镜报》:奉贤是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东方美谷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请问奉贤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张贤:按照上海市的产业布局,奉贤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经过接续努力,我区的规上工业产值跻身全市前5,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已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们持续强化“三个特色”。

  一是聚焦特色产业,做强做优。我们全力推进特色产业积厚成势,初步形成了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全区现有美丽大健康规上工业企业230余家,其中生物医药企业79家,1-8月生物医药领域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4.5亿元,信念医药、多宁生物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瑞吉康、腾煦等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全面对接特斯拉项目需求,为瑞庭时代、均胜电子等1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在数字经济方面,我们在奉贤新城核心区拿出近2平方公里,打造了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江海”,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场景。在新材料方面,我们用好涉化产业用地宝贵资源,发挥巴斯夫、科思创、金力泰、康达等头部企业形成的生态优势,吸引到中国化学、新兴际华等央企加盟。

  二是聚焦特色园区,提档升级。我们围绕特定产业方向、特优园区主体、特强产业生态,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园区,营造产业发展高品质空间。已成功创建6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区,数量居全市前列,其中,生物医药特色园区,全市共认定七个,奉贤就占了两席。我们还积极打造区级特色园区和精品微园,比如工业综合开发区中医药产业园、杭州湾开发区“东方美谷·生命信使”基因药物创新产业基地等,通过补齐产业链条、丰富功能平台、改善基础设施,特色园区的经济密度和产出效率快速提升,4个主要园区的规上总产值占全区比重达58%,总利润占比达68%。

  三是聚焦特色转型,融合发展。我们强化创新转型,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95家,市级科技小巨人(含培育)138家,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73家,入驻工作站的专家达到455位。我们积极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聚焦东方美谷产业园区打造“两网贯穿”数字化转型新模式,围绕食品、药品、化妆品研发、制造、实验室信息化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累计建成1个国家级、6个市级智能工厂。我们大力实施服务型制造,已建成5个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16个项目获评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

  下一步,我们将坚守先进制造业发展阵地,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主线,重点推动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高质量落实生物医药、利用外资、“基金+基地”等一批新政策,全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深化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更好发挥产业基金引导效能。

  二是丰富空间载体。每年新开工建设高标准厂房不少于150万平方米,腾出土地不低于2000亩,为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优质项目增能扩产提供空间保障。真正做到“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三是加大创新转型。推动设立产教融合专项发展资金,加快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相互赋能融合发展。加强与市级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协调,加快优质创新平台集聚,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东方网:奉贤还有一张“王牌”名片就是生态,现在奉贤也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请问具体有哪些创新的举措和机制?

  王益群:生态环境建设是城市品质形象的重要衡量标准,也是现代化新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这两年来,奉贤围绕独有的森林、绿地、湿地等独特的生态空间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生态之城”的建设目标,推进更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这两年在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PM2.5平均浓度、优Ⅲ类水比例以及建成区绿地率等指标长期位居全市前列,走出一条具有奉贤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我们在生态环境打造方面着力在三个方面。

  一是系统谋划绿色生态布局。奉贤区在三年前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目标,这是为了构建大生态链,同时去年7月,又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奉贤是全国唯一申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直辖市城区,也是市里首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城区。此外,我们也正在争创“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主要是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贤荟花环”奉贤新城绿环启动段方案,也是按照规划确定的方案启动实施。同时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相继完成绿地生态系统、公园体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专项规划,以及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我们希望从顶层设计和源头上定义生态环境和休闲游憩空间。

  二是持续夯实绿色生态基底。我们将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系统推进增绿、降碳、减污。不断拓展造林绿化空间,比如在道路、河道水系、居住区、产业园区、厂区等的因地制宜的增加林木。当前,我们正重点推进工业企业环保达标活动、污水纳管排放专项整治、生活垃圾分类提标处置等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这些行动还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环保意识和治理能力。同时,我们还打造滨水空间和线性生态空间。创新实施“一村万树”工程,即通过政府免费配送果苗,鼓励全民植树。到目前为止,全区森林覆盖率16.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4平方米,公园总数近200个,“百座公园、千里绿廊、万顷林地”的城市生态体系基本形成。

  三是着力彰显绿色发展功能。绿色只是底板、功能才是内涵。奉贤区持续探索“生态+”模式,延展“生态+”效益,将城市建设、减灾、民生、旅游、文化、营商等功能跨界融合,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努力打造园中城、城中园。我们开展“上海国际花展”等公园品牌活动,进一步拓展公园主题功能。位于奉贤新城核心区域,总占地面积2.53平方公里的上海之鱼公园群,每逢节假日,成为市民户外运动休闲的很好的场所。今年4月份,占地面积达到14平方公里的庄行郊野公园一期也建成开放。接下来,我们将代表上海迎接住建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现场验收,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也在有序推进。未来,我们通过创建,力争将生态的理念融入到城市发展的各个层面,创造良好的设施环境、生态环境、旅游环境、营商环境,我们也热情欢迎区内外朋友来奉旅游度假、创新创业。

  上海电视台:这几年来奉贤区在文化场馆建设方面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奉贤博物馆、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已经成为非常有名的打卡点,请介绍一下在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包括下一步的发力点在哪里。

  戴明华:近年来,奉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尤其是在文化场馆建设方面,一批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文化场馆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的支点,我们始终把文化放在突出位置,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倾力打造城市文化地标。2019年5月,奉贤博物馆建成使用,优质大展持续破圈引流,观展人数已突破110万人次,社会影响力指数名列全市区级综合性博物馆第一。2019年10月,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1800多场演出,观演人数超180万人次。今年9月底,奉贤将再增一处休闲打卡地,集研学、展览、学术交流于一体的言子书院将正式对外开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上海美术馆首家分馆落英缤纷文化中心、沈家花园等文化综合体建设,并在优化场馆运营上持续发力。引入高质量文艺演出,举办高品质展览,打造融“演、展、阅、游”于一体的南上海文化地标群。

  二是着力提升文化活动品牌。从开馆的雍正故宫文物大展,到今年的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奉贤博物馆的每年一个大展,已经成为市民群众的关注焦点。东方美谷艺术节、群文四季歌、九棵树四季歌“一节双歌”文化活动品牌已深入人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擦亮特色文化品牌,在凝聚发展合力上持续发力。精心策划一批主题突出的精品展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博盛宴”;创新“群文四季歌”举办形式,深入打造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聚焦“东方美谷艺术节”,进一步扩大品牌活动影响力;充分发挥“文化基因工程”扶持政策撬动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事业建设。

  三是聚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我们充分利用展览活动、演艺活动、文化赛事引流作用,撬动周边酒店、景区景点、文创产品消费场景延伸,节庆赛事期间,周边酒店入住率大幅提升。坚持以文塑旅,把奉贤滚灯、华亭海塘等文化资源纳入旅游线路、融入景区景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找准我区文化和旅游的契合点,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以展览演出、节庆赛事集聚人气、吸引客流,撬动文旅消费场景不断延伸;大力推进“文旅+”和“+文旅”,积极培育发展红色初心游、研学体验游、文博艺术游、非遗古镇游、科普工业游、街区建筑游等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非常真诚地欢迎四方宾客到奉贤多走走看看。

  新民晚报:今年上半年相关问卷调查显示市民对奉贤教育满意程度位居全市前列,请问奉贤是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

  施文龙: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导向,锚定教育发展优先化、育人方式先进化、教育服务均等化、教育治理现代化和老百姓对教育满意度高的“四化一高”新定位,全面推进奉贤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区。

  一是坚持教育发展优先化。教育经费总投入2016年以来年均增长13.54%。2016年以来新建和重大改扩建中小幼学校项目33个,累计投入经费31.88亿元。加大对老旧和硬件相对薄弱学校的改扩建力度,特别是在乡镇学校的重大改扩建中配建小剧场、体育馆甚至游泳池等多功能综合性学习活动空间。2015年以来老学校改扩建小剧场10个,体育馆7个,室内游泳池2个。

  二是坚持育人方式先进化。以奉贤中学为代表的奉贤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涌现出奥运射击冠军姜冉馨等一大批在国际国内大赛上摘金夺银的优秀学子。这得益于我们持续深化育人方式的变革创新。我们提出“为每一个学生的新时代新成长创设最适合的品质教育”的新成长教育理念,2021年研制了包括六大行动计划50个专项的《新成长教育行动纲要》,称为“1650工程”。《区域整体推进育人方式变革的奉贤探索》入选“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案例”。

  三是坚持教育服务均等化。我们在全市率先创建成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和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争取明年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新实施集团化办学,共组建21个教育集团和1个高中教育联盟,实现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全覆盖。同时,探索“多块牌子、一套班子、一体化运作”的联合学校办学模式,已组建联合中小学10个、联合幼儿园11个,推动联合学校深度一体化、捆绑式发展,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实现区域教育的高位优质均衡。

  四是坚持教育治理现代化。推进办学权力下放、资金资源下达、指导服务下沉、统筹监管全覆盖的“三下一全”的“放管服”改革,激发每一所学校的办学活力。深化全员岗位聘任,实施卓越教师培养工程和乡镇教师支持计划,激发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活力。举办区学生活动节,选树有个性特长的“校园达人”和全面发展的“世贤学子”,激发奉贤十万学生的成长活力。实施新成长指数评价,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品德人格、知识技能和身心体格发展,全面提升教师乐业育人、学校管理育人、家校合力育人水平,努力办学生七彩成长、教师乐业育人、家长满意的“三满意”学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