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2024年2月6日) 2024-02-06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字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朱民主任介绍中提到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提升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率先实施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等方面部分措施,能否详细介绍具体内容?

  朱民:作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的具体举措,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单一窗口”)目前形成了“监管+服务”“通关+物流”等16大功能板块,66项特色化应用,对接22个部门,服务企业超过66万家,实现口岸通关监管环节全覆盖、推动国际贸易相关业务办理全纳入。上海“单一窗口”建设的成功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总体方案》中涉及“单一窗口”的任务有三项,一是支持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数据跨境交换系统;采用国际公认标准及可获得的开放标准,加强系统兼容性和交互操作性;二是通过国际合作,分享数据交换系统开发和管理领域的信息、经验和最佳实践,共同开发数据交换系统试点项目;三是增强电子发票跨境交互性,鼓励分享最佳实践,开展国际合作;推动电子提单、电子仓单等电子票据应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体方案》和本市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快落实“单一窗口”相关任务。

  在建设数据跨境交换系统、加强系统兼容性和交互操作性方面,我们结合国内外标准,构建起统一的数据跨境交换标准体系,以此增强系统兼容性和互操作性,除了支持传统的EDI(电子数据交换)或API(应用程序接口)方式外,还考虑支持区块链的跨链对接,从而构建“单一窗口”完整的数据交换体系,进一步支撑“单一窗口”国际贸易单证交换枢纽建设。今年1月31日,上海“单一窗口”已与上海机场、中远海运、东方丝路、中信保上海公司、上港集团签约,进一步丰富“单一窗口”国际贸易单证交换枢纽的应用场景。

  在加强国际合作,分享数据交换系统开发和管理领域的信息、经验和最佳实践方面,我们将以“一次申报、双边通关”为抓手,不断完善功能,形成最佳实践案例,在深化与新加坡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与马来西亚、泰国等经济体的对接。继续扩大跨境商品溯源应用,从宝玉石拓展至医药和其它高价值进口商品领域,为监管单位、行业上下游和消费者提供跨境商品溯源和认证服务。

  在增强电子发票跨境交互性,推动电子提单、电子仓单等电子票据应用方面,我们将率先在DEPA成员经济体中开展相关工作。电子发票方面,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应用新场景,比如基于区块链功能提供电子发票存证、验真服务,不断推广电子发票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中的应用面并制定跨境电子发票标准。电子提单方面,我们将推动GSBN与航贸数链(航贸数链是依托上海浦江数链基础设施搭建的面向航运贸易领域的行业辅链)的对接,促进电子提单数据在业务链上下游之间高效流转;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建设区块链电子提单金融服务应用场景;在中欧班列上海号上试点铁路电子提单应用,为铁路运单提单化进行积极探索。同时,以“进口生鲜”为场景,联合金融机构推进电子提单、电子发票等贸易单证的综合应用。

  此外,我们还将在国家口岸办和相关部委的支持下,研究出台“单一窗口”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单一窗口”体系下安全可信的数据授权、加工、服务和使用机制,发布开放数据集目录,为业务提供以开放数据集为基础的公共数据产品和服务,赋能航运贸易生态圈,培育一批航贸领域数字化服务商,促进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实施方案》中要求浦东新区强化主体责任,请问浦东新区将如何推进落实《实施方案》,确保尽快落地实施?

  杨朝:国务院《总体方案》印发后,浦东新区第一时间做了全面部署安排并积极推进,目前已在再制造产品进境、国际职业资格认可、境外利益相关方参与标准制定、知识产权高水平保护等领域形成一批实践案例。此次发布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我们将全力抓好落实推进,具体有三方面考虑。

  一是更大力度推进关键领域的攻坚突破。对于具备直接实施条件的政策,比如支持跨国公司设立财资中心、酒类产品免贴标签、支持商用密码产业发展等举措,我们将抓紧推动落地,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对于仍需出台实施细则的任务措施,比如资产管理业务创新、制定自贸试验区重要数据目录等,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和市有关部门支持,做好应用场景储备,完善基础设施支撑,争取细化措施发布后第一时间落地实施。

  二是更好放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平台优势。浦东新区是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核心区,承载了引领区、自贸试验区、综合改革试点以及“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中心功能区等多项国家战略使命。我们将持续完善重大国家战略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高水平政策叠加、高能级业态集聚、高质量营商环境的综合优势,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更好发挥法治保障的独特优势。前期,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制定出台浦东新区法规18部、管理措施22部,有力支撑了浦东引领区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在市里的指导支持下,立足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实践需要,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等方面出台新一批浦东新区法规和管理措施,为制度型开放提供完善的法治保障。

  市场主体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政策的落实离不开企业的全面参与,我们诚挚欢迎和邀请海内外各类市场主体共同把握好政策机遇,更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海关在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在落实上海市实施方案要求、推动海关试点措施先行先试方面,有哪些考虑和具体安排?

  张翼:上海海关坚决贯彻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据统计,202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值2.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占同期全国22个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值的28.7%,高于全国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增速3.1个百分点。

  为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展更大程度压力测试,上海海关按照海关总署部署要求,已推动“不因原产地证书存在微小差错而拒绝给予货物优惠关税政策措施”“争议付款放行”等多项试点措施率先落地。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需求和具体应用场景,上海海关积极参与研究制定上海市《实施方案》,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贡献海关智慧和方案。

  《实施方案》117条试点措施中涉及海关事项15条。其中,既有“进口葡萄酒免于标识商标或商品名的中文译文”“特定品类进口货物简化境内检疫措施”“优化国际中转集拼运作模式”等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的措施,也有“扩大进口货物预裁定申请主体”“加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等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的举措,还有“支持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数据跨境交换”等率先实施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的任务。

  下一步,上海海关将聚焦涉及海关的15条试点措施,着力在三个方面把《实施方案》涉及内容落实、落地、落细:一是在行动上,以更大力度先行先试,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上海海关将全力争取海关总署支持,加快推动《实施方案》试点措施落地,早日实现常态化运作,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构建与高标准经贸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

  二是在路径上,以更深层次统筹协同,推动《实施方案》试点措施取得更优试验效果。上海海关将主动在集成性改革中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与地方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增强一体化意识,坚持一盘棋思想,形成工作合力,打通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最大限度释放试点措施的政策优势和整体效能。

  三是在效应上,以更大程度辐射带动,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更好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上海海关将不断提高海关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全方位助推上海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助力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国家制度型开放示范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新民晚报:《实施方案》设置了对标高标准数字经贸规则专章,请问临港新片区在推动数字贸易和数据经济发展方面,下一步有哪些创新举措?

  赵义怀:《实施方案》在数据跨境流动和国际数据合作方面提出了许多改革试点举措。临港新片区将依托国际数据港建设,在数字贸易领域率先实施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力争在以下几个方面率先取得突破。

  一是探索制定一般数据清单和重要数据目录。目前,临港新片区出台了“数据流动操作指引”,率先建立“事前评估备案、事中备份存证、事后抽查核验”的全流程数据跨境流动管理机制,探索了近50个数据跨境便捷流通场景。前不久,在临港新片区举行的国际数据经济产业创新大会上,发布了《临港新片区数据跨境流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试行)》,将跨境数据分为核心数据、重要数据、一般数据3个级别进行分级管理。我们将按照“从企业到行业、从案例到清单、从正面到负面”的原则,率先围绕智能网联汽车、金融理财、高端航运等重点领域,开展一般数据清单和重要数据目录的编制工作,今年3月有望发布第一批清单。

  二是率先探索开展数据规则互认试点。我们将加强与DEPA国家数字贸易领域合作,积极创建DEPA合作示范区,推动“无纸化贸易”等规则在临港新片区落地。在航运贸易领域,率先探索电子提单、电子信用证等在贸易支付结算、单证融资、供应链金融等场景中的应用。搭建数字身份跨境互操作服务平台,打造数字身份跨境认证枢纽。同时,我们将探索开展数据出境标准合同与个人信息保护认证与国际互认试点,推动相关领域应用场景落地。

  三是加快打造临港新片区国际数据经济产业园。我们将以数据经济产业园为空间载体,加快数据外包、国际云服务、数据合规等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加快落地一批数字贸易规则试点场景。同时,我们正积极发展面向国际的离岸数据产业,探索开展离岸数据加工、数据分析、数据存储等新兴业态,推动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上海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示范区。

  凤凰卫视:近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本次《实施方案》发布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重点推动哪些金融领域的制度型开放?

  施琍娅: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前10年的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开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果,尤其是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以人民币可兑换为特色的自由贸易账户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不少亮点。《实施方案》的发布对于进一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发布的方案涉及金融领域的共有三大部分16项措施。内容上,既涉及新金融业态,又包括传统金融业态;既涉及金融行业对外资准入的开放,又涉及金融服务的跨境交付。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风险防范要求,充分体现了积极开放和风险审慎的理念。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以此次方案发布为契机,与有关部门一起,主动构建与高水平开放要求相适应的风险审慎管理体系,助力上海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慎推进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具体来说,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便利电子支付服务提供。支付服务市场的开放是我国顺应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迅速发展需要做出的对应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中的开放承诺。此次方案明确了积极的开放路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推进落实。

  二是支持金融创新发展。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度的提高,跨境金融信息服务和跨境投资组合咨询与管理也成为我国金融业向境外投资者跨境交付金融服务的一个重要业态。我们将与有关部门一起推动深化金融科技国际合作,便利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为境外设立的基金产品提供境内投资管理、估值核算等服务,支持境外投资者扩大人民币资产配置,共享人民币市场开放与发展机遇。同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贸易领域的更多应用场景。支持融资租赁公司试点,以人民币结算探索开展租赁资产跨境转让业务。

  三是支持跨国公司设立全球或区域财资中心。通过对前期自贸金改成果的深化和优化,我们将配合有关部门更好地落实投资领域“与投资相关的资金自由无延误进出”这一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上海涉外营商环境更优化。同时,提升自由贸易账户系统功能,增强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及“走出去”经济的适配性。

  澎湃新闻:《总体方案》在服务贸易、货物贸易、数字贸易等领域作出了一系列试点安排,这次《实施方案》在这个基础上又进行了细化,贸易领域占据了方案一半的篇幅。请问浦东新区在推动方案落地过程中,将怎样助力国际贸易中心提质升级?

  杨朝:按照《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我们将加快推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创新发展,从以下三方面更好助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一是提升货物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功能。我们将用好方案在进口葡萄酒和蒸馏酒标示、进口医疗器械粘贴标签、简化特定品类进口货物检疫措施、允许代理人申请海关预裁定等方面提出的相关政策,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创新实施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着力扩大全球优质商品进口,为消费中心建设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二是加快服务贸易扩大开放,持续增强专业服务高地功能。方案在金融、电信等服务贸易领域提出的任务措施,离不开法律、咨询、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认证等领域国际化的专业服务。浦东将依托自贸试验区开放优势,深入实施“全球专业服务商引领计划”,加快构建符合全球城市定位和功能要求的专业服务业产业体系,更好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三是构筑数字贸易发展优势,不断深化数据要素枢纽功能。方案在规范促进数据跨境流动、健全数据共享机制、加快数据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规则的制定实施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部署,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构建多元化数商生态,培育高能级数商体系,强化数商企业与浦东优势产业的应用链接,促进数据交易和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制度型开放优势和高能级市场主体集聚效应,加快形成贸易发展新优势,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全力打造好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区。

  文汇报:请问在推进航运服务业发展方面,临港新片区如何贯彻《实施方案》?

  赵义怀:航运服务业是临港新片区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产业,《实施方案》中对航运服务业的发展有四个方面的改革举措,将为临港新片区推进航运服务业的高水平开放带来新的机遇。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全力落实好相关改革举措。

  一是优化国际中转集拼平台运作模式,吸引全球拼箱企业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设立拼箱中心,试点出口拼箱、国际中转拆拼箱等多业态同场作业,进一步壮大洋山港国际中转和集拼箱量。实施对由境外启运、经区内换装、分拆、集拼,再运往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中转货物不检验,不入境我们就不检验,提升中转货物通关便利化水平。

  二是支持企业以加工贸易或保税物流方式开展以船供为目的的高低硫燃料油混兑调和业务,推动两仓合一业务落地,符合条件的仓储设施可以同时具备出口监管仓库和保税仓库功能,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三是试点区港一体化管理,推动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口岸区域开展物流和加工,取消货物堆存期限限制,探索货物延迟中转实施路径。推动经外高桥港区、浦东国际机场等上海其他口岸进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货物,适用海关一线径予放行政策。

  四是加快高能级航运服务业创新发展。紧紧抓住航运业绿色化、智慧化和数字化转型机遇,高水平办好滴水湖高能级航运服务业创新大会,加快建设绿色数智船舶服务平台,率先探索开展国际航行船舶绿色甲醇加注,今年争取完成首单加注业务。推动航运要素和机构加速在新片区集聚,创新航运金融服务,不断提升海事法律服务功能,打造国际高能级航运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