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市政府领导信箱!

上海市市长   龚正

欢迎您访问 "中国上海"

  欢迎您访问“中国上海”网站。

  上海位于中国东部,地处长江入海口,面向太平洋。它与邻近的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构成长江三角洲,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2年末,上海行政区划面积6340.5平方千米,下辖16个区;常住人口2475.89万人;人均GDP17.99万元;人均期望寿命83.18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国际经济中心和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国际经济中心,实体经济能级不断提升。上海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过3万亿元、4万亿元两大台阶,2022年达到4.47万亿元,总量规模位居全球城市第六位。2022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932.98万亿元。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为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之一;上海成为继纽约、伦敦后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交易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并发布了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上海金”。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国家级贵金属交易库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国家金融科技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筹备建设中。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注册制效应不断放大,科创板上海上市公司首发募资额、总市值均居全国首位。

  上海的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2022年,上海口岸贸易总额继续保持世界城市首位,货物进出口和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双双创下历史新高。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五届进博会共有来自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为继续推动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制订了《上海市促进外贸稳规模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和《上海市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等。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揭牌成立十周年之际,已基本建成上海光源二期光束线站,启动运营交大张江科学园、张江数学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临港新片区挂牌以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分别增长40.2%和43%。上海率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东西两片国际消费集聚区。2022年外资外贸投资总体增长,新增首店1073家,其中中国及内地首店133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64万亿元,规模连续六年保持全国城市首位。截至2023年5月,上海咖啡馆数量达8530家,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

  上海是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持续完善。上海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建设外高桥、虹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高效运作,中欧班列“上海号”运行频次不断加密;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拓展至24个成员口岸。2022年,上海关区货物进出口总额77152.32亿元;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730.30万国际标准箱,连续十三年排名世界第一。

  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已取得一系列实质性突破,重大成果不断涌现。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相当于上海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12年的3.19%提高至2022年的4.2%左右,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2022年9月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上海首次与苏州合并成为一个科技集群,整体排名上升至第六位。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连续五年成功举办,创设首个由上海发起、面向全球的国际科技大奖。

  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强化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目前,上海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全国领先,数字生活服务指数全国第一。2022年8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发布《数都上海2035》白皮书,提出到2035年,上海将成为全球最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数字人才、数据要素、创新科技集聚新高地。

  上海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地区之一。截至2023年2月,上海累计设立90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36家外资研发中心。至2022年底,共有71家外国驻沪新闻机构落户上海;累计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约38万份,其中外国高端人才占比约19%。上海引进外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第一,连续十二年被评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上海也是著名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至2022年底,上海共有市、区级公共图书馆20家、博物馆159家。2022年,上海共举办46项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还成功举办了第三十三届上海旅游节、第十届市民文化节等重大文化活动。

  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办,并发布了《上海宣言》。经中国政府倡议,将每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日)定为“世界城市日”。这是中国首个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2022年3月30日,联合国人居署宣布设立“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

  上海正探索超大型城市管理经验,全面拓展“一网通办”,2022年接入服务事项3600项,日均办件量超29万件。城市运行更加迅捷,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达到831公里,继续保持全球城市第一。上海拥有完善的教育和公共医疗卫生体系。2022学年,全市共有普通高等学校64所、普通中等学校888所、普通小学671所。至2022年底,上海共有医疗卫生机构6421所,当年共完成诊疗人数2.32亿人次。上海高度重视环境保护,2022年用于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相当于上海市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2.3%。上海已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碳达峰实施方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在上海启动上线交易。

  上海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行动方案,加快推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同时上海也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推进长三角科技和产业创新协同,加强科技联合攻关,优化创新产业布局,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2023年2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获国务院批复,上海联合苏浙两省和自然资源部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共推水、气、土环境污染防治,抓好长江大保护。

  上海在持续增强城市硬实力的同时,正以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球城市为目标,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面向未来,上海将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彰显“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使上海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使上海成为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海人民勤劳智慧、热情好客,热忱欢迎您来上海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在这片土地上,您将亲身感受和了解上海辉煌灿烂的昨天、富有生机的今天和充满希望的明天。

  上海市市长 龚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