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大赛筹备进展情况 2020-09-22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字号: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组委会9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汤涛介绍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备进展情况,上海市副市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彭沉雷介绍了上海扎实推进技能人才培养、高质量筹办世赛相关情况。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张立新,人社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郝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大赛事务执行局局长赵祝平,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赵永峰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一)

  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人社部会同上海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筹办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谋划、组织、推动第46届世赛筹办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构。为推动第46届世赛筹办工作,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作领导小组;人社部和上海市共同成立了第46届世赛组委会;人社部建立了第46届世赛工作专班,上海市组建了世赛事务执行局。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职责分工明确、协调运转高效的组织机构体系。

  二是科学谋划重点活动。举办世赛的目的之一,是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良好环境。人社部与上海市会同有关部门,创新开展“世界技能会旗登顶珠峰”“世赛推广接力”等重点活动。5月27日,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携带世界技能会旗成功登顶珠峰,体现了勇登高峰的拼搏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世界技能运动史上留下“中国印记”。“世赛推广接力”活动将于今年12月至明年9月在全国各省区市开展。

  三是密切研判疫情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人社部和上海市及时调整工作模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世赛筹办,通过信息网络等方式与世界技能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客观上讲,疫情给大赛能否如期举办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考虑到一些重大国际赛事明年将如期举办,全球疫苗研发提速等因素,经慎重研究,仍按“时间不变、目标不变”来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对于受疫情影响不大的事项,如编制竞赛项目基础设施清单、建设世界技能博物馆等,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正常推进。对于世赛推广接力活动、世赛技术准备周等需要人员聚集和旅行的,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进行评估,及时调整;同时抓紧制定世赛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努力把疫情风险对世赛筹办的影响降到最低。

  四是统筹推进筹办工作。办好世界技能大赛时间紧、任务重,不仅要做好场地设施、活动组织、城市服务等准备,还要在赛事安排、技术保障、宣传推广等方面做大量工作。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坚持开源节流、节俭高效办赛。一方面,积极面向国内外企业开展寻求赞助工作,扩大商业赞助范围;另一方面,坚持厉行节约、降低办赛成本,在开闭幕式等环节,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第46届世赛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也对做好技能人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技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一年来,我们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技能人才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培养培训,全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和技工教育。统筹疫情防控和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启动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计划”,组织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遴选54家线上培训平台,面向劳动者、企业和培训机构免费开放,今年3至6月实名注册学员超过1300万人次,超过1200万人次参加线上培训。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外贸、住宿餐饮等行业各类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实施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的组合培训方式,经各方共同努力,今年1-8月,全国累计补贴培训达到1700万余人次。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强劳动教育,加大对新疆、西藏以及“三区三州”地区技工院校的帮扶力度,2019年全国技工院校招生达到143万人,技工院校办学实力不断增强。

  二是积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工作质量。一年来,人社部先后与河北、吉林、山西、新疆、西藏等省份签订技能人才共建合作协议,逐步构建部省协同、行业联动的技能人才工作新格局。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建,不断完善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地方各级各类竞赛为主体,以企业技能练兵比武为基础的技能竞赛体系,成功地创新举办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等专项赛事,发挥竞赛对技能人才工作的“指挥棒”作用。

  三是优化体制机制,深化技能人才评价改革。完善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和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累计发布新职业信息达38个,持续开展新职业信息征集。夯实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基础,会同相关部门颁布109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推动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评价规范上升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进一步健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体系。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一年来,共有1872家企业、406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32万余名技能人员经评价合格,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四是加大激励力度,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地位和待遇。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方案、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决策部署,着力提高技术工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待遇。部署第15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工作,提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中高技能人才的比重。各地人社部门会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对竞赛优秀获奖选手授予各类荣誉称号,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工匠”等评选活动,对高技能人才给予鼓励表彰。

  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第46届世赛筹办各项工作,加强同各国在技能领域的交流,进一步扩大技能竞赛活动在社会的影响力,引导激励广大劳动者热爱技能、学习技能、投身技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技能人才基础。

(二)

  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海技能人才培养和世赛筹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上海技能人才培养和世赛筹办工作

  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技能人才工作与全市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采取一系列举措,全力推进上海世赛筹办,从全市10余个部门(单位)抽调100余名人员,组建上海世赛事务执行局,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廉洁办赛、节俭办赛,上海世赛筹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全面落实“富有新意、影响广泛”办赛要求,高质量推进上海世赛筹办工作

  上海作为第46届世赛的主办城市,重点从两方面推进上筹办工作:

  一是对标“富有新意”全方位创新世赛筹办工作。诠释世赛新理念。确定了“一技之长、能动天下”作为上海世赛主题口号,把“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实现技能可持续发展”确定为世界技能大会的主题,聚焦“技能开发在减贫扶贫中的作用”等议题,努力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分享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设置比赛新项目。在保留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等六大领域传统比赛项目同时,主动适应新产业、新技能发展需要,计划新增工业4.0、机器人系统集成等9个项目。目前全部项目都已开放给世界技能组织成员进行预注册,上海世赛有望成为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世赛。打造办赛新形式。创新打造“绿色、智慧、科学、人文”办赛新形式,制定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世赛应用方案,全面启动了健康、安全和环境体系研究,科学编制商业赞助整体方案,已确定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上汽集团4家国家战略赞助商。预计赞助商数量将超过200家,赞助物资涉及1.5万余种,近45万件,赞助规模将超过历届世赛。

  二是落实“影响广泛”全维度扩大上海世赛影响力。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参与世赛。在国家会展中心规划了11个展馆约30多万平方米的赛场总体布局,赛场面积超过历届世赛。大赛开闭幕式、欢迎招待会和告别派对将分别在世博文化中心和世博中心举行。全面策划“一校一队”“观众体验”活动,已征集项目70余个,选取了上海64所小学和中职学校作为“一校一队”接待学校,预计将吸引60万人观摩。广泛宣传推介上海世赛。协同人社部成功开展世界技能组织会旗登顶珠峰活动,组织“7.15”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在上海地标开展世赛宣传,策划“青春助力世赛”宣传推广活动。落实“上海世赛携手非洲”工作,积极研究在上海筹建援助非洲职业能力建设中心方案。广泛发挥世赛溢出效应。建设世界技能博物馆,是申办世赛时作出的郑重承诺,将是上海世赛的一项重要成果和宝贵遗产。目前博物馆选址杨浦区永安栈房并启动场馆修缮,按照“汇集真品、遴选精品、馆藏绝品”要求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展品征集工作,已征集信息4000多组,届时将建成世界上第一家以“秀动技能”为主题的“动手”型博物馆。

  三、大力加强上海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一是坚持把技能人才培养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强化政策制度顶层设计。大力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先后制订或修订了《上海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关于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为本市技能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完善技能人才成长体制机制。疫情发生后,在全国率先出台线上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及时落实以工代训补贴政策。2018年来每年实施补贴性职业培训超过100万人次,培训量增幅居全国前列。制定实施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开展“首席技师”等选树表彰工作。

  三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举办第一届“四大品牌”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聚焦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区域,举办区域性职业技能竞赛。积极备战首届全国技能大赛暨世赛全国选拔赛。上海每年组织各类技能竞赛项目500多个,参加竞赛人数10万余人。

  目前,上海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15万人,在技能劳动者中比例超过34%,初步形成了一支与上海产业发展需求基本适应、规模较大、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

  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筹备上海世赛测试赛,创新简朴举办开闭幕式,全面策划好世界技能大会和世界技能博览会,加快推进世界技能博物馆建设。

分享: